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市场 竞争局面那是相当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24  新文化报

  豪华车历年推出的新车都是贵在精而不在多,即使在2009年长春车市一片飘红的时候,豪华车品牌推新车的速度依然如故。虽然推出的数量无法同其它细分市场相比,但豪华车依然是众人目光的焦点。

  但从2010年新年伊始,一汽奥迪举行了奥迪Q5的极度冰雪试驾活动;讴歌则在长春净月潭上演MDX湖面冰雪试驾活动;而雷克萨斯则在近日正式在北京举行了GX460的上市仪式;宝马也不甘示弱推出了其全新SUV车型——宝马X1。四大知名豪华汽车品牌在长春车市不约而同地做出了大动作,预示着什么?他们集中在1月份推出大量的活动对豪华车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不妨来看看。

  去年:德系“高调” 日系“委屈”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豪华车在2009年并没有受到购置税的影响,作为汽车行业的“顶端产品”,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40%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就是以奥迪、奔驰、宝马为代表的德系豪华车市场。

  作为德系豪车的“三驾马车”,2009年,奥迪共销售157188辆,同比增长33.1%,宝马销售90536辆,同比增长38%,奔驰销售了68500辆,同比增长77%。其中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德系主力豪华车型,销量在去年都获得飞跃式的提升,而这三个车型的热销也使得德系豪华车全面领先日系豪华车。  

  长春作为一汽-大众的大本营,2009年奥迪全系车型在长春市的销售异常火爆,记者采访了长春市3家奥迪4S店的负责人,据记者统计2009年奥迪一共在长春销售了4000多辆左右,这是其它几家动则几百辆的销量所不能比的。当奥迪在年底发布了进口、国产版Q5车型后,凭借震撼的外型、丰富的配置和公道的价格,现在长春最炙手可热的车型非奥迪Q5莫属,这个紧凑型的全新车型现在已经被炒到了加价8万左右的地步。而奔驰方面,记者了解到,奔驰在2009年总体销量达到了600余辆,ML、GL、R等SUV车型销售达到了161辆。在宝马方面,除了其国产3系,去年5系成为长春市消费者最喜欢购买的豪华车之一。

  而2009年,日系车的表现则不够理想,在长春豪车市场,除了斯巴鲁与雷克萨斯,其余的日系豪华车品牌增幅都不大。记者采访了数位汽车行业专家,他们均表示:“德系豪华车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已经建立了近20年,今年大幅度的增长除了客观因素,更有德系品牌在去年的市场宣传有关,不难看出在豪华车领域德系车还是有很大优势。对比日系豪华车,其更多的品牌形象并没有建立起来,同时价格的导向偏高,而入门级车型并没有快速进入,都是日系豪华车落后于德系豪华车的原因,这也是日系豪华车品牌需要在日后做好的工作。”

  目前:日系豪车要“崛起”

  2009年,长春的豪华车市场与全国市场的德系豪华车领跑的情况基本一样,但不同的则是雷克萨斯在长春豪华车市场的强劲表现,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可能会预示着,2010年日系豪华车品牌在长春市场会有较大的增长。

  在长春的豪华车市场上,日系豪车品牌雷克萨斯的表现相当不错。东环雷克萨斯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雷克萨斯在长春整体销售超过250辆,作为一个立足高端的全系进口车型,表现非常好,特别是大排量和超百万车型市场,在长春市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斯巴鲁在长春市场的表现也不错。

  不过,日系豪华车品牌也面临着无车可售的苦恼,记者也从很多订购豪华车的市民处了解到,订购在40万左右的车型基本等待一个月还算正常,而在60万左右甚至100万左右的豪华车型,基本一个月只有一两辆车,有的客户一排就排到4个月后。东环雷克萨斯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最发愁的不是销量,而是何时车能到店,车源配比到长春市确实比较少。如果长春能分到更多的车,我们的豪华车销量还会上升一大截,消费者对我们的服务也会更满意。”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品牌建设的不断完善、口碑的不断传播以及日系豪华车低端入门级车型的进入,2010年或许是日系豪华车全面崛起的一年。

  展望:豪华SUV会成新增长点

  不久前,某大型门户网站推出的网上调查显示,在六大类:两厢、三厢、跑车、SUV等车型选择中,SUV最受被访者推崇,多达49.4%的被访者爱好豪华SUV。而在2010年,各大国际豪华车品牌无疑准备大举进军豪华SUV市场,从1月的连续豪华车活动不难看出,无论是奥迪Q5和讴歌MDX举行冰雪试驾,还是宝马X1、雷克萨斯GX460的上市,各大豪华车品牌对于豪华SUV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

  随后,记者对于本地几家经营进口豪华SUV的4S店进行了采访,发现多达60%的准备换车的消费者都想换一部SUV,超好的视线、超高的越野能力和装载能力,让SUV成为长春私家车主第二辆车的首选。雷克萨斯LX570、RX350现在基本是订单式销售,有的已经预定到了4月份。而奔驰SUV虽然价格较高,但在长春市的销量依然达到了1/4,可以说大家对于SUV非常喜欢。

  吉林省社科院的专家也告诉记者,同比豪华SUV,目前国产SUV车型的可选择性不多,无论是性能,还是品牌上都与豪华SUV车型有较大差距。而在2010年,豪华SUV的持续热销也会成为不断增长的豪车市场新亮点。本报记者 王巍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