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临时CEO“三把火”连烧新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23  南方日报

  在通用重组主导者韩德胜闪电离职之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临时CEO惠特克动作频频,先是迅速洗牌管理层,继而加速筹资还债,并选定猎头招募新CEO,期望通过新人革新通用文化。

  第一把火:国际运营部总裁迅速换人

  韩德胜去职仅5天之后,通用宣布一项有关中国的人事任命,该公司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调任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总裁,由原全球生产及劳工关系集团副总裁TimLee接任,任命于12月7日起生效。TimLee将在国际运营部总部所在地上海办公,统筹管理通用汽车在亚太、拉美、非洲及中东的业务运营。

  国际营运部是韩德胜调整全球管理机构的关键,相当于通用全球第二总部。但罗瑞立被调离掌管欧洲,仍显示其对通用的重要性,目前通用在欧洲市场面临重振欧宝等难题,是中国之外最重要的国际市场。

  在此之前,惠塔克已旋风般更换了通用北美业务负责人,另外两位高管受命担任通用汽车国际业务的新职位。而被韩德胜任命为营销负责人的汽车业权威人物、77岁的鲁兹辞去了他原有职务,但仍担任副董事长,在汽车设计及开发方面为惠塔克提供建议。

  第二把火:明年中将偿清美政府债务

  作为白宫委任的董事长,惠特克15日表示,通用将于2010年6月底前偿清所欠美国政府的67亿美元债务,这比一个月前通用公布的还债计划要提前一年。本月,通用将向美国财政部支付首笔12亿美元还款,明年6月前还将偿清所欠加拿大政府的14亿美元债务。届时,通用现有的170亿美元负债规模将减少近一半。

  在韩德胜辞职后,通用将上海通用1%的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出人意料地让出控股权。同时,萨博也和北汽控股签订了转让整车平台及技术的协议。这将为通用筹得部分资金。

  第三把火:招募新CEO需熟悉亚洲业务

  而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已选中猎头公司史宾沙公司,以在全球范围内物色新的CEO。报道称,候选人必须具备丰富的全球工作经历和制造业从业经验,此外还需拥有带领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此外,通用汽车希望能招募到熟悉亚洲业务的在任或前任CEO,因为通用汽车的目标是明年亚洲市场的汽车销量将超过北美市场。通用董事会还倾向于寻找一位具有全球性思维的CEO,但并不希望一位欧洲或亚洲的管理人士来担任这一角色。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