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眼中的丰田“召回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观察:

  态度决定一切

  最近遇到的装修麻烦事让记者对丰田召回事件深有感触。家里装修房子找了一个包工头,每次被看出问题后,他就将全部责任推卸到别人头上,“都是原房结构不平,我的天花才刷不平的”“新墙跟旧墙相接,怎么可能批荡得平整呢?”“你看你买的门太廉价,拉低了我整体装修的水平”“我当然不能让你满意,我只能按国家标准来做”!天哪,请问哪位顾客会花钱买个“不满意”?

  出现问题后推诿责任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呢?好在此次召回事件中,丰田吸收了教训,并不似当年的三菱死不认错,更不像福特那般在法院败诉后才采取召回行动,而是在短时间的犹豫之后,由社长带头道歉,至少让受了委屈的车主心里舒坦一点儿。

  在认错这个问题上,主动跟被动给对方造成的心理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对方未发觉前,自己主动承认错误,不仅是大将之风,还能给对方以诚实、值得信任的感受,也能够消除对方的戒备心理。

  此次丰田虽然不算是主动认错,但被抓到错误后态度良好,加上后来主动补充召回了110万辆,大企业的姿态拿捏颇好,日后在接受罚款上积极主动一点,对被召回车主态度诚恳,赢回消费者的信心还是指日可待。

  观点 PK

  美国交通部部长拉胡德批评道,“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指丰田)对安全问题的投诉反应迟缓。”

小小刹车惹大祸

  本报记者在采访另外一家日本车企的中国发言人时,他认为,“公平地说,丰田在可以预料到其负面影响以及恶劣后果的情况下,依然有勇气实施第二次召回,虽说这是一个大企业必须所承担的责任,但我们还是要为它勇于承认错误的态度感到欣慰。”

  相关新闻

  丰田下滑 现代、福特趁机“超车”

09年主要汽车生产国产量

  受到批量销售回暖影响,1月美国汽车市场同比增长6%,而丰田则因“召回门”导致销量惨跌,而其竞争对手则乘虚而入,最大的赢家是现代、福特。

  美国1月汽车销量整体回暖

  美国1月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同比增长6%,至698990辆。福特汽车1月美国轻型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至116534辆。2009年1月份福特美国销量为93506辆。通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14%,至146315辆。克莱斯勒1月美国销量下降8%,至57143辆。

  本田汽车1 月美国销量下降5%至67479辆,虽然轿车销量增长2.7%,但轻型货车销量下降15%。日产汽车公布汽车销量增长15%,至62572辆,该公司还表示,预计市场占有率将大幅提升。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影响,1月份美国市场轻型车销售下降16%,至98796辆——几年来首次月度销量低于10万辆。

  政府补贴终止 德国新车销量下滑

  德国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德国新车注册量为181500 辆,与2009年同期相比下跌了4.2%,创下自1990 年以来的最低注册纪录。随着德国政府从去年1月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在去年9月底的终止,2009年12月,德国新车注册辆开始出现下跌。2010年1月,德国新车注册量则出现第二次下跌。据机构预测,2010年,德国新车注册量将由2009年的380万辆下跌至280万至290万辆之间,低于2008年的 308万辆,将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德国国内汽车制造商,比如大众汽车,则将希望寄托在出口量上。

  得益于去年1月基数较低和上年年尾订单累积两方面原因,意大利新车注册1月却上涨了30%。官方数据显示,1月,意大利新车注册量为206341辆,与2009年同期相比上升了 30%。意大利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销量为66081 辆,同比上升了30%,占意大利汽车市场份额为32.02%。菲亚特的强势竞争对手,福特汽车 1月份意大利销量上涨了39%。

  据意大利汽车市场研究机构Promotor预计,由于目前订单仍然较充裕,因此2月意大利新车注册量依然将呈上涨趋势,但是,如果意大利政府迟迟没有履行重新实施汽车补贴政策,3月份意大利汽车市场必将呈现大幅下跌趋势。

  韩国车海外表现出色

  1月,韩国五大汽车企业销售汽车119000辆,比2009年1月增加62%,但比2009年12月减少24%。与此同时,韩国车企在海外表现也十分出色。韩国最大的汽车企业现代在国内生产的6.6069万辆(27.8%)和在海外工厂生产的14.3998万辆(56.0%)被销往海外,共计 21.0067万辆。

  日本车市表现一般

  今年1月,日本汽车销量(除排量为660cc的微型车外)相比去年同期238362辆的业绩增长了36.8%。销售额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公司(除雷克萨斯品牌外)销量增长42.9%。

  另外,日本微型车协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国内共销售微型车12.8297万辆,同比增加0.7%,15个月来首次出现增加。

  中国赶超日本 成最大汽车生产国

  在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后,中国又将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大国的宝座收入囊中。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2009年日本国内汽车产量为793万辆,大跌31.5%。而中国2009年汽车产量飙升48.3%,达到1379万辆,大幅领先日本。美国2009年汽车产量为570 万辆,位居第三。据分析,美国的新车销售规模超过1000万辆级别,但很大一部分为进口车,而中国销售的新车主要为国内生产,因此在汽车产量方面有较大差距。

  日本自2006年超越美国之后,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不过,去年日本国内汽车产量33年以来首次跌破800万辆。全部12 家主要汽车厂商产量均下滑,丰田汽车公司产量下滑30.4%,此次下滑幅度远高于1993年创下的上一个纪录10.2%。日本汽车出口量下滑46.2%,至361万辆,为8年以来首次年度下降。据悉,2008年日本汽车出口量占国内汽车总产量的58.1%,但2009年这一比例下降至45.6%。

  事实上,除了日美两国外,其他的主要汽车生产大国例如德国、韩国、巴西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也就是说,除了中国外,排名前十的汽车生产大国2009年汽车产量全是负增长。

  2009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为460万辆,而中国目前的汽车总产能已经超过1500万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ele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