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经销商预测 2010年中国车市变数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47  都市快报

  对话车商

  四五年前,杭州有位汽车老前辈跟我说起一件让他汗颜的事。有一天,他的宝贝女儿忽然问他,“老爸,你为什么不卖韩国车?我们去买辆韩国车开开吧。”这位搞了一辈子汽车的老前辈当时的身份是杭州某国产车4S店总经理。他不明白女儿为什么会这么说,后来才知道,女儿在迷上了韩剧后,爱屋及乌爱上了韩国车。

  只要留心一下,你就会发现,中国的大街小巷已处处可见韩系车的身影,韩系车正以高性价比的优势与日系和欧系车一争天下。2009年,伴随车市“大盘”一路冲高,各车企八仙过海,尽显“加速”能力。其中,北京现代以年产销57万辆、同比94%的增长率,远远高于市场“大盘”54%的增长率,创下了合资企业最大增幅。浙江是乘用车市场的一大风向标,浙江的韩系车经销商是如何看2010年的汽车市场的?

  2010年北京现代产销将增20%

  IX35和新雅绅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值得关注

  记者 何国婷

  北京现代浙江韩通4S店副总经理王川:

  2010年北京现代产销将增20%

  IX35和新雅绅特值得关注

  在杭州,浙江韩通是北京现代元老级4S店。2002年,现代进入中国市场,北京现代应运而生,同年12月,浙江韩通诞生了。从2003年下半年上市的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到2004年上市的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再到2008年上市的雅绅特,还有SUV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御翔(已停产)、悦动、领翔、两厢伊兰特(已停产)、2009年上市的I30等等,浙江韩通7年时间为北京现代积累了2.4万余名客户。一份北京现代全国经销商销量排行榜显示,浙江韩通2009年在跻身全国4S店前三的同时,还一举拿下了华东大区冠军宝座。

  浙江韩通的江湖地位由此可见一斑。2010年北京现代是否依然叫座?浙江韩通副总经理王川的预测如下:

  2009年,北京现代在第一汽车集团中排名第四(前三位分别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在第二汽车集团中排名第一;今年的增长幅度会超过20%(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国乘用车的增长为16%)。

  今年北京现代有一句口号,叫“挑战七八九”,七是今年要卖70万辆车,同时,集团采购量达7万辆(2009年的最高纪录是6万多辆),某一个月的销量突破7万辆,全国市场份额7.2%以上;八是IQS新车满意度排名第八;九是销售满意度和维修满意度排名第九。

  今年厂家要完成70万辆的产能和销售目标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经销商的利润可能没有2009年好。因为车价比拼会更激烈。据不完全统计,新车上市数目至少有55款。

  尽管预测经销商赚钱不多,但王川对北京现代还是有信心的,因为今年北京现代要推不少新车。有传说中的IX35,下半年即将上市的新雅绅特(王川认为新雅绅特是一款漂亮而时尚的车型),年末,还有一款两厢版的雅绅特及自主品牌BT02要面市。

  从悦动问世之日起,北京现代渐显时尚路线。王川比较看好的是iX35和雅绅特三厢。他说,北京现代历来在中级车上比较强势,其中悦动去年已是中级车中的王者,尤其是伊悦组合后,2009年两款车型热销了40多万辆,在目前的中国车市中已很难有同类车型来撼动伊悦组合的地位了,去年北京现代最高端的一款产品、价格区间在16万至24万多的领翔销量的渐渐增大(从最初上市时,长达半年月销1000多辆,到去年下半年月销2000辆,目前已升到月销3000辆左右),大大提升了北京现代的品牌形象。

  北京现代今年的经典车型:两款新车值得关注,一是下半年上市的新雅绅特;二是即将上市的 iX35。后者比途胜定位更高,竞争对手是本田的CRV和丰田的RAV4。王川说,品牌系列产品是现代汽车在欧洲研发的全新产品,覆盖微型车到中高级车的全部车型,其中,已经在国外上市的有微型车i10、小型车i20和中级车i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未来还将推出更高级别的i40和i50等车型;SUV车型iX35已于韩国上市,并将于今年4月引入中国。王川还特别提到了去年上市的I30,这是一款适合小资情调人群开的车,销量已接近途胜,在杭州仅浙江韩通一家店去年12 月就卖了50多辆。

  进口现代浙江中现4S店韩方代表李承骏

  2010年汽车品牌竞争存在很大变数

  品牌间的竞争将从新能源车开始

  李承骏还有一个身份——进口现代上海韩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来中国短短三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扮演的角色已从最初的观察家迅速转型成企业家。他是这样评价2009年和预测2010年的汽车市场的:

  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在2009年超过了美国,年度需求达到1364万辆。10年之内,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应该不会有大调整。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因此,他比较看好这一阶段。他说,至少在一两年内中国政府是不可能突然调整经济政策的,但2010年的市场存在很多变数,原因是国家对汽车市场的政策和措施影响比较大。

  2009年,受政策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作为一个汽车经销商一定要关心国家政策,李承骏预测汽车购置税政策会延长到年底,与2009年没有多大区别,经销商可以通过优惠措施来弥补政策优惠减半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他认为两大政策值得关注,一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以旧换新力度肯定会加大,政府在大力推行节油节电的时候,汽车行业难免会受影响,因此,今年汽车品牌间的竞争将从新能源汽车拉开序幕。二是政府采购,以前是合资品牌占大多数,比例在90%左右,现在听说国家要求自主品牌比例不能低于50%,普通公务车排量可能要从2.0L降到1.8L,价格从 25万降到16万元,这个政策意味着新的游戏规则出台了,自主品牌应该是最大受益者。所以,新政策下,中国汽车市场品牌竞争存在很大变数。

  此外,银行加息、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也会直接影响汽车销量。总的来说,上半年可能呈稳定发展,就拿进口现代来说,虽然还有很多订单在消化中,但1月份的销量已比预计增长了两倍以上。可是下半年的市场就难说了,随着国家政策执行力度的加大,将会直接影响多个行业,可能还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说起韩系车的前途,李承骏很自信。他说,韩系车的优势在于车市热销时,韩系车很俏,车市降温时,韩系车也不会太差,因为这时大家考虑最多的是性价比。因此,从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到2009年,韩系车成了车市最大受益者,不管是销量增长比例,还是市场占有率,韩系车都有大增长,仅北京现代的市场占有率就接近了7%。

  进口现代今年的经典车型:李承骏看好两类车,一是新胜达,这是进口现代的主打车型,2009年新推出的2.4L新胜达(售价 24.98万至28.38万)外观讨巧,依然保持现代品牌的高性价比。二是劳恩斯酷派,后驱进口跑车售价在20万以下的,国内找不出第二个竞争对手。

(编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