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场电瓶车何时不再是一道“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林红梅、王敏)北京首都机场近日推出了3号航站楼的停车楼里为旅客提供免费电瓶车的服务。此前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3号航站楼对头等舱、公务舱及持有国航白金卡等贵宾客户,实行电瓶车免费服务。然而,对全国大部分旅客来说,候机楼里的电瓶车服务,更多是一道观赏的“风景”。机场电瓶车可否、何时能为广大旅客提供免费服务?

  记者在国内的机场候机楼里经常看到,许多乘客乘坐航班时,经常要忍受“长途跋涉”的辛苦。由于国内机场航站楼区域很大,旅客过了安检之后,还要步行较长路程才能到达登机口。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为例,从过了安检口到最远的登机口,需要25分钟的路程。如此距离对于带着行李赶航班的旅客来说,实在是既费时又费力的一件苦事。广州新白云机场从安检口到最远的登机口,也要20多分钟的时间。记者多次看到,有旅客拖着行李,气喘吁吁地一路奔向登机口。

  而在航站楼里运行的电瓶车则成了航站楼里的一道“风景”。电瓶车本是用于在航站楼里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的,但高昂的收费,让众多旅客对电瓶车“只能看、不敢用”。据记者了解,各地机场里的电瓶车,收费都在每人次10元以上,相当于市内打车3公里的价格。

  机场航站楼里的电瓶车该不该收费?对此,机场提供电瓶车服务方面的解释是,公司提供服务有成本支出,是一种特别的商业服务,自然该收费。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机场作为基础公益性设施,为公众提供的是非盈利性质的基础产业服务。电瓶车作为机场提供的服务措施的一部分,理应免费。比如,机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一杯水对旅客收费10元,但在各方的关注下,目前各机场的饮用水均免费充足供应。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对机场没有明确的定位,由此带来机场产业政策不清晰、管理方式不明确、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今年7月1日实施的国务院《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对机场本身的属性作出了明确定位,将机场定位为公共基础设施,我国机场管理机构应由经营型向服务型转变。

  业内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机场的职责是为旅客提供公共服务,而不是从旅客身上牟利。香港等地政府出台法规,明确限制机场的盈利上限,确保机场的公共服务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航站楼里的电瓶车为旅客提供免费服务初见苗头。除了国航的贵宾“免费”、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停车楼里免费外,今年10月上海浦东机场即宣布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在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乘坐国内航班时,可以享受到电瓶车免费服务。但浦东机场的普通旅客,则按每人次10元收费。下阶段,浦东机场将广泛征求航空公司和广大旅客的意见和需求,逐步扩大电瓶车的服务范围。

  记者衷心期待着,机场里的电瓶车能够走下高台,走向广大旅客。希望在今年春运中,不再看到旅客气喘吁吁地“赶”飞机的现象。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