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身后事:生产线或落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9:44  南方都市报

  通用汽车又一次玩了“障眼法”!截至上周五(15日),通用汽车都仍未明确宣布———将关闭萨博品牌。而此前,1月6日,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 行官EdW hitacre则明确表态,一旦截至1月8日还未接收到让通用看到有足够融资能力的买家提出的收购议案,将立马着手关闭萨博程序。

  但不管怎样,萨博似乎都难改关闭的命运。事实上,清算萨博的程序,从1月8日即已展开。

  已经启动清算程序

  虽 然萨博两家潜在收购者仍给全球“萨博迷”们留有这个品牌会“临死而复生”的希望,荷兰豪华跑车生产商世爵汽车 (Spyker Cars N .V .,SPY K R .A E)首席执行长V ictor M uller上周二表示,仍在与通用汽车进行磋商,而 且相信萨博在新的拥有者框架之下仍有生存能力;而“闪电杀入”萨博收购战团的投资组合F1掌门人伯尼·埃克莱斯顿(Bernie Ecclestone) 和卢森堡私募股权公司G enii Capital组合也于上周称,“正在努力制定一个具备充分融资支持的方案”!

  不过,就本报上 周从有关渠道了解的情况,尽管通用汽车的清算人仍在与一系列萨博的潜在收购者接触,但清算萨博的程序,事实上从1月8日即已展开。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 公司就向瑞典企业局递交了清算申请,开启了关闭萨博轿车公司的程序。根据通用汽车申请,萨博汽车将停止运营,并将公司现有资产转移。通用汽车还表示,在清 算申请中,无论萨博汽车总经理还是董事会均未表示反对。据悉,通用汽车已指定了相关清算人并由其负责与有兴趣的买家继续商谈。

  据了 解,在提出清算申请的同时,通用汽车还强调,“如果没有企业提出令人信服的购并出价,没有什么能阻止关闭萨博公司,因为该公司还在继续亏损。”而据知情人 士透露,萨博清算破产后,其生产线将搬迁往中国上海,该条生产线搬家之后,将以萨博开发的新一代萨博9-5轿车为基础,生产别克品牌轿车。而此前,萨博公 司内部也已传出消息,通用汽车打算把新款萨博9-5改为旗下别克或欧宝品牌在美国市场销售,通用的另一个选择可能是,让萨博9-5成为欧宝的高端品牌。

  上周一,底特律车展期间,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EdW hitacre也再次强调,“公司正在推进关闭萨博品牌的计划”。

  潜在买家仍抱希望

  不过,尽管去年12月底以来通用汽车就一直在暗示———不太可能达成挽救萨博的交易,但众多潜在竞标人和瑞典政府都希望,通用汽车能够重新考虑潜在买家提交的收购提议。

  世 爵在最新向通用汽车提交的收购议案中,已经第三次提出了其出价,并且表示已经为萨博复苏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比如说重点打造萨博9-3入门级车型、9-5旗 舰车型以及9-4X中型跨界车,而放弃9-1紧凑车型。而上周二,伯尼·埃克莱斯顿(Bernie Ecclestone)和卢森堡私募股权公司 G enii Capital组合也表示,“正在努力制定一个具备充分融资支持的方案。”该组合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提交一笔约5亿-10亿瑞典克朗(约合 7100万至1.43亿美元)的保证金给予通用的指定账户。而且相关人士还透露,通用汽车已重新设定上周五(即15日)为最后的收购提议截止期限。 G enii Capital有关人士透露,根据通用汽车要求,那些仍尝试的潜在收购者必须保证能够在没有欧洲投资银行42亿瑞典克朗(5.99亿美元) 贷款的情况下管理好萨博,而且收购者还要能保证承担萨博的长期责任。而实现萨博的复兴,所需总融资规模约100亿瑞典克朗。

  通用汽 车有关人士上周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管怎样,萨博品牌的命运都很快到了揭晓的时候了!”通用汽车1990年至2000年斥资7.25亿美元分两次 收购了萨博。然而,萨博汽车在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内几乎年年亏损。2008年,萨博汽车全球售出93295辆,占通用汽车全球销量大约1.1%,净亏损 30亿瑞典克朗(约3.41亿美元),2009年,萨博汽车销量继续下滑,仅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就下滑了60%以上。

  如果萨博品牌果真彻底清算破产,受此影响,在瑞典将有3400名萨博员工的工作岗位被“砍掉”,在全球将有1100家萨博经销商受到影响,而在世界各地,将有数十万现存萨博车主丧失品牌归属!

  为何宁愿关闭也不出售?

  受 经济危机影响全球销量下滑,再加上母公司通用汽车“自救不暇”,去年2月,萨博宣布破产保护。去年7月,脱离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正式宣布出售萨博,并随后 与瑞典跑车生产企业柯尼赛格达成出售萨博协议。但由于谈判久拖不决,造成了购买方的商业风险不断增加,去年11月24日,柯尼赛格主动退出了谈判。

  但 去年12月初,萨博又“闪电式”将萨博包括部分产品技术和质量、制造工艺体系在内的资产,以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北汽控股。上述资产具体涵盖9-3三厢运 动轿车、9-5的三厢车和9-5车运动型轿车三个整车平台、三个车型、两个发动机系列、主打的四个发动机和两个变速箱的知识产权,同时还有知识产权交易的 技术文件、制造工艺、供应商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等。

  对外界而言,萨博命运生死存亡之际,关心的问题之一,显然是———为什么通 用宁愿关闭萨博也不出售?分析人士认为,通用之所以宁愿关闭萨博也不出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怕出售给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后,会为自己树立一个强大的竞 争对手;而出售给一个实力不济的买家,通用仍担心,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在几经“折腾”后,还是会流到竞争对手处。

  所以,“有足够融资能力并且能为萨博未来负责的买家”,始终是通用处理萨博命运的“托词”。而另一方面,从将部分资产出售给北汽那一刻开始,萨博的清算之路,事实上就已经迈开了。

  通 用新任欧宝总裁和欧洲业务负责人罗瑞立此前表示,“我们将采用有秩序的、负责的方式减少萨博的生产经营。希望有序偿付供应商债务,逐步压缩销售渠道,同时 我们也在寻找客户。”分析人士认为,通用对待萨博,采取的正是一种“分割出售”的方式,以此将自己二十多年的数十美元投入,尽最大可能地捞回!

  据 了解,萨博汽车资产,除了已向北汽出售的部分资产外,至少还有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的生产设备,已开发完成的新一代萨博9-5和新一代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 接近开发完成的9-4X中型跨界车、9-3入门级车型和9-1紧凑车型等。在通用“分割出售”战略中,如果要出售萨博的话,最可能和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项 项地出售。

  如果万一出售未果,上述资产和技术又可完全整合至通用目前仍然分布在全球的生产和技术平台,或以别克之名,或以欧宝之标,继续替通用汽车征战市场!

  本报记者 朱中齐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