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连涨五天“迎接”欧佩克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8:04  上海证券报
油价上周累计涨了5%,为一个月来首次实现周涨幅 尤霏霏 制图

  “两伊”摩擦和美欧严寒天气支撑油价

  在美欧的暴风雪以及中东炮火的“帮助”下,国际油价连续拉升,达到73美元以上的两周高点,将此前九连阴的阴霾一扫而空。

  在欧佩克会议召开的前一天,纽约原油期货昨日盘中依然持稳于73美元上方。当地时间22日,欧佩克将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石油部长会议,业界普遍认为,该组织当前不会做出任何调整。相比之下,各大机构对于油价明年走势的预测更为吸引眼球,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明年油价还有得涨,但不会很快到三位数。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阮奇

  油价徘徊于两周高点

  北京时间昨日17时30分,纽约1月份原油期货在电子盘中报73.35美元,较上周五收盘基本持平,仍在两周高点附近徘徊。1月份合约将在当天到期,并展期至2月份合约。

  上周五,美国原油期货上涨0.71美元,收于73.36美元。近期欧洲和美国异常寒冷的天气,为油价带来支撑。市场人士预计,这会刺激取暖油需求并令居高不下的库存开始减少。

  此外,油价还受到来自中东产油国的消息刺激。据报道,伊拉克官员指责伊朗出兵包围了位于伊拉克境内的一处有争议的油井。虽然到18日,媒体称伊朗士兵已从伊拉克境内撤出,但由此引发的伊拉克和伊朗间的紧张关系还是引发市场担忧。

  受上述消息刺激,油价上周五盘中一度上涨2美元,此后在美元上涨打压下,油价部分回吐了涨幅。

  受美元走强以及对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等因素拖累,油价在本月初一度连跌九个交易日,跌破70美元整数关,最低跌至68美元。连跌九天也创下了油价过去8年来的一项新纪录。

  但自12月中开始,油价连续反弹。近期美国出现极度严寒天气,加上中东地区局势再度紧张,均对油价构成支撑。油价上周累计涨了5%,为一个月来首次实现周涨幅。

  欧佩克会议难有意外

  油价再度活跃,也让本周二举行的欧佩克会议少了意外。本月初油价的直线下滑,一度引发了市场对于欧佩克将再度减产的猜测,但随着油价重返70美元上方,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欧佩克轮值主席、安哥拉石油部长德瓦斯康塞洛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22日的会议上,欧佩克不会宣布调整产量政策。

  德瓦斯康塞洛斯表示,当前油价在70美元至75美元的区间,这符合欧佩克一直想保持的油价水平。“我相信我们会维持此前的产量政策,保持产量目标不变。”

  欧佩克最大成员国沙特阿拉伯也表达了类似看法。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上周在出席气候大会时表示:“(下周的会议)不会有任何产量调整。”纳伊米称,每桶75到80美元的油价,是欧佩克可以接受的范围。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如果油价跌至60至65美元附近,欧佩克可能在明年1月召开紧急会议减产。据称,欧佩克不一定会调整官方产量配额,但可以通过采取措施提高现有产量配额的执行程度来实现其目的。

  欧佩克去年12月宣布创纪录减产420万桶,不过,随着油价在今年出现反弹,该组织的不少成员私底下都已开始降低减产的执行度,以获得更多原油出口收入。据报道,欧佩克目前的减产执行度只有60%左右,今年11月,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突破了每天2900万桶的一年高点。欧佩克的原油供应占到全球的40%,对油价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

  先到50还是先到100?

  在油价走势出现关键节点之际,预言家们又开始活跃起来。尽管这一次的预测似乎有些分歧,但大多数依然看好油价明年会继续涨。

  彭博社引述多位在今年预测油价最准的分析师的最新观点称,今年这一波近十年来最强的油价反弹,可能持续到2010年,明年油价可能还会涨20%左右。

  从今年的情况看,法兴银行的惠特纳是预测油价最准的一位分析师,误差在9%以内。惠特纳近日预测,油价在2010年年底有望升至88美元。而华尔街分析师目前对明年年底油价的平均预测为83美元。

  看多油价的机构认为,随着全球需求逐渐回暖,而欧佩克又维持产量不变,在危机期间累积的库存将逐渐下降。惠特纳等人还认为,美联储将在较长时间维持低利率,进而对美元走强形成抑制,这也利好油价。

  汤森路透最近的调查显示,美国原油期货明年的均价可能升至76.40美元,2011年则将进一步升至82.70美元,主要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进一步夯实,对石油的需求也可能逐渐恢复。

  还有人认为,上周末的气候大会未能出台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这对油价可能也是一个利好。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韦恩伯格表示:“如果没有强制约束力的协议,市场可能将其视为一个信号,即化石燃料需求将一如既往,这对油价是利好。”

  不过,在世界经济复苏和美元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对于油价后市的判断依然有分歧。一家美国主流财经媒体的网站昨日赫然就挂出了一项调查——“油价先到50还是先到100”,显示部分人对油价下一步的走向仍有怀疑。

  目前,看空油价的典型代表是德意志银行。该行的分析师韦恩伯格认为,油价在2010年第四季度可能跌至59美元,因为欧佩克将增加供应。韦恩伯格今年排在预测最准的分析师的第三名。

  德银认为,随着油价回升,欧佩克执行减产的力度已经越来越弱,这会带来供应的不断增加,对油价施压。德银认为,明年油价平均水平在60美元,较今年约下跌18%。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