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陈虹:油品质量低于汽车排放的情况不应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07:07   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提交了三个议案,分别涉及新能源汽车、油品质量与节能减排和汽车产业税费改革等三个方面。

  陈虹首先谈到对新能源汽车的一些看法。目前,地方层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纷纷上马,而国家层面的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尚未成立,这种状况可能引发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地方保护、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陈虹建议,由国家工信部牵头,科技部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委托汽车行业协会负责组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整合国内整车、零部件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优势资源,并对目前已经成立的地方新能源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而在关于油品质量与汽车节能减排标准同步提升的议案中,陈虹认为:油品质量一直低于汽车排放标准要求的现象已经在中国延续多年,满足排放要求的油品不能同步向市场供应,这已影响到我国的节能环保总体战略的顺利实施。

  陈虹建议,由国务院牵头,统筹协调、综合平衡汽车产品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标准的制定与实施,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油品质量标准的实施应早于同级汽车排放标准的实施。

  关于深化汽车产业税费改革,陈虹认为,由于国内汽车产品涉及的税费种类较多、税率较高,对促进汽车消费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从节能环保、促进消费的角度出发,深化汽车产业税费改革,对汽车产业本身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意义重大。陈虹建议:统筹研究涉及汽车产品的多个税种的作用,调整汽车产业的征税体系;购置税税制变革为分级税率制,扶持节能环保小型化汽车的发展;考虑除排量以外的其他征税基础。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