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上海通用完全有能力独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摄影报道)1月23日,在上海通用别克英朗上市前夕,“儒帅”丁磊面对记者侃侃而谈。2009年,上海通用跌宕起伏拉出的一条长长“V”形曲线给这个企业再添了一段传奇。

图为上海通用“儒帅”丁磊

  “品牌就是品牌,能力就是能力,这是两个范畴的事情”

  品牌、血统、民族性之辩一直是中国汽车业一个挥之不去的争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超1300万辆、登顶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宏大背景更是给了汽车界“忧心忡忡”人士一个巨大的发难机会:拥有如此庞大的汽车市场,我们的自主汽车企业、品牌和产品发展是否严重滞后?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合资、引进的“蜜罐”中是不是失去了独立发展的勇气和决心?

  在采访中,面对“国内某汽车企业今年底将正式发布自己的自主品牌,上海通用有没有类似的计划和感到压力”这样的提问,丁磊显得相当从容。他说:“上海通用是立足于中国本土而面向世界的公司,在中国本土上,我们这十几年来做得非常好,同时也整合了全球的资源。所以我不认为上海通用仅仅只是一个军师或者一个什么基地,我们完全是独立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了价值。谈到品牌,我认为品牌最大的作用应该是为顾客创造价值,是对顾客和市场负责而不是对‘上面’负责。”

  对于合资公司该不该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这个问题,丁磊表示:类似的话题放在三年前会很激烈,但是现在大家都很清楚地认识到问题的实质:那就是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品牌不一定就有能力,有能力不一定要自创一个品牌来证明,“品牌就是品牌,能力就是能力,这是两个范畴的事情。”丁磊说。 

  锁定85万辆新目标

  2009年,上海通用以72万辆的年销量位居中国乘用车企业亚军宝座,在2009年国际性金融危机、美国通用母公司破产保护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下,上海通用能够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让人惊讶。

  在采访中,丁磊却对此表现得宠辱不惊,他说:销量不能代表一切,也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我们谈发展,不能光看销量,而要看一个企业自主发展和创新的能力,2009年的情况说明了,上海通用是一个完全可以自主发展的汽车企业。”

  2010年,上海通用的目标将是85万辆,比2009年的72万辆增长15%左右,这个预期也符合丁磊和由他率领的团队对2010年中国车市的判断。丁磊表示:2010年,中国车市的增长估计也就在15%~20%左右,上海通用的增长幅度不会低于这个平均增速。

  而在具体细分市场的分配上,丁磊表示:2010年上海通用的85万辆目标将是“三三制”原则,即君威、君越中高档轿车占三分之一,英朗、克鲁兹等中级车占三分之一,赛欧等经济型车占三分之一,“这样我们这个企业的规模和整体运营情况才会比较合理。”丁磊说。  

  新能源战略:“事实上,我们是走在前列的”

  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为当下车市主流的话题,在采访中,丁磊同样“逃”不过新能源车发展规划的质询,不过出人意料的是,丁磊表示:上海通用的新能源车规划和发展事实上是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的,“不是我们不急,只是我们不说而已。”丁磊说。

  丁磊表示,上海通用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上面,“有非常详细的,具体到每个品牌、每个车型的高效节能的技术方案,只不过公布的时间还没有到。但雪佛兰 VOLT却已经确定在2011年初就会拿到中国来,同时,VOLT电动车的技术不仅在雪佛兰品牌的车型上,它还将应用其他品牌的车型上,包括别克品牌,所以说上海通用的新能源技术和高效节能技术会在各个品牌上推广,运用到各个品牌的各个车型上。同时,上海通用还将在泛亚这个平台上开发我们自己的技术路线,种种这些技术的运用在今后几年当中会纷纷体现出来。”

(编辑:Hele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