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停车费调整节前出台 部分位置将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8:02  新京报

   昨日(1月24日),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北京停车费调整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

      数据显示停车位严重不足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机动车已经超过400万辆。而截至2009年3月的数据显示,北京经营性停车场4855个,车位数112.73万个。停车位的严重不足,造成北京市停车难问题显著。

      张工表示,加强对静态交通的管理,也将是缓解北京交通压力的一种措施,预计停车费调整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

      据了解,此次调整中,部分路侧停车费将出现较高幅度的上涨,并高过地下停车费。

      2008年曾提出调整停车费

      目前,北京停车费收取标准是:四环内露天停车场和路侧停车场绝大部分是每小时2 元,四环外每小时1元;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CBD、中关村核心区等中心区域,停车费每小时5元。这个收费标准是 2002年制定的,2004年曾做过一次修订,不过只是把收费单位从每小时改为每半小时,收费标准并未改变。

      同深圳、上海等城市相比,北京的停车费价格相对比较低。早在2008年,北京就提出要调整停车费价格。

      此前来自媒体的报道称,此次停车收费改革将会实行价格多样化,体现地区、地段的差异化。中心城区的收费将高于其他地区;中心城区繁华路段的停车费,将高于普通路段或地区。

      委员郭继孚(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地面停车费应用累进制

      郭继孚认为第二小时收费应比第一小时贵,以加快路面停车位周转

      北京市停车费调整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停车费应做哪些调整,昨日,郭继孚接受采访时表示,地面停车费应当按时间累进,第二个小时比第一个小时贵,这可以鼓励大家不要长时间停车,才能够加快路面停车位的周转。

      提高中心区停车费,限制小汽车进入城区,是郭继孚为北京拥堵提供的解决思路。

      郭继孚表示,从世界大城市来看,中心区小汽车过度使用,肯定都会造成拥堵,因为交 通、就业、人口,都在中心区高度密集。他认为,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要依靠公共交通,另一方面要对小汽车的使用进行必要引导,引 导大家使用高效的交通工具,实际上也就是:短距离尽可能鼓励大家步行或骑自行车,中长距离尽量使用公共交通。

      就停车费上调,郭继孚认为,应该实行差异化、累进制,至于上涨的幅度则需要综 合考虑。他表示,首先,中心区收费应该高,“因为中心区的地价非常高,有关部门测算过,按照现在这么低的停车价格,是没有人愿意建停车场的,因为建了以后 投资很难收回。”其次,地面停车收费一定要高于地下,“北京现在路面停车便宜,地下反而贵,因为地下车库是开发商建的,不收高一点收不回成本。国外是正好 相反的,现在一定要倒过来,地面一定要高价。”

      同时,他认为地面停车应该分时段实行累进,第二个小时比第一个小时贵,这可以鼓励大家不要长时间停车,路边停车一定要是短时的、急需的,这样才能够加快路面停车位的周转。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