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门”事件给众车企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两天,记者一个在美国的朋友打来电话说,他买的丰田车不幸中招,被召回了。没过两天,他又打来电话告诉我,“真不幸,我老婆的本田车也中招了。”

  接二连三的汽车召回案,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日本车是否不安全”的再次讨论,日本本国媒体也惴惴不安地在担心:“这几次大规模的召回,会否引发全球人民对日本制造的不放心?”

  事件回放:

  丰田、本田遭遇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丰田在4个月之内召回800万辆汽车是引发此次“日本制造”问题的导火索,不久本田又因车辆一个主开关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水流入电动车窗开关而引发火灾,在全球范围内召回64.6万辆飞度、爵士等车型。此外,来自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因与丰田相同的油门踏板问题召回近10万辆标致107和雪铁龙C1车型,当然,标致雪铁龙所找回的车辆是由其与丰田合资在捷克所生产的,很显然是受到了丰田的牵连。

丰田召回事件时间表

  这两桩事件发生在同一时期,使得丰田遭遇全球媒体的指责,而日本本国媒体更是将高度上升到了“日本制造怀疑论”上。

  事实上,在这段时间内,奔驰、三菱等企业也有小范围的召回事件。只不过,丰田和本田召回规模比较大,所引起的社会关注也特别强烈。此外,舆论谴责声音大的原因还有一点,那就是在丰田和本田这两起召回案中,都出了人命。2009年8月28日,因雷克萨斯ES350的油门被卡住而被迫加速,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四口丧生于车祸;同年9月,在开普敦,因电动车窗的按钮入水而引发火灾,一名两岁的幼童在一辆本田车内睡觉时,因车内起火身亡。

  前车之鉴:两家车企曾付出由盛而衰代价

  汽车跟食品一样,稍有不慎就很容易闹出人命。追溯往昔,2001年福特曾因为普利司通轮胎导致的翻车案而大规模召回,美国交通部认为,有150起车祸死亡事故与此相关。当时,福特公司和凡世通轮胎公司相互推诿责任,虽然最后福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的判决下召回170万辆可能有质量问题的汽车,也花了 350万美元在世界200多家网站展开广告攻势,并承诺道:“消费者请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但毫无疑问,这个事件成为了福特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三菱上。2002年,日本一辆三菱卡车在正常行驶途中,轮子突然脱落造成路边的母子3人死亡。事发后三菱公司称其为个别事件,是由于车辆维修不善所造成的。然而在其后的调查中,日本国土交通省判断其为刻意隐瞒,三菱应承担事故责任。结果在2004年三菱不得不承认自1996年以来生产的12万辆卡车轮胎部分存在缺陷,实施召回

  “两田”态度 有些迟缓但不失诚意

  事实上,丰田和本田这两家日系企业在2010年初实施的两次召回事件处理中,虽然有些别别扭扭,但诚意还是看得到的。

丰田高层为召回门事件诚恳道歉

  1月21日的首次召回时,丰田起先跟供应问题油门踏板的北美零部件公司CTS发生了责任纠纷,双方各自在媒体上发表声明推卸责任,但丰田社长丰田章男1 月29日从瑞士达沃斯发出视频,首次就召回事件道歉。过了十多天后(2月2日),丰田召开了记者会,丰田副社长佐佐木在会上多次道歉。随后,丰田还宣布追加召回110万辆问题车辆。

  本田的这次召回事件,厂方的反应速度还是很快的。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本田召回与以往任何一次召回都相类似,但“正巧赶上丰田全球大规模召回,恰好处在公众过度敏感时期,所以公众反应也大了一些”,他认为,召回汽车行业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是汽车厂商对自己产品长期负责的一种态度,是厂商严把质量关的一种负责行为。“不过每个企业对故障解析的能力有大有小,发现问题的时间有长有短,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提高而发现了问题从而改善,是值得称道的行为。”因此他认为,将企业的召回事件上升到“日本制造”的水准是否下降,是不适合的。

  日本媒体首先质疑“日本制造”

  首先对“日本制造”提出怀疑的并不是外国媒体,而恰恰是日本本国媒体。日本《东京新闻》说,日本制造业向来以高品质著称,丰田的信誉受损,甚至可能摧毁日本制造业的信心。

  有评论认为,丰田的全球化战略是降低其品质的主要原因,而丰田TPS(精益生产方式)不能解决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不光是丰田汽车,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许多零件生产或者车型组装都是在海外进行的。在这种背景下,品质管理的难度增加。

  美国汽车咨询公司总裁说,丰田正在重演通用汽车当年经历的质量缺陷、过度扩张以及新车推出过于频繁等问题。《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实际上,从2004年到2008年,日本国内汽车召回数量比此前5年翻了一番,丰田近年来应对衰退和通胀不顾一切压缩成本,是主要诱因之一。

  据悉,日本汽车厂商在上世纪70年代,针对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体系革命,则是希望供应商不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时间,而这种建立在汽车厂商“精益生产”方式基础上的“紧密的供应商管理体系”,确实对于供应商管理和技术方面的支持、提升供应商忠诚度和生产率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然而这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也意味着汽车厂商要承受庞大的成本压力,同时会妨碍采购过程最优化。

  去年年底,为了削减成本、提高全球竞争力,丰田汽车“要求”供应商在今后几年大幅降价,这个“要求”是丰田最近几年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丰田同时希望未来3年内零部件成本可以削减30%。这个“要求”显然是过分了一点,也难免会出问题。

  美韩车企:抓紧机会拉拢顾客

  韩国现代汽车于1月28日晚上宣布,2月1日前,丰田车主如果选购现代汽车车型,将享受立减一千美元的优惠政策。1月27日,通用出台新优惠政策,原丰田车主在购买通用旗下各品牌汽车时,符合条件的客户将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无息贷款;以现金形式支付车款的顾客将返现一千美元;另外,选择租车的客户也可能享受高达一千美元的优惠。

  而根据福特优惠政策,丰田、雷克萨斯、本田和讴歌的客户在购买福特的1995版及其更新车型时,将享受一千美元的折扣优惠。

  对于日本车的竞争对手而言,此次“两田”召回事件给了他们一次“意外惊喜”。

  受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汽车今年1月在北美地区销量下降16%,而其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因采取了促销措施,加快超赶丰田的步伐。丰田美国市场份额降至200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销量也是逾10年来首次降至10万辆以下。一个明显的逆转是,福特blue-oval系列车的销量超越丰田、 Scion和雷克萨斯的合计销量。通用最畅销的雪佛兰销量也超过丰田。

  RAV4油门踏板 国内尚无不良报告

  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报告,宣布召回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国产RAV4。这一消息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针对广大读者和RAV4车主最关心的问题,我们联系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获知如下信息:

  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

  此情况即使在海外,也是极个别的案例,目前在中国还没有接到发生类似不良现象的报告。因为国产RAV4使用了与海外召回车辆相同的加速踏板零部件,鉴于海外发生的案例,本着“客户安全第一”的原则,一汽丰田最终决定从2010年2月28日起对国产RAV4实施召回

  丰田在美日召回约27万辆普锐斯

  据《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因刹车系统存在缺陷,丰田汽车公司已经决定在日本和美国召回约27万辆新版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报道称,丰田汽车将很快向日本国土交通省和美国交通部递交召回申请,以更改刹车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的控制程序。召回对象将为丰田公司于去年5月发布的第三代普锐斯车型。其中将在日本召回约17.6万辆,美国召回10万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ele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