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拟整体上市 圆梦之地选择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经过多年的筹备和等待之后,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 。不过,广汽首先选择的是香港的H股市场,而非A股市场。日前,广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203.HK)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新上市申请,拟通过介绍形式(通过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而不是发行新股的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广汽集团有意按一定对价吸收合并骏威汽车,交易完成后,广汽集团将取代骏威汽车成为上市主体。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广汽既可以通过骏威汽车上市公司的身份将自己的整体资产上市,又避免了为了借壳而屈嫁骏威汽车,从而导致自身资产价值无法全面体现的情况。通过H股介绍上市而不通过IPO募资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IPO获批手续过于烦琐,等待期太长。

  骏威汽车(0203.HK)发布公告称,“以H股形式的非现金对价交换骏威股东持有的骏威股票,有关对价与香港骏威股票现在的交易价格可能有溢价亦可能没有溢价”,但市场仍认为,鉴于广汽集团良好的盈利增长能力和规模,以骏威汽车股票交换广汽集团股票将有溢价。受此影响,在消息公告当天,骏威汽车大涨 7.58%,收报4.97港元。

  融资提升广汽做大能力

  按照介绍上市的惯例,广汽集团将评估其资产后,拿出部分股权交换骏威汽车股票,但不会从市场上直接融资。待广汽集团整体上市后,方会考虑再融资事宜。

  “在港股实现整体上市,除了提升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外,另一个功能就是融资。”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汤俊对记者称,“虽然广汽并不是很缺钱,但有融资功能后,对广汽做大做强很有好处,没有足够的规模是广汽在行业内的尴尬;上汽缺钱吗?还不是希望能在市场融资。”

  在国家新圈定的“四大四小”汽车集团中,“四小”之一的广汽集团去年以60万辆左右的销售规模排名第六,但只有处于第五位的北汽集团124万辆的一半,14%左右的增长速度也是最低的,被排名第七的奇瑞(50万辆)紧追不舍,奇瑞今年的最高销售目标有可能超越70万辆,可能超过广汽的72万辆的计划,跻身前六名。

  广汽具有做大做强的冲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就公开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公司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

  通过自身积累或重组做大都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依靠旗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个优质的合资公司,广汽集团的资金实力显得较为雄厚,但面临入股长丰汽车、树立自主品牌和启动广汽菲亚特等项目,广汽的财务也不是很轻松。去年入股长丰29%的股份耗资超过10个亿,将于今年投产的自主品牌项目第一期投资为68 亿元,广汽菲亚特项目的投资也要50亿,广汽还正在兴建规模宏大的新办公大楼,用钱的地方还挺多呢!

  A股整体上市方案搁置

  分析人士认为,在广汽通过骏威汽车实现在H股上市之后,广汽通过广汽长丰(600991.sh)的壳资源来实现在A股整体上市的方案可能要暂时搁置,因为广汽现在还没确定哪些资产来注入H股市场中,广汽也没有那么多精力来经营A股上市事宜。

  在广汽集团要在港股整体上市之后,广汽长丰的股价已经从高位时的12.25元跌至1月27日的9.25元,跌幅接近三成。

  早在广汽集团正式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之前,外界就盛传广汽集团可能对长丰汽车有更多的资产注入,成为广汽集团在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一个方案。

  虽然在资本市场广汽长丰没有进一步的动作,广汽的管理层已经入驻广汽长丰,并制定今年确保产销4.6万辆、力争5万辆的目标,比去年的3辆将增长50%以上,广汽还是会精心耕耘长丰这个项目的。

  对于未来在资本市场的后续动作及筹备A股上市的进展,特别是广汽今年是否有可能在市场融资,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袁仲荣对外界的表态耐人寻味:“今年在资本市场上市应该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时机,我们都已经排了几年队,今年应该会有一些结果了。”

(编辑:Hele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