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技术先锋评选偏重纯专业角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22:06  新浪汽车综合
汽车技术先锋评选偏重纯专业角度

汽车知识杂志总编辑陈新亚致辞

  2009年12月26日,由汽车知识杂志主办的2009汽车技术先锋评选正式揭晓,并在北京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 以下为汽车知识杂志总编辑陈新亚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牺牲休息时间来参加2009汽车技术先锋评选活动颁奖典礼。

  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个可喜可贺的年份,是个丰收的年份,汽车产销量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并成为世界头号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好卖车的地方了。

  我们仔细分析那些畅销的车型就会发现,它们往往都是些技术先进的车型,或具有突出技术亮点的车型。反之,销售情况不太好的车型,则很可能是技术水平落后的车型,在安全性和燃油经济性上表现较差的车型。这些现象说明人们的消费观念越来越成熟,人们对技术先进的车型越来越青睐,人们购车时越来越理性。

  而消费成熟和理性的基础则是由于人们掌握了更多的汽车知识,对汽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知道什么车才是好车,哪些车不能买。

  为了让人们能够更好地鉴别和认识汽车的先进和落后,也为了促进汽车制造商不断提高汽车的技术水平和先进性,有必要将目前市场上技术水平最高的车型挑选出来,并作为选车购车时的标杆,让人们以此为参考,从而可以选购相对先进的车型。

  其实,我们所说的先进技术不能是空洞的,而是非常具体的。根据对市场消费的实际调查我们发现,目前中国人选购汽车时最为关注的主要有三大性能,一是安全性能,二是节能性能,三是舒适性能。中低端汽车的消费者最关注汽车的节能性能和舒适性能,而中高端汽车消费者则最关注汽车的安全性能和舒适性能。因此我们决定要为消费者们评选出在节能和安全技术方面最为先进的车型。

  作为速度象征的汽车,动力性能也非常重要,动力性能也是节能和安全性能的根本,不论是低端用户还是高端用户,他们都会重视汽车的动力性能,至少动力性能不能太差,否则节能和安全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我们还要为消费者挑选出在动力技术方面出色的车型。

  另外,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目前条件下,在汽车技术方面领先的车型大多都是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我们的自主品牌与这些技术先锋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为了鼓励咱们的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进步,我们特设立了一个自主创新先锋。我们衷心希望,我们的自主品牌以后也能获得节能、安全和动力先锋,以及年度汽车技术先锋。

  以上就是我们设立节能技术先锋、安全技术先锋、动力技术先锋、自主创新先锋的初衷。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汽车技术先锋的评选办法和评选过程。

  这次评选活动共设5项先锋,包括动力技术先锋、安全技术先锋、节能技术先锋、自主创新先锋,和年度汽车技术先锋。

  评选活动从2009年10月启动,先是在2009年10月份销售的车型中海选出50款车型,然后再由评委投票初选出25款入围车型。但由于自主创新先锋和年度技术先锋各有两款入围车型空缺,因此最后只有21款车型入围。

  在入围车型出来后,我们对年度技术先锋入围车型、节能技术先锋入围、安全技术先锋车型等又进行了专项测试,包括对节能技术先锋5款入围车型进行的实际油耗测试、对安全技术先锋入围车型的制动性能测试等。

  在2009年12月中旬,7位评委分别独立地对入围车型进行投票。我们的投票方法也比较特别,每位评委共有50分,每位评委投向每项先锋的总分不能超过10分。这50分可以不用尽,但不能超过50分。最后把所有评委为每个车型所打分数相加,再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序,在每项先锋中得分最高者,就是此项的先锋获得者。

  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汽车技术先锋不同于同行们评选的其他奖项,它具有很鲜明的特点:

  首先,汽车技术先锋评选活动是国内汽车行业中技术含量最高、专业性最强的车型评选活动;

  其次,为了保证汽车技术先锋评选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评委会只有专业人员组成,没有邀请读者、网友等参与,是一个纯专业的评选活动。

  这次的汽车技术先锋评选活动是第一届,我们将不断完善评选办法,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力争将汽车技术先锋打造成中国汽车业的诺贝尔奖,当然没有奖金,只有奖杯和奖牌。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朋友们参加2009汽车技术先锋颁奖典礼,祝愿各位在新的一年中,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