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转冷车企“还债”忙 1月车市隐忧暗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09:09  经济观察报

  1月份刚过,车辆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对市场的影响已初见端倪。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汽车4S店发现,进入1月份以来,去年年底消费者蜂拥下订单的红火景象已明显转冷,多位销售人员均表示,“由于去年的订单积压,1月份交车数量仍然很多,但订单已明显减少。”

  不过业界仍有不少乐观的预期。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透露,虽然最终关于1月份的市场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目前他从企业了解到的情况,相当一部分的车企1月份销量都达到了100%以上的同比增长(去年春节长假在1月),预计整体与去年12月份环比增幅可达10%。

  对此,原北京亚运村车市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表示,车企销量数据好只是表象,因为多数是在还去年第四季度欠下的订单,“从北京、杭州、长春等传统的汽车大市场的表现来看,1月份销量已经有了明显的环比下滑,下滑幅度均达10%以上。”

  市场转冷隐现

  今年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全年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产销有望达1500万辆。

  “这意味着每月平均销量至少需要达到120万辆,但从目前的形势看,1月份难以达到预期目标。”苏辉表示。

  一些在去年排队加价的购车热潮中实行“饥饿营销”的汽车经销商也开始松动。记者去年12月底咨询某一汽-大众北京经销商时,该经销商还硬挺速腾无现车,购买需排队或加价,但刚进入1月份,该经销商就主动致电记者,表示不仅有现车,还可以优惠6000元。

  这在记者的调查中并非个案,相当一部分经销商已经开始把营销的重心由加价向降价转移,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已在明里或暗里松动了车价。

  苏晖认为,这些市场变化已经反映了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对市场的影响。去年,国家关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对车市产生了明显的带动,全年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破纪录地达到了70%以上,但从2010年开始,关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幅度明显减小,税率也从5%提升到了7.5%。

  “今年优惠幅度缩水直接导致去年12月份消费者狂热购车,提前释放了今年一季度的市场需求,另外一方面,蜂拥而至的订单让企业的生产捉襟见肘,缺货现象严重,直接影响了消费者提车。”

  这还催生了二手车市场上 “准新车”的价格上扬。一些着急购车的消费者不愿意经历漫长的等待,放弃了购买新车,转而向二手车市场寻找仅有一两年车龄的“准新车”,“这个趋势也释放了今年的相当一部分购车需求。”苏晖说。

  在苏晖看来,这不是一件好事,虽然短期内达到了市场激增的效果,但长期来看,这种激增是建立在“透支”需求的基础之上,并不能长久,“加上今年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全年要想保持10%的市场增长还有不少的困难”。

  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唐静表示,2月份车市还将出现环比大幅下滑,降幅甚至将达到50%以上,“这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假期牺牲了至少一周的有效工作日,另一方面,大部分购车需求都挤到了春节前,节后势必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冷淡期。”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这也是市场理性回归的一个必然过程,刺激消费的政策只是暂时性的,随着经济形势好转,一些优惠政策将逐步减少甚至是取消。

  “政策制定者所期待的是行业在良性增长的前提下进行结构调整,以提升汽车业整体的技术水平,而不是无节制的汽车消费。”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车企乐观扩产

  与经销商们的谨慎态度相比,车企们对2010年的汽车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产能扩建计划和新车计划纷纷浮出水面。据粗略统计,到2012年,中国汽车总产能将突破2000万辆,相当于3年内产能翻了一番。

  目前,东风日产、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等主流合资车企均已明确宣布了新的扩产计划,一汽-大众也在南方市场积极寻找新的产能落脚点。

  不过相比之下,自主品牌2010年的扩产计划更为激进,其中奇瑞要将产能扩至85万辆,比亚迪也要扩至80万辆,长城也计划增加近70%的产能。

  与此同时,各品牌的经销商网络扩张计划也在加速,并加大了在二三线市场招募经销商的力度。

  这些富有扩张性的决策都缘于车企老板们对车市的普遍乐观。在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看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中国的汽车产业也会长期向好,“预计2010年的市场整体增幅将达到15%。”

  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的预计更为乐观,在他看来,2010年中国车市至少将达到10%的增长,最高增幅甚至有可能达到20%。大谷俊明之所以底气十足,也是缘于2009年东风日产的高歌猛进。在没有任何新车投放市场的情况下,东风日产2009年实现销量51.8万辆,同比增幅达48.1%,比年初预定的目标整整多卖了13万辆。

  不过大部分行业分析师都对这种趋势表示担忧,并表示产能过剩是其中最大的风险,更有悲观者预计,2010年全行业就将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再加上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增多,价格战可能恶化,进而吞噬企业的利润。

  与此同时,产销量的急剧上升也将导致质量投诉居高不下和售后服务能力不配套等问题频发。这将对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小的伤害。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