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离福特 马自达中国“自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1:11  中国经营报

  12月8日,在洛杉矶车展上,福特北美地区总裁Mark Fields说:“我们将集中研发福特自己的汽车系统,不再依赖其他公司,例如马自达。”而就在短短半个月前,马自达(中国)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还表示:“在短期内,马自达和福特的关系不可能发生变化。”

  福特人士在公开场合放出此话,意味着马自达与福特存在几十年的合作关系已走到了尽头,但此时山田宪昭却认为,马自达在中国的“自治”之路将越来越清晰。

  脱离福特

  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30日,马自达发布了一则并未被中国媒体关注的人事调整。这则消息显示,来自福特的马自达董事、美国人施滨德离开了马自达。

  2008年福特出售其持有的马自达20%股份(其中马自达回购7%),但福特仍持有马自达约13%的股份,为马自达最大股东。其后,马自达董事会重新进行了改组,新任五位董事中,只有施滨德一人来自福特。在10月30日进行的新一轮人事调整后,马自达的董事会中已没有人来自福特。

  “马自达的确没有对中国市场发布这些消息。”山田宪昭解释道,在这轮人事调整前,马自达刚刚进行过增发,股权进一步被稀释的福特,在马自达中的持股比例降低到11%。“按照规定,福特已没有资格再进入马自达的董事会。”

  机会来了——至少在马自达倚重的中国市场。

  2007年底,为扭转因国产马自达3渠道之争而带来的不利影响,长安福特马自达成立了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但事实上,这一销售公司的实质只是一个并未取得工商注册的事业部,其财权、人事权等均掌控在长安福特手中。缺少了灵活、自主的决策权,让长安马自达颇感不爽。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自达中国便曾流露出“独立发展”的情结。与此同时,市场上亦传出马自达将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

  “不能否定这些传言的可能性。但是从现状来看,无论是对福特、马自达和长安,目前的合作状态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对于与福特彻底分手,进而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山田宪昭给出了模棱两可的答案。

  新制衡术

  在国内目前的合资公司中,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本关系最为复杂;而自身体量并不大的马自达因历史原因,同时又和一汽集团发生着关系。在这场涉及四方的利益纠葛中,马自达自己的声音最为弱小。

  福特的逐步退出,让马自达在中国看到“自治”曙光的同时,一道新的命题又摆在了马自达面前,即马自达如何平衡新格局下的与一汽和长安的合作关系。而在这道新命题中,新马自达3(即新马3)的进口渠道转换,无疑是马自达提前布下的一枚棋子。

  “马自达3两厢车在此之前是由一汽马自达销售的。在全新车型投放之际,马自达决定将该产品的销售切换到长安马自达,该工作已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申请。一旦得到政府批准,长安马自达将开始销售。”不久前,山田宪昭宣布了新马3以进口方式在长安马自达渠道销售的消息。

  在马自达做出对进口马3进行渠道转换的决定之前,包括马自达3两厢在内的进口车型均由一汽马自达销售。显然,已经进入了政府审批程序的马自达3进口车型渠道变更一事,已得到了一汽马自达方面的“谅解”。那么,马自达又是如何“搞定”一汽马自达的?

  “谈不上什么补偿。”山田宪昭并不认为马自达是在给一汽方面做出某种承诺之后才理顺了新马3的进口渠道,“我们只是希望对长安马自达的车型加以强化。”

  事实上,将新马3从一汽马自达处虎口夺食,是以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投放新马6(睿翼)作为代价的。在决定引入新马6之前,马自达并没有计划把这一车型带入中国;然而,老马6的热销,让马自达改变了主意。“后来,新马6给了一汽马自达,它的产品得到了补充。”山田宪昭并没有把话说明。

  2005年,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马自达在其中仅占25%的股份。2007年初,马自达中国曾表示,希望将股比提高到50%,以获取更大的收益。然而,伴随长安马自达的成立,马自达的这一计划彻底落空,最终只取得了一汽马自达40%的股份。

  如今,与长安新成立一家50:50的新合资公司成为可能,马自达自然要考虑“新长安”的感受。“要抛弃一家,然后专门和另外一家合作,这种可能性是完全没有的。”山田宪昭再次祭出了平衡术。(寇建东)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