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文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大戏”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9:18  经济参考报

  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通用汽车既历经了本土破产保护的骇浪,又续写着中国市场新的辉煌。前11个月,通用汽车不仅创下在华总销量达1636799辆,同比增长64%的新纪录,还与中国一汽集团共同成立了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建立了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另外通用汽车On-star车载信息安全系统在12月投入使用,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研究中心等也将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这样的业绩与项目铺垫,无疑为通用汽车2010年中国战略的展开打下了坚实基础。”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2010年对通用汽车(中国)来说,将是个精彩年

  《经济参考报》记者:2010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有哪些具体部署?

  甘文维:2010年,对通用汽车中国来说,将是个精彩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把最好的技术带到中国,参与并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与合作伙伴更加深入紧密地合作。具体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通用汽车会继续加大满足中国市场实际需求的产品投放。今明两年,在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分别推出5款全新车型。上海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春节前推出一款重要的全新小型车———雪佛兰新赛欧。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仍将按原计划于2010年底在美国投入量产,2011年进入中国。

  通用汽车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球汽车合作伙伴,我们将通过上汽-通用汽车馆展现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以及对2030年城市移动系统的愿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坐落于世博浦西园区,占地6000平方米,预计2010年3月份完成布展、4月份开始调试运营。以“直达2030”为主题,将展现一个“零排放、零交通事故、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交通堵塞、实现有趣而又时尚驾驶”的美好城市交通生活。汽车馆还将展示通过“电气化”“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移动系统”的愿景。

  并且,通用汽车将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在世博会上展示给大家,比如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氢燃料电池车Equinox以及突破性的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通用汽车新一代的车对车信息交换技术系统(V2VCommunications)可以最终实现车辆完全无碰撞地行驶。预计在世博会的184天内,汽车馆将接待300万名世界各地参观者。

  这一年,通用汽车在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方面也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将通用汽车公司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25.85,0.00,0.00%)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这将帮助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进一步突出上海汽车的主营业务特征,全面分析公司业务。从而深化通用汽车与上汽的合作关系,不断提高双方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市场份额。

  同时我们和上汽以50:50的股权比例,在香港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的新平台,联合开拓新兴亚洲市场,首先第一步就是印度市场。我们将把上海通用及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本土化开发完成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引入印度市场,以满足印度市场的实际需求,促进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之间更密切的合作。

  未来5年将把总计30款全新和升级版车型引入中国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此之前,通用汽车(中国)曾发表了“在华五年规划”,请问这一规划的总体目标及基本框架怎样?

  甘文维:我们预期中国的汽车市场在到2014年的未来5年中将会以每年5%-10%的平均速度增长,在这一快速发展的市场中,通用汽车有信心保持领先地位和持续增长。在未来5年里,通用汽车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共计超过30款的全新和升级版车型,年销量与2008年相比翻番达到200万辆。

  为此,通用汽车将会引入更多的先进技术、新的动力系统以及获得更广泛应用的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技术,这不仅可以降低能源消耗,更重要的是能够减少排放。

  通用汽车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和增建生产厂,并在具有巨大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市场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经销商网络,到2013年通用汽车网络中的经销商数量将会达到2400家左右。

  与合作伙伴更密切的合作亦是我们的“规划”重点。通用汽车将把全球资源与合作伙伴对国内市场的深度理解和把握相结合,全面提高通用汽车在中国包括管理成本控制、产品品质提升以及贴心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

  曾经创下中国汽车行业诸多“第一”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用汽车中国战略的实施背景与基础是什么?

  甘文维:“立足中国,携手中国,用心中国”是通用汽车在华的长期发展战略。12年来,通用汽车在中国本土合资经营的发展轨迹堪称中国汽车工业黄金发展期中的一条主线。不仅连续多年成为在华销量最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还创下汽车行业众多“第一”。

  通用汽车第一个向中国政府提出并阐述了“合资企业”的理念,第一个同时成立汽车整车合资公司和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第一个创造了“中中外”全新合资企业模式,第一个获准在中国成立专业汽车金融服务合资企业,第一个支持并参与到中国车用能源的研究领域。

  通用汽车在中国创造性的实施了多品牌战略,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位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之首。在华完整的汽车产业链直接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消费的整体发展。通用汽车还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积极引入中国市场,与中国汽车工业同步分享全球最新技术和理念。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通用汽车希望与中国人民共创“更环保、更安全、更健康”的家园。先后成功实施了滇西北、云南丽江、上海崇明岛以及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个自然生态系统保护项目。与全国妇联和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启动儿童家庭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预计5年内,将在50个城市的1000万个中国家庭中进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联合全球企业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联合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单位,共同主办预防艾滋病知识宣讲暨大学生身心健康咨询系列活动并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防治艾滋病公益广告等。

  中国成新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策略重要支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用汽车中国战略与其本土、全球战略的关联性如何?

  甘文维:中国对通用汽车公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成长性市场,通用汽车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是新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策略的重要支点。

  今年7月,通用汽车公司宣布新成立的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部落户上海。国际运营部管理超过130多个通用汽车的海外市场,涵盖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等。将这样一个事关通用汽车全球拓展的关键部门总部设立在中国,足见中国对于通用汽车全球布局的重要意义。

  新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以来,实施了全新的全球运营架构,公司和管理层结构更加精简,展现在公众面前的是一家资产负债表更合理、员工更精简、成本结构更优化、经销商网络更强大、全球运营更高效的全新企业。最重要的是,新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地推出了数款新车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表现尤为强劲,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更显突出。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