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拥堵 孔子也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8:29  金羊网-新快报

  "道可道,非常道"(老子《道德经》)。这条路如果可以叫做路的话,就一定不是平常的路。

  ■李村

  史诗巨制《孔子》全球公映了。此时,孔夫子在教书育人闲暇之时,也想来到21世纪的花花世界看个热闹,于是化名孔胜仁,来到了羊州市。羊州,又名广城,花州、穗州,位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南方沿海。传说中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百姓安居乐业。

  孔夫子在羊州市看到车水马龙,感慨万千。自己虽然精通六艺,礼乐射御书数,驾车也不含糊,但无奈没有驾照,只好重新报名考试。在某驾校,他看到一条别出心裁的收费告示: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论语·为政》

  交三十两银子的,立在路边听课;交四十两的,可以随便提问题,直到没有疑惑;交五十的就可以知道考试那天的命题;交六十的,教练可以给你开小灶,单独补课,可以给你讲得耳朵长茧子;交七十的,你想干啥干啥,哪怕不来听课,不来考试都行,开车连撞多少人都行,开七十码把人撞飞天也不用管,反正驾校帮你搞掂考官,驾照照发!

  孔夫子一看,自己曾经是春秋时期最优秀的驾驶员,还学什么学,不如交点钱早点通过考试吧。下面是简单对话——夫子:教练,我想报“从心所欲”那项目,能不能便宜点?教练:你不识字啊?写得清清楚楚的“不逾矩”啊。孔夫子一看,哦,原来这是行规啊,不能违背的。想了想,自己又不差钱,就拿出一部分工资,没多久就拿到了一张和杭州小伙胡斌一模一样的驾照,然后又买了一辆法拉利准备兜兜风。

  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

  ——《论语·乡党》

  孔夫子拿到驾照后看到这个行业如此赚钱,忍不住动了心,拿出部分稿费顺便开起了驾校。上课第一天,孔教练对考驾照的学生们说:大城市里开车要遵守交通规则和礼仪,尤其不能酒后驾车。上车后,要保持端正的姿势,系好安全带,握好方向盘。小心谨慎地看着外面的交通路况,不要在车里左顾右盼,要安心驾驶。即使车里有心仪的漂亮MM也不要边开车边大声说话,也不能到处用手指摆弄车内饰物,更不要借换挡的机会用手指去碰副驾驶座的MM的大腿。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

  ——《论语·公冶长》

  虽然孔夫子的驾驶习惯良好,但他的红色法拉利在路上根本跑不开,因为羊州的交通太糟糕了,到处堵车,一堵就是半小时。有一次学员路考,夫子的法拉利还没有骑自行车的学生们跑得快,迟到了差点被考官取消考试资格。孔子叹气说,哎,原来BRT就是“别让他”的缩写啊,早知道我就插队、加塞、抢道、超速样样坏事都干了!这道路要是还没法通的话,干脆咱到海上开游艇去,你们愿意跟我去吗?子路早就受不了这交通了,老师一发话,当然非常高兴了。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论语·卫灵公》

  开了驾校的孔教练实在受不了了,就对学生们说:哎,这年头,有点志气的人现在都有口饭吃了,现在都是在忙着找路子。他又说: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交通堵塞,道路拥挤啊!

  道之将行也与,命也;道之将废也与,命也。

  ——《论语·宪问》

  BRT开通遥遥无期,交通堵塞无药可救,孔子百般努力后只有听天由命了:“这条路要是能开通的话,是命运决定的;这条路要是没法按期开通的话,也是命运决定的。”

  可怜孔老夫子,在羊州市开车太受憋屈了,一怒之下带着他的三千个研究生开车周游列国、环游世界去了,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早最成功的自驾游旅行家。多年以后,跑遍大半个中国的孔夫子遍尝人间冷暖后壮志未酬,他的学生们把他在羊州市的交通见闻整理成书结集出版,是为《论语》。北宋的时候有个叫赵普的开国宰相曾经说过:俺可以半部《论语》治天下。其实,何须半部,只要依据上述寥寥数句《论语》,把当地交通拥堵问题解决了,天下何愁不治?

  (注: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