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车市开启新“黄金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贺江华

  阅读提示: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刚刚过去的十年也是中国车市的第一个“黄金十年”,在这个黄金十年里,中国车市规模从年销售汽车200万辆左右增长到1360万辆左右,汽车开始大规模走进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家庭,如此骄人的成绩也让全球汽车界对中国车市的下一个十年充满期待,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会是又一个黄金十年吗?

  2009年底,包括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在内的多个汽车界高层,在展望中国车市的未来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车市的下一个十年将同样精彩,而2010年将必定是中国车市又一个黄金十年的开始。

  专题文/贺江华 图/杨勤

  新赛欧的意义

  2010年1月11日,成都,上海通用正式在这里发布雪佛兰新赛欧,中国车市新一个十年新车发布的序幕由此拉开。

  以新赛欧拉开中国车市新十年发展的序幕可谓意义重大,十年之前,正是上海通用“小别克”赛欧举起“10万元国民车”的大旗,汽车才开始大规模走进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中国车市十年超高速增长的“潘多拉魔盒”才被打开。十年之后,上海通用和赛欧卷土重来,而它5.68万元“主流合资品牌车型最低定价”的价格也再度让市场对中国车市新一个十年的发展充满期待,5万元、国际汽车大品牌、主流合资厂出产……一系列神奇的字眼背后,市场似乎触摸到了中国车市渴望继续辉煌的心跳。

  发布会上,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显得踌躇满志,他表示:赛欧这个品牌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可谓意义重大,当年第一代赛欧的上市,第一个提出了打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国民车”的理念,现在,随着新赛欧的上市,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的梦想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可谓更近了。

  的确,如果说十年前,10万元家庭轿车的概念还主要集中在中国一线城市白领、中产家庭的脑海中的话,那么在十年之后,5万多元就可拥有一辆国际大品牌的主流轿车产品,则让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的梦想,走进了中国的三线乃至四线城市的家庭,站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们已经能清晰地感受到一个庞大的市场正在爆发前的脉跳。

  国内外汽车巨头一致看好

  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强大的心跳早已被国内外的汽车巨头感知,现在,中国庞大的市场正在被国内外的汽车巨头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梳理和分析,东部沿海地区、中部正在发展地区、西部潜在增长地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四线城市、农村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成渝双城记、中原都市圈、半岛都市圈……形形色色的定义背后,是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渴望。2009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身兼雷诺和日产两大品牌总裁的卡洛斯·戈恩在半个月内两度来华,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戈恩走访了几乎所有的中国重要市场,而他在中国第七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一番演讲更加直接地透露了这个世界“汽车巨人”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他说:中国市场至少还可以高速增长十年左右的时间,而未来五年“中国将进一步确立自己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

  卡洛斯·戈恩的这个观点在很大程度上正代表着国内外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市场继续增长十年的乐观,2010年1月7日,福特中国副总裁、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现在起到2018年,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将是汽车消费升级换代的高峰期,而到了2018年,中国中部地区的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左右,“这意味着中部地区也将成为中国车市增长的重要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十年的增长源泉将永远不会枯竭。”

  为了更好地把握中国市场的心跳,何骏杰表示,仅在今年一年内,福特就将拿出35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中国市场的调研,以更好地把握中国市场。

  巨大的腹地和增长空间

  从卡洛斯·戈恩到何骏杰,从雷诺-日产到福特汽车,国内外汽车巨头一致看好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国广袤的人口国土资源以及在这个广袤的资源背后,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

  2009年,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情况下,却交出了GDP增长9%左右的优异成绩,一个乐观的估计是,中国经济在2009年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将在未来二三十年内赶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是中国车市的一片火热,2009年,中国成功超越美国登顶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中国车市的目标是1500万辆,如果时间再稍微放长一两年,中国车市的目标将有望打破美国市场之前创下的年销售1700万辆汽车的世界纪录。

  巨大的腹地经济让中国车市实现这些目标似乎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2009年下半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一次汽车行业发展的论坛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作为中国代表发言,谈到中国汽车市场,任勇表示:中国车市将肯定迎来又一个增长的黄金十年,因为“我们目前正处在一线市场换购新车、二线三线城市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汽车消费正在启动这多个汽车消费高峰叠加的情况下”,在这些汽车消费浪潮叠加的情况下,“中国车市未来十年的增长将仍然让人振奋。”

  而更让人振奋的也许还有,中国目前仍然偏低的汽车保有量。2009年,美国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汽车普及率达到78.7%,而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则仅有区区6000多万辆,如果扣除掉其中1000万辆左右的农用车,汽车普及率还不到5%,如此低的汽车普及率,也说明了中国车市未来几年巨大的增长空间。

  对拥有自己汽车的渴望

  5%的汽车普及率、超过13亿的巨大人口基数、东中西部梯级发展的经济模式、2010年中国人均GDP可能达到1万美元左右……一系列数据说明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而更让汽车巨头们感兴趣的恐怕还有中国老百姓对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的渴望。

  2008年7月,面对节节攀升的油价,本报曾联合国内某门户网站推出了“高油价时代,你还买车吗”的大型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中,有81.4%的读者表示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只有3.7%的读者表示不会购买属于自己的汽车,另外还有14.9%的读者则表示“要看具体情况”,这个结果也说明,中国老百姓对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的渴望。

  而这种渴望在经济情况一旦允许的情况下,将可能很快转化成生产力。

  1月11日晚,就在新赛欧宣布价格正式上市后,记者采访了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在场的数千名观众一样,这位工作人员一脸的兴奋,“现在的汽车都这么便宜了,我一年的收入不吃不喝都可以买两辆了,看来汽车离咱们老百姓也不是很远嘛。”

  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和车价的迅速降低,一涨一降之间二者终于达到了一个交叉点,而这个交叉点,或许也正是汽车大规模走进中国家庭的起点,十年前,这个起点只属于中国大城市的白领、中产家庭,但现在,这个起点开始向中国更多的家庭蔓延。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