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程焦虑”: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8:26  人民网

  在2010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上,电动汽车出尽风头。拥有百年历史的北美车展首次在主展区设立“电动大道”,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推出了一款混合动力车或纯电动汽车。许多汽车制造商宣称,电动汽车将引领汽车业进入“零排放时代”。然而,冷静地看,目前仍有不少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因素,最大的障碍是电池的续航里程有限,这一问题被业界称为“里程焦虑”。

  与传统的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的优势不言自明。除了环保因素,电动汽车没有变速器,驾驶和保养更简单,使用成本低廉。电动汽车代表了汽车业的未来。这几乎已是业界共识。但这未来离我们还有多远?消费者是否已准备好了迎接“零排放”时代的到来?

  汽车分析人士认为,汽车制造商对电动汽车的关注走在了消费者的前面。严格意义上讲,目前汽车制造商所极力推崇的电动汽车大多还是混合动力车,而非“零排放”的纯电池驱动汽车。即便如此,这类准电动汽车在消费者眼中也是叫好不叫座。2009年美国车市信息显示,98%的销售汽车是传统的燃油汽车,混合动力车的比例微不足道。

  目前,电动汽车电池允许的行驶里程大多无法满足人们驾车旅行的距离要求。因此,纯电池驱动汽车的使用必须首先解决充电问题,否则就有可能中途搁浅。现在电动汽车的技术已达到驾驶者可在家里自行充电,但公共充电站网络的建设,尚需要时间。以美国为例,目前数量有限的公共充电站几乎全部集中在加州,因此准备销售电动汽车的厂家首先主打加州市场,再逐渐向全美扩展。同时,充电时间长也是一个问题。习惯于几分钟在加油站完成加油过程的消费者恐怕没有耐心为汽车充电一等几个小时。

  此外,电动汽车行驶里程取决于很多因素,对天气、路面条件、驾驶习惯、乘坐人数的敏感度要比传统汽车大得多。因此,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实际可行驶里程数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驾驶者并不习惯在开始旅程前就要做好诸如路况等各方面的调研。

  最后是价格问题。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低,但由于电池研发成本高,使电动汽车价格不菲。展会上,一辆被称为“探戈”的迷你型电动汽车标价竟达8.5万美元。通用汽车公司今年底将投放市场的电动汽车VOLT,尽管本质上也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市场价预期在4万美元。分析人士担心,尽管从长远看,油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但短期内,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对消费者难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其销售价格也可能使消费者望而却步。

  通用负责产品研发的副总裁托马斯・斯蒂芬认为,在未来10到20年内,汽车业仍将是传统汽车的天下。电动汽车要真正形成市场需求还要过两道坎:一是降低价格,二是从技术和服务两个领域解决使用者的“里程焦虑”问题。汽车制造商要有前瞻意识,要为汽车业“零排放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税收优惠等扶持措施必不可少。(马小宁)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