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欧和熊猫:值得称道的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时间退回到10年前,“小别克”赛欧10万元上市时,不少媒体在“上市”前用的修饰词是“震撼”。当时,桑塔纳、捷达和富康构成的“老三样”均卖到十几万元,连刚出道的奇瑞也要价近十万元。挂着别克车标的赛欧引领了车市风潮,其精准的市场切入至今让人啧啧称奇。

  “小别克”的年代已经远去。在过去的“黄金十年”中,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企遍地开花,市场容量直线扩张,合资抑或自主品牌都得到充分发展。枝繁叶茂的中国汽车正在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大踏步迈进。

  2010年伊始,两则重磅新闻接踵而至:1月9日,吉利在北京举行了熊猫五星安全沟通会,副总裁赵福全承诺:从熊猫开始,吉利的新车型在安全星级上要“保四争五”,80%以上达到五星;1月11日,涅  重生的赛欧带着“金领结”在成都宣布归来。这一次,它依然打出了价格牌,以更加本土化的研发成本开启了后合资时代的新浪潮。

  作为一款A0级小车,新赛欧低于6万元的售价是其他合资品牌所未能企及的。它的到来,宣布上海通用在新一轮市场博弈中,依托泛亚技术研发中心和更加彻底的本土化运作突破了成本瓶颈,具备了向下游市场掘进的能力。这个引领先河的举措从表面看是在挑战自主轿车,但实质是赋予了合资企业新的发展动力,对其他合资品牌的震慑力更大。

  从新赛欧开始,那些仅仅只是跨国汽车公司加工厂的合资企业要注意了。如果依然停留在引进全球车型的层面上,仅仅关注于生产和销售,而不是将整个产业链融入中国,那么其竞争优势将大打折扣,会逐渐被挤出中国市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的吉利熊猫让很多人对吉利、对自主轿车刮目相看。这个最贵只卖到5.18万元的A00级微型轿车让那些崇拜德国工艺、信服日本制造的国人感觉很异样。仿佛还是昨日,我们为标致307获得第一个四星安全鼓掌,我们为迈腾获得五星评价叫好,我们感慨自主轿车什么时候也能让我们骄傲一把。当熊猫碰出了五星,不少人的心情却有些复杂,是真的吗?

  是真的。赵福全说,他们内部碰的成绩也不错,但讨论了几次都不敢贸然说是五星,怕人家说吉利瞎吹。现在事实胜于雄辩。

  仿佛也是昨日,我们聆听合资公司的技术人员解构车型设计,叹服其技术工艺之精湛;仿佛也是昨日,我们撰文书写自主品牌低价取胜,依然突破不了10万元天花板。

  2010年新春,我们在北京欣赏赵福全用赵本山的语调讲解熊猫的安全理念,我们在成都看新赛欧的低价入市,只是厂家换了一个说法,叫“王者归来”。

  赛欧和熊猫都是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王者”。它们所展示给我们的错位是中国汽车越发成熟的信号。这样的错位、这样的信号越多越好。

  武卫强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