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公务车市场的十大利好政策(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47  政府采购信息报

  6、新汽车产业政策去除老旧内容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表示,中国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酝酿已经接近尾声,预计近期出台。这是首次对2004版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修改。

  据悉,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在内容上有加有减。在去除一些老旧内容的同时,将会把2009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部门正在酝酿的 “十二五汽车产业规划”等重要规划内容融入其中。

  另外还包括:抓紧制定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完善机动车辆管理法规体系;启动对产业有重要提升和保护作用的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抓紧制修订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试验方法;落实汽车整车(含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的准入标准;研究制定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向相关产业转型的鼓励办法等等相关条款。

  点评: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最高端也最具指导意义的发展纲要,中国汽车工业出台过两个产业发展政策,分别制定于1994年和2004年。

  2004版汽车产业政策描绘的前景期限就是到2010年前后,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发挥产业政策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修正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已经到了节点。相信新版政策将更为国际化和市场化。

  受益车型:新能源车、三轮车、低速货车

  7、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在业内期待多时之后,汽车兼并重组鼓励政策将正式出炉。记者获悉,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和国务院领导指示,工信部已拟定《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初稿,目前正在征求财税、社保等相关部门意见。如一切顺利,该指导意见将于3月底前出台。

  眼下,各大整车企业已加紧部署兼并重组方案,其重点之一就是如何获得新的汽车“准生证”。由于政府方面未来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整车项目,通过兼并一个汽车企业(业内称为“壳”),从而获得建立新厂的资格,成为一些汽车集团的扩张思路。随着国内汽车兼并重组步伐的加快,壳资源也成了香饽饽,价格已经水涨船高。

  点评:尽管指导意见尚未出台,各大整车企业却已加紧部署兼并重组方案,一方面是为了迅速以低价获得生产基地,另一方面是为了获得很难解决的汽车准生证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该指导意见出炉,中国汽车业将进入兼并重组时代。

  受益车型:大汽车集团的车型

  8、汽车下乡政策促使微车畅销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1月26日消息,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七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我国汽车下乡政策延长一年,具体操作办法仍按《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执行。

  对于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国家的统一补贴标准是: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及以下的,补贴销售价格的10%;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以上的,定额补贴5000元。

  点评:2009年车市火爆受政策的影响很大,特别是汽车下乡政策,直接促成面向农村市场的微车销量大幅提升。今年年初汽车下乡政策延长一年的消息,无疑将再次刺激市场的神经。

  为了更好地推广汽车下乡政策,有些省市还会进一步增加财政补贴的额度,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个更大的利好消息。不过从去年的经验来看,由于汽车下乡政策推广力度不大,手续过于繁琐,很多消费者购车后在申请补贴的时候还会遇到不少问题。希望汽车下乡的流程和手续能够进一步简化,让更多的农民兄弟享受到汽车下乡政策带来的实惠。

  受益车型:长安之星、上汽通用五菱荣光(配置 图库 口碑)、 东风小康

  9、减免购置税继续实行

  今年年初国家出台了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从2010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将由减按5%征收调高到减按7.5%征收。

  对1.6L及以下车型,国家购置税征收标准为10%,在2009年年初国家为振兴汽车产业,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点评:减免购置税的政策,主要是针对以家用车型为主的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这对私人消费市场的拉动很大。但事实上,公务车采购市场也会受益于这一政策,近年来,不少采购单位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加大了对小排量车型的采购力度,如2009年底湖北省公安厅采购了一批1.6L的车作为巡逻车。购买小排量车型,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样可以为采购单位节约不少的资金。

  受益车型:1.6L及以下所有车型

  10、以旧换新加大补助力度

  1月18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L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

  这是近一个月内,国家第二次针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进行大幅调整。调整之后的补贴金额与最初的政策相比,增加了三倍以上。

  去年1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18000元,其中重、中、轻、微型载货车的补贴标准分别调整为18000元、13000元、9000元、6000元;1.35L及以上、1~1.35L、1L及以下排量轿车分别调整为18000元、10000元、6000元。

  点评:业内人士指出,连续两次扩大补贴范围,是因为去年6月份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标准偏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以旧换新政策力度加大,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提振车市的政策不仅没有出现明显缩水,而且财政补贴的方向开始“转舵”,从去年着重鼓励用于生产资料的商用车置换向如今拉动内需更为明显的乘用车领域转变。

  受益车型:低价车型

  作者:葛胜征 雷伶俐 陈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