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5万多元价格“砸市” 上海通用小型车搅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 10:52  中国经营报

  正如一大批自主品牌企业们所担心的那样,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以极低的价格入市了。

  1月11日,作为中国车市当初“新三样”的代表车型之一,“重生”的赛欧正式上市并公布了价格:5.68万元~6.88万元。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上,主要的玩家几乎都来自自主品牌的企业,奇瑞(配置 口碑)、吉利、华晨、江淮、长安等车型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还没有一家合资品牌涉猎其中。

  在工艺、质量以及品牌层面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价格是自主品牌企业的最后一道防线;现在,这道防线似乎也已经被突破。

  卷土重来

  “在市场低谷的时候我们要稳住局面,在市场爆发的时候我们要抓住机会。”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日前如是解释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上市时间选择。

  而为了抓住这个机会,上海通用已经等了两年多。

  2001年,以“10万元家轿”形象出击车市的赛欧开创了中国“汽车进入家庭”新时代。上市仅半年时间,其在所属细分市场就占据了15%的市场份额,销量一举超过同样定位于家庭轿车的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不过,在经济型家轿纷纷上市的2003年,赛欧开始面临诸多挑战。“市场上的经济型轿车越来越多,很多人也开始酝酿换车。在拥有了第一辆车之后,个性需求不断增多,赛欧越来越不能满足需求。”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即使上海通用几次对其进行改款,包括从外形到内饰再到配置都做了很多改进,并频繁降价,但销量却远不如前。自此,赛欧开始走下坡路。

  这期间,上海通用将主要精力投在了利润率更高的中高级轿车身上,直到2007年底,上海通用终于低调宣布赛欧暂时退市。

  据了解,2001年,中国A0级小型车市场需求量只有17万辆左右,这一数字在2009年猛增到超过180万辆,8年增长了10倍多。“发展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是大趋势,而新赛欧则是我们的基盘战略。”丁磊表示。经过两年多沉寂,赛欧再次以全新形象入市,上海通用除了有顺应车市小型化的需求之外,还在于自身的某些瓶颈需要突破。

  在突飞猛进的中国车市面前,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的表现其实并不十分出色。乐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销量在A00级市场逐渐被边缘化,中级车景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虽多次改款并频繁进行价格调整,但没有彻底扭转颓势,“如果没有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拉动,雪佛兰渠道的生存前景将是个未知数。”业内某知名汽车分析师认为,“别克品牌借助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实现了复兴,而雪佛兰才刚刚踏上复兴之路。”

  从竞争层面看,上海通用在国内的竞争对手南北大众和东风日产销量都上升很快,若不拿出一款市场需求量更大的车型,上海通用不但会有被对手抛远的危险,甚至目前的地位也难自保。

  自主迷局

  既然是“回锅”的车型,上海通用能做的除了依托泛亚研究中心较强的研发实力尽量让新赛欧没有“回锅”的味道之外,价格则是决定新赛欧能否重现当初强盛的关键因素。

  从上海通用发布的新赛欧价格看,5.68万元~6.88万元的价格的确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以至于有人质疑上海通用实在故意挑起价格战。“这种行为(指打价格战)太幼稚,也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厂家应该做的。”丁磊并不这样认为。

  但不可否认,新赛欧的低价入市,也让中国自主品牌企业苦不堪言。“与新赛欧直接对位的,将是自主品牌车型,因为在这一价格区间内,外资品牌在中国少有涉及。”贾新光说。据了解,5万元价格区间向来是合资品牌所不屑的细分市场。一是因为利润率太低,二是贸然进入会影响品牌形象。由于鲜有合资品牌挤压,这一细分市场便成了诸多自主品牌自立门户的第一个根据地。目前这一市场上的自主品牌车型主要有长安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南菱悦、奇瑞风云(配置 口碑)2和旗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华晨FRV以及自由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

  现在,对于新赛欧低价抢占市场,自主品牌企业们表现出的态度大多是无奈。奇瑞和长安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要看具体影响来决定后续策略。”而华晨一位内部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祁总(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此前一再说过,对于合资企业造小型车,国家层面应该予以高度关注,应该从政策层面给予自主品牌更多的支持,否则,吃亏的将是自主品牌。”

  挤压还在继续,丁磊表示,在新赛欧之后,上海通用的价格触角还将继续下探——“由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今后我们还会将市场进一步细分。通用还会推出比新赛欧更小的雪佛兰轿车。”

  为了应对合资品牌的来势汹猛,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近年来在产品层面多次向中高端发起冲击,以躲避外资品牌在中低端车型上的挤压趋势,奇瑞为此专门开辟了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并专设麒麟汽车销售公司。不过,由于技术实力和品牌地位上的差距,这些定位于高端的车型并没有太大说服力。

  “上海通用仅仅是个开始,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在中国涉足低价小型车。”贾新光提示,“在研发技术这条道路上,自主品牌必须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否则难有出头之日。”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