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猫化身酷比 吉利汽车潜行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台湾《远见》杂志的资深记者黄汉华惊异地发现,当海外一次长时间的公差回到台湾后,竟然在台北街头突然出现了一款全新小车广告,一种名叫“酷比”(Tobe)的车型开始销售,这种车售价为44万元新台币(合9.2万元人民币),主打女性市场。

  裕隆自主“思变”

  从1994年~2008年,我国台湾地区的汽车销量从57.5万辆下跌至22.9万辆,悲观的观点认为,销量将在2010年跌至谷底,约为22万辆。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经济腾飞、亚洲金融危机和目前尚未结束的次贷危机,台湾汽车产业需要新的亮点与新的动力。

  酷比在大陆还有一个姐妹车型——吉利熊猫 (配置 口碑 论坛) ,作为吉利汽车(00175.HK)全球鹰品牌下的第一款车型,吉利熊猫售价在3.98万元~5.78万元。显然,台湾价格翻了一番。不过,如此“昂贵”的价格,仍然让黄汉华觉得“合算”。

  在台湾,汽车价格均在50万元新台币以上,酷比将价格下拉到一个普通台湾人颇为心动的区间,成为入门级的首选。

  酷比车以SKD散件的方式,由吉利汽车出口给台湾裕隆集团(下称“裕隆”),这部分配件约占85%,裕隆结合当地配套商,增加15%的配件,组装成酷比。“这15%主要是舒适性配件,比如轮胎、电子装备等等。”吉利汽车副总裁刘金良对CBN表示。

  裕隆董事长严凯泰十分重视酷比的上市,经过移花接木后的“Tobe”被冠以“台湾第二个自主品牌”,此前,裕隆发布了“LUXGEN”主打MPV市场。

  作为台湾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裕隆此前以代工为主,主要合作伙伴有通用汽车、日产-雷诺。不过,代工并不是长久之计。

  “在台湾地区,日本车占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满大街都是丰田、本田和日产。此外,还有一部分美国车。”一位在上海台湾商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去年12月,通用汽车以1元钱将台湾业务出售给了裕隆,自身彻底退出台湾市场。对于以代工业务见长的裕隆来说,代工变成了代理。这让严凯泰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方式维持裕隆的生产线,维持其在台湾的影响力。自主品牌无疑是关键。

  志在东南亚市场

  熊猫改头换面在台湾地区进行制造,将成为吉利汽车辐射整个东南亚的跳板。

  “台湾将来可以成为吉利出口的基地”,刘金良与严凯泰协商后,为裕隆定下来2010年1万辆的目标,销售地是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刘金良表示,裕隆拥有丰富的海外销售经验,台湾作为吉利外销的窗口。

  事实上,酷比在台湾地区上市的同时,这款车已经在越南开始出售,通过裕隆成熟的网络,它未来还将被卖到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地,在一些地方与吉利汽车同场竞技。

  在同一地区销售两个品牌一种车型,会不会出现互相“倾轧”的情况,刘金良表示不会,“我们现在合同约定的销售地区就是东南亚,先在这里试试,未来会不会扩大还要视情况决定。另外,价格和配置也非常不同。”

  事实上,刘金良还在酝酿一个计划,未来将酷比拿到大陆来销售,这款变身的“熊猫”,将包括导航设备、后视摄像头等高端配置,甚至还要推出电动版本。从某种角度来说,等于在大陆地区又增加了一个吉利品牌。

  “台湾在汽车销售和服务方面有很大优势,通过合作,我们能借鉴台湾汽车销售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提高我们的售后服务。”刘金良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企业的海外市场营销经验比大陆要丰富,酷比品牌的诞生仅仅是个开始。

  在上汽与通用合作剑指印度后,中国车企似乎已经将东南亚作为国际化的“入门级”市场。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