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汽车尾气买单 机动车环境税开征脚步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8:28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日前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不久的将来,北京市的车主就要开始为汽车尾气买单了。记者昨日走访湖南省相关部门获悉,虽然环境税的开征仍待时日,但亦是大势所趋。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环保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均在开展相关的调研,为汽车尾气“买单”将是大势所趋。

    据湖南省地税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多个部委均在研究制定环境税开征方案,但由于环境税是新税种,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正式开征还需全国人大讨论通过,走非常严谨的立法程序,“从建设‘两型社会’的角度来说,开征环境税是大势所趋,但另一个方面,宏观调控的形势、基础工作能否赶得上,不确定因素太大。估计正式出台还需要一段时日。”

    张燕友认为,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或将要求车主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比如,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现在对车辆征收购置税一样。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兴表示,从国外发达国家的情况看,普遍通过开征环境税推进节能减排事业。我国对“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决心非常大,环境税的出台已是步步逼近。

    尽管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任何一个部门透露出具体的时间表,但业内人士都已经感觉到了环境税开征日期的临近。现在提出开征环境税,这跟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密切相关。“我国要切切实实地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可以说,环境税这个经济杠杆是非使用不可的。”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记者戴丹 实习生肖志云

    [说法]

    费改税难题不少

    环境税迟迟不出台,最重要的原因是决策层出于对民生问题的担忧。从国际经验上看,如果对二氧化硫征收环境税,势必影响电厂的生产成本,五大发电集团要求上涨销售电价的呼声就越高,从而影响到宏观经济和民生。不过,相关专家认为,最初出台的环境税应该是经过多方折中权衡的结果,并不能一举解决所有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只能期待今后不断完善和发展。也有专家指出,如果环境税最终以针对特定污染物的税种面目出现,业已存在的排污费则将被取消。而排污费改环境税,将直接影响到西部地区地方环保局的日常开支。所以,在这一费改税之前,必须先研究出合理明确的测算方式,以便对一些困难地区的地方环保部门进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记者戴丹

(编辑:志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