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以旧换新 新补贴标准即将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26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林燕 去年6月1日起实施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在全国遇冷,杭州也不例外。据统计,7个月的时间里,杭州享受这一政策的不到200辆。但12月底,国家将以旧换新标准从原来的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后,这一情况有所转机。

  “最近来咨询的车主很多。”杭州市贸易局特种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张荣华表示,等省里的实施细则出来后,杭州就将正式实施新标准。

  新标准将很快实施

  2009年的最后一天,国家财政部、商务部下发了《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6000元调高到5000元~18000元。

  “我们在等待省里的实施细则。”张荣华表示,目前,我省的相关补贴细则还没有出台,杭州还没有实施汽车以旧换新的新标准。据他介绍,国家调高以旧换新标准后,来咨询的人明显增多。而1月份以旧换新的车辆也略有增多,感觉比去年有所回暖。

  按照老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报废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车主,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过低,使得车主对此热情不高,去年7个月里,杭州以旧换新的车辆才100多辆。以旧换新的遇冷,使国家调整新标准的原因。据了解,将补贴调高到5000元至18000元后,对一些残值不高的二手车车主来说,吸引力加大了。

  许多车主在观望

  “现在无论多旧的车,都可以在二手车市场上卖出去。”从事二手车生意的汪先生对以旧换新政策不以为然,“补贴标准这么低,随便怎么样的车都会卖出比补贴高的价格。”他表示,一辆“黄标”普桑,现在通常都是卖到外省去,随便卖卖也会在一万多元,但报废的话,按照杭州还在实施的老标准,最高也就6000元。记者在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到,五菱、长安和金杯等老款车最多,最低价格为7500元,最高2万多元。走了大半个市场,也没有发现低于6000元的二手车。

  记者还从杭州市设在汽车城的汽车以旧换新申领补助资金联合服务窗口了解到,最近电话咨询汽车以旧换新的人较多,但来办理补助的人依然不多。

  汽车以旧换新最后的汽车报废环节,眼下回暖迹象还不明显。浙江元通物资再生拆船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报废车辆的拆解,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龚旭华表示,现在许多车主对汽车以旧换新新标准什么时候实施心里没底,因此,大部分车主还在观望中。而对于一些急于出手的车主,有等着还不如直接去二手车市场马上出手兑现方便的心态,这就影响到了车主以旧换新的热情。据了解,去年杭州需要淘汰的黄标车数量多达几万,但最后进入报废以旧换新渠道的非常有限。

  “老车主”可补差额补贴

  据了解,调整后,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对不少消费者有了吸引力的,比如一些1996年以前的黄标车,卖二手车的价格可能低于以旧换新标准的补贴,另外,以旧换新车主还能拿到拆解报废的材料费,一辆1吨重的车,目前在杭州可卖出的废钢费约为1200至1400元。二者相加,就很有可能超过二手车价格。从事蔬菜运输的梁先生有一辆已用了7年的“黄标”微型货车。如果销往外省,能卖到1万元;如果报废,原标准补贴最高也就是6000元。但现在新政策调高后,如果可补贴一万多元,加上拆解后卖出的废钢钱,那就可能超过二手车价格了,他说,他在比较以旧换新和卖二手车哪个更合算。

  另外,据记者了解,已经办理手续的以旧换新车主,也能拿回差额补贴。记者从杭州市贸易局有关方面获悉,以旧换新除了将补贴标准大幅度提高外,对于新补贴标准前参与以旧换新的车主,也将给予“差额”补贴。

  也就是说,只要是去年6月1日后办理的以旧换新车辆,即按老标准补贴的那部分车辆,等新标准实施后,都可以补回新旧标准之间的差价。所以,不等政策出台,你现在就去办理以旧换新,到时候新政实施,也会补回新旧标准间的差额。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