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汽协:1月国内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6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8:10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汽车消费延续2009年强劲增长的势头,产销双双突破160万辆,再创月度新高。其中,自主品牌表现抢眼。

  ■产销两旺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2010年的第一个月份,中国车市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当月分别完成161.48万辆和166.4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和17%,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24%。当然,同比增幅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产销水平较低,所以总量出现了超过143%的惊人增幅。

  对于1月汽车产销开门红的原因,中汽协表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居民购车需求旺盛;二是尽管今年的购置税优惠力度不如上年,但国家依旧对汽车工业实施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三是去年的旺盛需求递延,今年1月的热销大部分是去年结转下来的订单,去年年底出现的多种车型一车难求局面在今年元月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明显

  在一月份的这场汽车盛宴里,风头最劲的显然是自主品牌。今年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64.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而去年全年的这一比例则是44.30%。在轿车方面,一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32.3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5%,而去年全年的这一比例则是29.67%。

  在宏观政策方面,从1月份开始,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由上年的5%调整为2.5%,市场此前的普遍观点是会对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从本月销量数据来看,这一排量区间的车型销售增幅稳定,产销分别完成88.43万辆和94.10万辆,比去年12月分别增长7%和25%,均略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

  ■SUV增速放缓微面“极速飙车”

  今年1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F3、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夏利、悦动、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QQ、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来(配置 口碑 论坛),其中F3销售3.56万辆,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捷达的2.75万辆。而去年单品销量排名第6和第10的雅阁(配置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1月份掉出了前十的行列,取而代之的是南北大众的朗逸和宝来。

  作为细分市场增速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SUV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势头后有所放缓,1月份总销量为9.51万辆,与去年12月相比增幅为5%,低于汽车市场的平均增幅。其中销量排名前五位的SUV品牌依次为:哈弗(配置 口碑 论坛)、本田CRV、RAV4、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圣达菲(配置 图库 口碑)。在SUV市场增速放缓的同时,作为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的受惠车型,交叉型乘用车(微面)本月产销增速较快,其中月产销分别为24.57万辆和25.2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4%和49%,同比分别增长108%和95%,增幅依然相当迅猛。

  此外,受经济周期影响最为明显的商用车,1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增幅,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08万辆和34.8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7%和1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0%和177%。本报记者 何霄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