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腾中收购悍马专题 >正文

腾中购悍马失败 八个月来所提申请毫无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14:59   环球企业家杂志 字号:

  长达8个月的腾中收购悍马申请最终未获批准,通用汽车将逐步终止悍马运营 

  周三,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悍马的申请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通用汽车公司称在确定腾中不能完成收购之后将逐步终止悍马的运营。

  交易失败之后,悍马将与庞蒂亚克(Pontiac)及土星(Saturn)一同被通用打入冷宫。

  通用汽车公司负责企业规划和联盟的副总裁史密斯(John Smith)说,与腾中的交易不能完成,该公司对此感到失望。通用去年在美国仅售出9,046辆悍马,而2006年的销售量超过71,000辆。

  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于2009年6月对外确认正在谈判并购。双方在2009年10月达成了将悍马出售给腾中重工的协议,期望价值1.5亿美元的交易能于2010年春季获批,并拟在中国生产及销售悍马汽车

  此前,通用高层曾经透露,倘若并购成功,会继续采用悍马现有的团队,有意在中国生产悍马汽车,并会针对中国及中国周边的国家市场,包括东南亚等地销售。收购消息宣布后,此事一直未有定论,直到本周三才尘埃落定。据知情人士透露,腾中宣布收购计划时曾向其所在地四川省的政府提交了申请。该申请被认为已由地方政府提交至中国中央政府的最高规划机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及商务部等其它机构。

  但八个月来这一申请毫无进展。周三,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表示商务部从未接到腾中的申请。这一表态与近几个月来商务部的其它表态口径一致。国家发改委外事部门的官员称,该委员会也未收到腾中的任何申请。

  上述知情人士称,看来政府内部无人对此事承担责任。但由于监管机构从未正式收到腾中的申请,也就不会正式拒绝。他还说官员们虽然未给出拒绝批准的明确理由,但有理由假设,正如自该交易宣布之日起分析师们即推测的那样,悍马“不环保”的名声与中国在其汽车行业中推动低油耗和绿色科技的努力不符。

  律师和其他涉入在华交易者说,悍马交易失败部分反映出,尽管中国已经具备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又是全球资本最雄厚的国家以及最大的资本流入国,然而其监管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依然不透明。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驻上海合伙人Antony Dapiran说,正式的审批程序是在中国达成交易的一大障碍。

  除了要获得省级政府、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准,像悍马这类知名度高、规模大的交易可能还需要其他一些机构的许可,诸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人民币转换成美元或大多数全球交易所涉的其他外汇都需要外汇管理局批准。

  腾中重工及其主要合作投资者、四川富豪李炎有意将悍马转变为一个更为全球化的品牌,扩大其在澳大利亚、俄罗斯、尤其是中国这类尚未打开的市场中的影响力。悍马目前主要针对北美市场,在上述市场中销量极低。

  由于高油价的影响,悍马销量近年节节下滑。腾中重工管理人员曾表示,为了再度振兴该品牌,公司原本希望在中国增设生产厂,向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出口悍马,并在中国建立起经销商网络,迅速扩大销量。 

  据路透社报道,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在去年大张旗鼓地宣布,曾象征着中国进军世界舞台,当时全球汽车产业在经济衰退冲击下正经历着全面性重新洗牌。

  但很快国内对腾中的舆论转为了负面,许多人质疑,像腾中这样名不见经传的重型机械制造商根本没有国际经验,收购悍马这样陷于困境的国外品牌是否明智。许多人也认为,目前在强调发展环保技术的国家政策环境下,中国企业去收购一家生产高油耗汽车的美国品牌,中国的监管机构也不会放行。

  有关交易可能遇到麻烦的说法零零星星始见于1月,当时交易各方将最初设定的交易完成截止期延长了一个月。

  该交易的失败可能突显出,中国在决定是否批准一宗交易时是有选择的,不仅仅要看竞争性问题,还要考虑到其商业方面的合理性以及是否符合中国政府的政策。

  "我不认为悍马的交易对腾中而言有任何合理性,尤其是如果改借海外公司渠道来完成交易的话,"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表示. "这从一开始就不是一笔好的交易,因为腾中只得到了品牌。而吉利却是把沃尔沃的品牌和技术都拿到了手。"

  以下为腾中发布的终止向通用收购悍马的声明:

  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四川腾中重工(腾中)经与通用磋商,今日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腾中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因为腾中相信此次交易会为公司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以具吸引力的价格收购一个全球性品牌。同时,透过腾中及其它投资者的投资注入亦可为悍马的现有管理团队提供资源来推出环保型的运动车,从而满足现有主要市场的需要,并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在腾中追求成就这一收购机会的过程中,通用的同仁们一直与公司一道积极探寻促成交易的各种机会及方法,公司对此表示由衷的感激。同时,公司亦十分感谢悍马的总裁金泰勒先生、悍马团队以及生产悍马和提供后援服务的三千名相关工作人员。我们在此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