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产业化 配套设施完善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35  政府采购信息报

  陈林

  继北京、湖北等省市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之后,1月24日由政府主导的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在郑州成立,截止到目前已有近10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诞生。与此同时,以政府补贴和政府采购为主要方式,各地政府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

  河南:省政府补贴1.5亿元

  河南省电动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张处长告诉《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河南省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正在报批过程中,不过河南省用于支持电动汽车项目的资金已经到位。”据悉,河南省政府下拨的第一批资金为5000万元,郑州、新乡、洛阳和焦作四地地方政府投入的配套资金不低于省政府投入资金的2倍,而河南省政府拟投入的二期配套资金约为1亿元。

  相关资金将主要用于补贴各单位对电动汽车的购买和电动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据悉,按照相关规定对河南省内单位购买电动大巴补贴50万元,中巴20万元,小车6万元,而场地电动汽车为3000元。此外为了支持河南省电力公司建设汽车专用充电站等设备,河南省政府还拨付1000万元的补贴资金。

  早在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成立之前,郑州市就出台了《郑州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方案》,根据该方案,2010年郑州将开通两条市内公交示范线路和一条城际公交示范运营线路。其中,29路为混合动力客车示范线路,1月底前正式运营,配备混合动力公交车10台;85路为纯电动客车示范线路,6月底前开始正式运营,先期配备纯电动客车20台;郑开城际公交示范运营线路将于5月1日前开通,首批采用5台混合动力车。

  此外,作为电动汽车的示范用户,郑州市公安局将依法采购纯电动车3辆,作为交警巡逻用车;交通运输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各采购一辆作为示范用车;郑州市供电公司选购纯电动车4辆,作为工程工作用车。郑州高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将分别购置纯电动轿车5辆,少林5A景区将购置纯电动客车5台,开展封闭区域示范运行。

  深圳:建专用充电站为推广打基础

  深圳市是首批入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的13个城市之一,目前则有望成为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型的补贴城市之一。与郑州市一样,深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心也放在了电动汽车领域,这与落户在深圳的比亚迪有很大关系。

  有别于混合动力车型早已步入应用阶段,电动汽车的发展依然受到客观环境的限制,首要问题就是满足充电所需的汽车专用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此,深圳市和南方电网公司合作,建立了两座汽车专用充电站,为深圳市电动汽车的试用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不仅如此,深圳市政府2008年还与比亚迪汽车签订了购买100辆电动汽车的协议,目前已经交付了50余台,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一般公务用车在使用。

  深圳市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另一个方式是政府对购买电动汽车予以补贴。据悉,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有望出台具体的补贴政策,其中包括对出租车行业和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等。

  有了政府补贴的支持,比亚迪计划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将电动车e6率先在出租车行业进行试点运行。“在出租行业运行试点中,乘客将通过乘坐我们的电动出租车,亲身体验产品性能。”比亚迪公关总监杨昭表示。

  多省市即将筹建充电站

  除了郑州市、深圳市之外,计划在2010年修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城市还有长春、上海、天津和西安等。

  作为国家首批“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长春市今年将有电动车型公交车等上路,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

  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小,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一座充电站内可以建设几十个充电桩,具有充电快速、可同时充电的优势,而总体投资也平均在300万元左右。充电站之于电动汽车,就好比加油站之于传统汽车,通过政府主导修建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是拉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提。

  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初期,政府优先采购和政府补贴是扶持电动汽车的必要手段,没有政府的支持,任何一个车企都无法独立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政府也不可能永远对电动车的发展给予高额补贴,最终还是需要车企通过自身努力降低成本。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