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9:03  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上汽今后的目标是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部分。发展新能源汽车,关键是要形成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上汽决心已下,到 2014年,将在新能源汽车上投资120亿元。

  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上汽将向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系列的近千辆新能源车,成为“绿色世博”一大亮点。这则 消息引起了外界对上汽新能源汽车研发总体推进情况的格外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上汽总裁陈虹。

  据了解,在上汽提供世博会的近千辆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含超级电容车)近300辆,燃料电池车约200辆,混合动力车500辆,这些新能源车 将帮助世博会交通实现“园区零排放、周围低排放”的绿色目标。陈虹告诉记者,目前上汽世博会新能源车项目进展顺利。

  其中,纯电动客车已启动批量生产准备,两种方案的纯电动客车已分别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第4批)”和刚刚 发布的整车公告(第199批);纯电动场馆车已完成工装样车试制及改进,开始批量生产,并已交付世博局一辆4座场馆车试驾;超级电容客车样车已经在公交 26路上线试运行;燃料电池客车、轿车、观光车都已完成样车试制工作,正在进行相关调试;混合动力客车正在进行小批量工艺样车试制工作;混合动力出租车 2009年10月份已完成生产,正准备车身涂装工作。

  结合上海世博会新能源车需求,上汽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按照这一目标,2010年,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 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由 此,上汽将在国内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陈虹表示,上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项目的开发工作: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已完成首批15辆工程样车试制;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 力轿车项目第一辆功能样车装配完成,年底可实现样车启动;关键零部件————电驱变速箱进入面向产业化的第二轮开发,年底将正式锁定技术方案;纯电动车项 目已完成首辆功能模拟样车试制。

  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上,上汽坚持“自主创新、内外结合、两条腿走路”。在关键技术上逐步建立自己的核心研发团队;利用全球发展比 较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商资源,快速打造新能源整车产品。2009年初,上汽为发展电控、电池、电驱动“三电”核心技术,专门成立了上海捷能汽 车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研发。最近,上汽又与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技术领先企业A123公司合资成立了捷新公司,该企业 致力于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将为上汽的插电强混等项目提供产品。同时,上汽也与国内企业如比亚迪等开展合作;在与国际和国内合作的同时,上汽积 极寻找和培育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最终形成战略安全、自主掌控的产业链体系。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研发投入大、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等问题,导致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较常规车有较大增加。陈虹表示,上汽将通过自身努 力,内部消化一部分增加的成本,将新能源汽车的上市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

  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方便性主要取决于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普及。陈虹介绍说,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及建交委等部门牵头,已经组织国家电网、上汽 等单位针对充电站规划进行了多次讨论。

  陈虹最后强调,上汽今后的目标是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部分。发展新能源汽车,关键是要形成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上汽决心已下, 到2014年,将在新能源汽车上投资120亿元,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