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保值率受四大因素影响 省油好修车受宠(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7:43  华商网-华商报

  ■省油好修的二手车受欢迎

  在西安五龙二手车城,一位自称是西安市最早的二手车从业人员的二手车老板说,二手车交易价格的高低,往往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利程度等因素。大致来说,一辆车子的性能越好,故障率越低,越容易在交易时得到好价钱;一辆车子市场保有量越大,配件市场供应量越大,维修越方便,越容易卖个好价钱。像那种小范围生产、小批量进口和停产多年的车子,就不可能卖价很好,“有没有人要都是两说”;新车的价格稳定程度也是决定二手车价格的一个因素,新车价格比较稳定,二手车就容易拿到一个比较合适的价格,并且比较容易交易,如果新车频繁降价,二手车就不会有太满意的表现。

  这位老板说,这些因素都是大体上的,具体价格还会根据每辆车子的品相、有无事故、保养程度而有不同的变化。此外,车子是否容易交易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车子最后的价格。“现在按说是二手车交易的旺季了,但市场里的情况你也看见了,比往年的情况大有不如。”这位老板说,“现在的二手车基本上是高端的像大型SUV比较好走,都是那些有工程在身的老板们买,他们不怕花钱,关键是要能上山,能走烂路;还有就是几万块钱的、谁都能买得起的车子比较好走,像QQ之类的。以上两类车就容易卖出好价钱。”在他看来,在新车市场上占到很大一部分市场的中级车,反而是他最不愿意碰的车型,因为不容易出手。他还表示,车子的油耗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车子的价格,“现在买二手车的人也看重油耗,越省油越受欢迎,自然价格也会相对高点。”与此相佐证的是,在五龙车城内除了高端车子外,在人们印象中“省油”的日系车占了非常大一部分。

  ■年限、行驶里程决定基准价

  一位从事二手车评估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二手车评估标准,但大体上有几种方法行内都比较认可,比如按年限折旧的办法和按行驶里程折旧的办法以及重置成本的办法。

  按年限折旧的办法,是将车子报废前的使用实际分成几段来折旧,比如3年、4年、3年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折旧率,此外还有15%的部分是不折旧的不动残值(车辆报废时仍具有的价值)。一辆二手车价格就可以计算为:新车价格乘以15%后得出不动残值,再加上根据不同年限的不同折旧率计算出的价值,此外还要根据车子的实际品相、有无事故等因素进行一个加权。

  按行驶里程计算的方法和按年限类似。如一辆车有效寿命30万公里,将其分为5段,每段6万公里,每段价值依次为新车价的5/15、4/15、3/15、2/15、1/15,按照不同的行驶里程就可以计算出其二手车价格。当然这个价格也是其基准价,会根据车况有所调整,并且在实际应用当中因为二手车的真实行驶里程不容易被明确知晓,所以这种方法会受到限制。

  重置成本则是在车辆可以使用的角度,以重新购买同类新车的价格(包括上牌等各费用)减去应扣损耗(有形和无形的损耗)来确定其价值的一种方法。本报记者 江小红

  名词解释

  保值率

  保值率是指一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的交易价格与目前购买该款新车或同等替代车型所需价格的比率,反映了一款新车使用后的折价程度,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起到确定交易价格的基础作用。随着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快速发展,保值率逐渐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