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违章如何处罚最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0:12  新浪汽车

  有嚣张的司机就肯定有人想管理这群人。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公安部在全国各地依然开展严打酒司机专项行动,但让人费解的是貌似这样的严打风暴并没有减少超速、闯红灯、占道等违法现象的发生。日前四川一市民在省政府法制办面向公众征集立法建议的活动中,就提出了一条建议,对机动车违反交通法规进行分级处罚。违规车辆的等级越贵罚的越凶,此建议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上的众多关注。对于违章到底如何处罚最有效,今天的《车事千斤顶》咱们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梁洪:周末好,这里是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梁洪在这里问候大家周末快乐,这里是让您更加快乐的《车事千斤顶》。直播间的另外三位,请抬起头来跟大家打招呼。

  COCO:大家好,我是COCO。祝大家新年心情好,我就心情不错。

  林贺:我是林贺,祝大家新年多挣钱,尤其是我们的的哥、的姐。

  冯云:我是冯云,我祝我自己今年多挣钱。

  梁洪:今天我们在《车事千斤顶》里跟大家顶点什么呢?有一件挺雷的事先给大家念一下,日前四川某市民在省政府法制办面向公众征集立法建议的活动当中提出了一条建议,对机动车违反交通法规进行分级处罚,违规的车辆等级越贵,罚的越凶。此建议一出立刻引发了社会上众多关注,对于违章到底如何处罚最有效,是否是按照车的价格来分级惩罚。我们今天一起来顶顶这事。不靠谱吧?这太不靠谱了。

  林贺:我就不同意,我们可以找一些法律的依据,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里有一句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可以去推开它说一说,法律面前是不是也应该车车平等。

  梁洪:你要把法律推开?

  林贺:不是,推广。

  冯云:我发现林贺真是博览群书。

  梁洪:上周已经说了,识字了,这孩子识字了。

  冯云:上周读马克思和恩格斯,这周读《宪法》了。

  梁洪:孩子在不断的进步。

  COCO:要是按照我来说,我就分理智与情感。

  梁洪:哟,这也识文断字了。

  COCO:没错,我也是一个文艺女青年。如果从理智上来说肯定不支持,像贺儿说的这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不能因为我有钱买好车,你就断定了我就得享受不平等的法律待遇。但是如果从感情这个方面来说,我是认可这个市民提出的这个建议的出处,他肯定是因为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不公平的现象,比如几十马这些事,让老百姓觉得心里边堵得慌,就不平衡,所以从感情上会支持他这个想法,但是在平衡一下之后,我还是不太同意罚款的这个事。

  梁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提法,是有它的一个社会背景在里面的。现在无论是在中国的哪一个城市,我们都能够看到所谓的一些特权车,这些特权车基本上会有两种标志,第一个是它的号牌比较特殊。第二个就是它是一些价格非常昂贵的车型。这个所谓的特权车它行驶在马路上,可能会比我们的这些普通老百姓的车辆开得更快、开得更野,能够闯红灯,能够怎么怎么样。你想想大家在马路上人人都是平等的,车车都是平等的,但是在你身边如果有这样的车开过,谁的心里会舒服?因此,这样的一种普遍的心理状态就造成了四川的这个市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于这样的车是不是能够加大处罚力度?其实从我对他的这个建议的理解上看,他应该不只是针对那些贵的车,应该是所谓的特权车,是不是应该罚得更重。但是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讲,刚才我们识文断字知识渊博的林贺说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用法律规定出个三五九等。但是现实的生活当中车或者说开车的人确确实实有了这样的三五九等。那面对这样的一种社会现状怎么办?

  冯云:我今天就扮演一下热血青年吧。

  梁洪:我的天呐。

  冯云:这样也未尝不可。像刚才林贺说的法律面前人人应该平等。但是梁洪也说了,确实由于车的价值或者财富不均造成的,确实有三六九等。你通过这个方式两边一平衡,没准就制造出真正的平等。比如这种有钱人开车,之所以敢这样,就是因为比如普通的司机,你开一个吉利,可能罚你200块钱,你就有所顾忌,所以就会考虑,违法成本对我来说很高,所以就不违法。但是违法成本对林贺这种有钱人来说可能不在乎,他的豪车可能油箱100多升,人家200块钱一箱油,他可能200块钱……

  梁洪:一滴油。

  冯云:跑一百公里都不够。这时罚你2万,你得考虑,你再有钱2万块钱最得琢磨一下吧,其实有一定的道理。

  梁洪:阿云还是局部赞成。具体怎么样实际操作呢?比如说是按排量、按车价,一百万以上的?

  冯云:其实这些都是很透明的。除了罚款以外,我觉得加上一些刑事处罚可能更好,危害公共安全这种行为。

  梁洪:我的天呐,危害公共安全不管是吉利还是豪车全得一样。其实这个事如果探讨没什么探讨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不可能按照车价、排量来制定不同的惩罚措施,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就是说面对这样一种现状或者大家的一种情绪,有没有一种什么更好的解决的方法,或者说让处罚更到位,不要存在所谓特权的死角,我觉得这是这个问题的关键。

  林贺:我觉得车价格高低、牌号大与小都无所谓,车没人开它就是一堆废铜烂铁,关键是去治开车的人,也就是驾驶者。前几天看到浙江宁波有一个非常好的、非常人性化的,每一个民警手里有一个移动的GPS,这个GPS可以去查询很多东西。比如说阿云今天违章了,他通过这个GPS一看,阿云近3、4个月,近半年或者近一年根本没有违过章,今天压了一下线,我可能人性化的第一次是警告你,但是已经被我记录在案,我不罚你钱也不扣你分。当天晚上他又酒后,又被警察擒住了,擒住了以后他说我好几年没犯错了,我是一个好司机,但是警察一通过GPS查出来,今天上午刚压过线,就加大对阿云的处罚力度,就把上一次没有经过处罚的一并处罚。

  梁洪:老帐新帐一块儿算。

  林贺:我们是不是可以加大力度去管理驾驶员,比如说你今年违章的次数达到一定程度,明年你这个分有可能变成6分,如果再超过6分,驾照就没了,然后你去托关系、找门子,再去办驾照也好,但是起码通过这种方法可以遏制一些可以用钱买来一些东西。

  冯云:我觉得有钱的话好像这事还不算事。

  林贺:但是现在驾驶员管理,包括我们在上节目的时候非常严格,比如那些歌星、影星、名人,他们酒后驾驶直接本就吊销,还必须回到驾校里重新去学习。这是一个规章,是一个规程,每一个人都必须遵守,不能说我有钱,我一开车门甩出去一沓,怎么了,我有钱。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应该有一定的规矩去约束它。比如说你连续两年过12分,那终生或者先停你六年,停你十年,不允许你驾车。我就知道有一个电影明星因为老超速,驾照被扣了,扣完以后现在专门雇了一个司机。

  梁洪:谁呀,谁呀?

  林贺:就是演那个什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