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车市猜想营销篇 销量背后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7:53  新闻晨报

  2009年车市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火爆”,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车市销量的屡破纪录。 2009年,国内车市销量举重若轻地突破了1300万辆,销量的攀新高也使得人们对于中国车市充满了信心。可以说,在目前还处于高速扩充阶段的中国车市,销量可能是目前最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在已经到来的2010年,销量,这个决定车市命运的数据将何去何从呢?

  正方猜想:

  车市需求全面激活 总销量直攀2000万辆

  2000万辆?年度总销量?没错,这就是小编我乐观的预估数字。如果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今年车市的需求将会被全面点燃,而且车市总销量将可能直指2000万辆。我相信,当很多人看到这个命题时,心里会不由得嘀咕一句:这是痴人说梦。但是,请各位看官先不要着急为这个命题下定论,我们不妨坐下来算一笔账。

  当2008年车市冲击1000万辆目标折戟沉沙之后,“一千万”这个数字似乎就成为当时中国车市所难以逾越的一条鸿沟。至少,在2008年末看来,突破这个关口将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但是,2009年的情况却让人们的眼镜碎了一地,车市不仅轻松写意地突破1000万辆销量关口,而且最终的总销量已经跨越了1300万辆,车市年度销量同比剧增40%左右!

  车市在2009年如此“非主流”,这一切的根源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市场上资金流动性过剩,而加上政策适时地加以“催化”,导致天量资金流入到车市,而由此引发的结果就是大量潜在需求跟风进入,车市的刚性需求被点燃。既然2009年的车市可以做到这一点,2010年的车市为什么做不到呢?至少从目前看来,市场上资金流动性较强的现象并没有改变,而政策对于车市的“呵护”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按照去年的发展速度40%来计算,那么,今年的车市总销量将会达到1900万辆,总销量破2000万辆也不是难以企及的目标。

  可能性:20%

  反方猜想:

  车市需求被透支 销量下滑至1000万辆关口

  既然说过了乐观的估计,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分析一下谨慎的预测。刚才乐观的预测仅仅是在不考虑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做出的,而实际上,2010年的车市将会面临一系列挑战,这将是影响2010年车市能否走出向上曲线的重要因素。如果车市难以在短期内克服这些问题,那么2010年车市的总销量将有可能退守到1000万辆关口。

  之所以有如此谨慎的预测,小编首先考虑的是车市总需求的变化。首先,众所周知的是,当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时,一般行业 (朝阳产业和夕阳产业排除在外)市场的需求发展是线性的。虽然我国汽车市场目前还处于扩充状态,但是其发展速度不会与经济发展速度偏离太多。而2009年,当宏观经济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努力复苏之时,车市却已经接近疯狂地完成了超过40%的增量。

  这就不得不让人担心,车市的需求被透支了。虽然在资金面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下,还会有大量资金流入到车市,但是仅靠这种渠道带来的需求,是远远难以支撑起整个车市的发展。一旦政策面不得已发生变化,那么车市面临的也许将是20%以上的衰退。按照2009年的总销量计算,如果销量同比下滑20%,那么车市总销量将退守一千万辆关口。有趣的是,这个数字恰恰是车市在正常发展速度下应该达到的数字。

  可能性:30%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