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理念转变 两厢车、SUV将成车市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8:28  成都商报

  进入2010年,有几款车在车市内的表现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去年底发布的高尔夫6可谓赚足了人气,一汽大众小心翼翼定下的5000张订单与上市后一个月在全国范围内抢获的3万张订单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可能是国内车界史上人气最旺的两厢车了;虽然小排量车的购置税政策在2010年调至7.5%,但上海通用还是坚定地于1月11日在成都发布了雪佛兰新赛欧。这款集上海通用十余年造车功力之大成的小车价格首次进入了6万元区间(最低售价5.68万元),让不少自主品牌感觉紧张之时也让不少消费者感到震撼;与此同时,包括CR-V、RAV4、奇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SUV依然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

  这些现象,折射出2010年车市潮流风向标的悄然变化:曾经一度被边缘化的两厢车、SUV以及小排量车,将在今年车市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们将逐渐成为今年车市的主角。

  潮流预测·两厢车 消费理念转变 市场升温车型升级

  其实,与其说是高尔夫6的实力超群,倒不如说是消费者的理念开始转变,两厢车已经具有了不错的市场基础。

  在国内车市,两厢车从进入车市到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经历了相当长的一个过程。首批两厢车中大概只有作为“老三样”之一的富康坚持了下来,其它的大多已经边缘化。而且,此前的两厢车大多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区域,在福克斯之前两厢中级车几乎是车市的空白区域。

  2009年,以福克斯、世嘉、I30、307以及高尔夫6为代表的一大批两厢中级车渐成气候,刚进入2010年,历来善于把握车市流行趋势的上海通用又发布了两厢五门轿跑别克英朗,看来2010年注定是两厢中级车大放异彩的一年。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去年底上市的高尔夫6对于两厢中级车的升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新老高尔夫上市后截然不同的表现,也能够看出数年时间消费理念的变化:7年前,一汽大众满怀希望地将第四代高尔夫引入,尽管该车已经具备在全球大热的实力,但由于消费者对两厢车的接受度过低,导致了其渐渐沉寂。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身份标识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追求实用性,两厢车经济实用、操控灵活、停车便捷、油耗低性能好等优势越发明显,所以,“两厢热”的继续升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高尔夫6大热后,不少车企已经迅速启动了两厢车的推广计划。北京现代I30、两厢世嘉(配置 口碑 论坛)、进口两厢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已经悉数亮相,加上已有的不少车型,相信今年两厢中级车市场将热闹非凡。

  潮流预测·小排量车 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突破

  小排量车这个细分市场的利润贡献尽管较小,但对于车企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为中高级车型积累客户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月11日,在新赛欧发布会现场,一段描述三个普通家庭幸福观的短片打动了所有人。2010年,以上海通用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开始关注曾经忽视的小排量车市场,在上海通用发布了雪佛兰新赛欧后,包括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以及北京现代等都表示将继续加大小排量车市场的投入,小排量车这个市场在今年将迎来新一轮的突破。

  2001年不到17万辆的小车市场已经在2008年猛增到103万辆。2009年初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通过小排量减税、下乡补贴等方式刺激小车销售,最终去年1~9月1.6L及以下排量的车辆销量在乘用车总量中占比高达7成。据统计,中国消费者平均购车支出8万元,其中购买5~10万元车型占购车总量的60%。而在有着全国私家车“第三城”美誉的成都,小排量车更有着很强的消费基础,早在十多年前,小巧利落的奥拓就备受不少成都人的喜爱。随着成都这座城市的较快发展,车市的门槛日益提升,市场容量也日益扩大,去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使小排量车出现火爆的消费势头。数据显示,去年成都车市的增幅高达40%,1.6升排量以下的小车增幅超过50%。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2010年成都的小排量车市场依然将维持40%以上的增幅。

  潮流预测·SUV

  依旧维持较高热度

  实际上,油价飙升、经济危机的因素都没能对SUV市场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影响。2010年,SUV也许将告别“细分市场”这个概念,成为车市的主力阵地。

  “购买SUV的人可以说也是在购买一种生活理念:生活在城市但大多向往野外自由自在的天空,SUV能够让他们实现这样的生活理念。”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这样分析SUV受欢迎的原因,他表示在欧洲与北美汽车消费成熟地区,SUV也有着较高的市场份额。的确,从5年前CR-V上市以来,SUV市场自启动后就再也没有停下来的趋势。

  在去年的井喷行情中,SUV的表现丝毫不逊于众多经济型小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国内SUV总销量达65.88万辆,同比增长21.1%;12月单月SUV的销量惊人地达到了93290辆,同比增幅高达89.5%!由于销量太过火爆,不少SUV都与“现车紧缺”“加价提车”等关键词有着紧密的联系。对于不少喜爱自驾出游、升级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而言,SUV几乎已经成为首选目标。

  的确,就连油价飙升、经济危机的因素都没能对SUV市场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影响,这也让越来越多的车企涉足SUV领域:依靠狮跑的畅销,东风悦达起亚一举扭转不利局面成为增速最快的车企之一;CR-V依然是最受欢迎的SUV,依然是现车难求;而去年上市的RAV4与汉兰达迅速成为主力SUV车型,锋芒直逼CR-V;去年底2010款奇骏和逍客火线入市,分抢SUV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据了解,今年,还将有大众途观、奥迪Q5、北京现代IX35等实力强劲的新丁杀进车市,SUV市场的选择面将更加宽广。本报记者 钟昆

  车主感受

  轿车开久了感觉“审美疲劳”

  “我和朋友都很期待奥迪Q5国产化!”王小姐目前开的是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她觉得开了这么多年轿车,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而坐在SUV上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杨女士也认为,“和轿车相比,小型越野车确实舒适度更高,而且女性开也很帅气,比轿车更有个性。”“我觉得今年会出带turbo的小排量车型!”一位从事汽车网络的专业人士预测说,“运动型车更受到成都人的追捧,我觉得Tiguan(配置 图库 口碑) 、X1 、GLK 、XC60 、RAV-4 、CR-V 、Q5、 哈弗这些车型在今年的销量应该都不错。”(陈佩佩)

  车商预测

  申蓉汽车副总裁 何凌:

  环保经济的三厢中级车受欢迎

  何凌预测,款式美观、环保经济的三厢中级家用车型在今年会受到欢迎。“购车者大多是私家车主,消费水平也在向中高端升级换代。这些车主肯定希望换购更宽敞更舒适一些的三厢车。”同时,在她看来,两厢车的流行趋势依然不会减弱。“她认为,今年的销量比2009年应该有所回落,但增幅至少会在15~20%。

  建国汽车市场营销总监 廖伟:

  更看好两厢车

  经过2009年的狂热购车潮,建国汽车市场营销总监廖伟对2010年车市整体看好。“虽然增幅不会再像2009年那么高,但也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在廖伟看来,“2009年,面包车在成都地区卖得不太好但在二级市场就卖得好。而高档车在二级市场卖得不好,但在成都地区却卖得很好。”至于今年的热门车型,他最为看好两厢车。(张松)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