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德胜给新通用留下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7:5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身未瘦 人先走

  本版主持人 张 伟

  本期嘉宾:底特律中国商会副会长 缪云渠

  国泰君安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张 欣

  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 孙红伟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通用汽车公司在召开了两天的董事会后对外宣布,公司CEO韩德胜(Fritz Henderson)离职。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位带着通用走出泥潭的传奇人物在他上任后仅8个月就黯然离席。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里(EdWhitacre)表示,公司需要变革。

  是什么使得这位新通用的功臣匆匆离去?难道真如外界所言是韩德胜与新通用董事会的意见分歧导致了他的离开?新通用的这一举是妙招还是险棋?

  功成身退or被迫辞职?

  主持人:对于韩德胜的突然离职,业内人士有着诸多的猜测。这位新通用成立的功臣是“功成身退”的卸任还是与董事会分歧过大导致的被迫辞职?

  孙红伟:韩德胜离职在我的意料之中,虽然他很好的收拾通用破产保护后的烂摊子,但是一旦新公司的经营出现问题,CEO这个位置肯定是首当其冲。在某种意义上说,韩德胜充当了原通用管理层和新通用董事会斗争的替罪羊。

  张欣:其实这只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当初韩德胜代替瓦格纳上台就是为了帮助通用重组,角色就是过渡时期的掌舵手。目前新通用已经按照建立之初的预期逐渐好转,且从10月开始还债。换句话说,通用的重组已经告一段落,韩德胜能做的工作基本上已经完结,如今他离开也是情理之中。

  缪云渠:韩德胜实际上就是“被开”了。我之所以这样说大家可以关注一个细节,美国时间2009年12月3日开幕的洛杉矶汽车展上,原定韩德胜是要做开展致辞的,但是他却在之此前突然地离开了通用。

  韩德胜上位后对通用的产品线进行了瘦身计划,出售土星、欧宝、萨博品牌。但是这三件事的结果是土星没有卖出去,等着自然死;欧宝一波三之后董事会决定不卖了;萨博则是好容易有了买主最终却还是出现了变数。瘦身计划最初就是和董事会在斗争的过程中进行着,如今一件事也没有做好。虽然这不能说完全是韩德胜的责任,但是他确实最直接的责任人。

  而且韩德胜削减产品线的方式令美国与欧盟等国的关系很紧张,更会提高失业率,权衡利弊,让韩德胜下课也是必然。

  引进人才or借机换血?

  主持人:之前通用董事会也有过计划,要引入更多的人才。新通用的领导层中老通用的领导者与新董事会间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息。这次通用是不是想借韩德胜的离开引进更多的人才还是进行领导层的大换血?

  孙红伟:这件事其实很明显,韩德胜此次的离职其实就是矛盾激化的一个体现,所谓的引进人才不过是一种托辞。

  从新通用成立开始,韩德胜的位置其实就很尴尬:今年新通用将国际运营中心总部(GMIO)移师上海,该中心统领除美国本土外,新通用公司所有海外市场业务;而通用美国总部目前的控制者确实董事会。韩德胜实际上就是一个“傀儡皇帝”,在整个通用的决策层中几乎没有话语权。

  张欣:新通用的重组告一段落,如何还美国政府的贷款将成为下一步通用董事会的工作重点。如何引入一个有魄力、能尽快实现真正盈利的人才是目前的重点。因此下一步新通用董事会可能会在招兵买马上更加重视。

  缪云渠:在这里我想引用一下新通用工会主席的话,在韩德胜下课后,新通用工会主席对外表示,之前的通用一直处于CEO独权状态,这是董事会在通用106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决策。从这个小事件上说,这次韩德胜的离开其实就是董事会想要借机换血。

  打开局面or过于激进?

  主持人:韩德胜离职的消息在全美、乃至欧洲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在韩德胜离职后,欧宝CFO也提交了辞职申请。针对目前的局面,有人说新通用是为了打开局面,实现盈利;也有人说这种新通用此举过于激进,对于前期韩德胜精简产品线取得的局面会有不利影响。几位这么看这次新通用董事会的大手笔?

  张欣:其实目前新通用的状况不过刚刚开始有所好转,频繁的换帅,尤其是韩德胜这次的离职,可能会带来某些不良影响。当初韩德胜做出出售土星、欧宝、萨博的决定是迫于形势,但是他的某些做法确实让通用起死回生,对于这位有功之臣的这一做法可能会引来通用“老人”们的不满。这次新通用董事会的做法有些激进。

  缪云渠:韩德胜离职这件事给新通用人带来心理上的冲击要大于对它本身的影响。新通用是一个运营完备的公司,按照美国人的习惯,下一年度的计划早在12月前就已经安排好,包括推出车型的时间、营销策划的方向都已经敲定,只需要按照既定计划实施就可以。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按照美国《公路燃油汽车标准》的规定,到2016年,所有的汽车均需达到30公里/加仑的行驶里程,同时到2015年,混合动力汽车要达到100辆的使用量。这对于以大排量著称的通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新通用董事会下一步的侧重点必然会倾向新能源和小排量。这也是为什么惠塔克里启用老将鲍勃·鲁兹的原因。

  韩德胜“退场”,谁来“收拾”局面?

  主持人:韩德胜离职,目前工会主席惠塔克里暂时代理CEO职位,几位能不能预测一下,下一步新通用董事会将如何找到适当的接替人呢?

  孙红伟:目前看来还很难说。

  张欣:其实目前的状态很适合新通用的下一步发展:以前CEO和董事会之间的斗争不复存在,惠塔克里一人兼任,相当于董事会在新通用担当了唯一的决策人,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件好事。

  缪云渠:从目前新通用的现状来看,寻找新CEO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对于新通用CEO的薪金限制是年薪100万美元,这个薪金水平在美国其实几乎是请不到好的、有经验CEO的。

  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工会主席惠塔克里兼任CEO职位8~12个月,直到新通用偿还政府贷款,有能力请到诸如业内预测的潜在的候选人,包括迪尔公司(Deere & Co。)前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尼(RobertLane)、3M公司(3M

  Co。)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克利(George Buckley)、以及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文斯(JimOwens),惠塔克里才有可能被解放出来。

  新通用的“惠塔克里时代”何去何从?

  主持人:在韩德胜离职后,新通用董事会主席惠塔克里暂时代理了CEO的职位。惠塔克里本身也有着许多与前任韩德胜不同的管理理念。新通用是不是要开始转守为攻,进入到反击阶段?

  张欣:韩德胜离职、惠塔克里上台其实就是新通用从看守向进攻战略转变的标志。就像惠塔克里说的,公司的当务之急是重新盈利,偿还从美国和加拿大纳税人获得的数百亿美元贷款,我们现在需要加快进程。这明显是要让新通用浴火重生的宣言。

  缪云渠:惠塔克里是美国政府空降到新通用的决策者,他之前从事的电讯方面的工作,很多人都怀疑他对于制造业的了解。但是这个人在很多方面都与前通用的领导层有着差别。

  之前新通用推出了顾客60天不满意可以退车的举措,令很多人吃惊的是,惠塔克里竟然亲自给退车的顾客打电话,询问原因。他还会突然出现在工厂,与工人进行交流。这在外人看来是很难想象的,一个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如此的躬亲。

  从这两件小事我们可以看出,惠塔克里寻求的是一种全新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氛围。对于通用一直以来的CEO独权他有着很多不满,这也就有了新通用发言人克里斯·普莱斯(Chris Preuss)在匆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的:“通用公司董事会一致认为,现在是要对通用公司做出一些改变的时候了。”惠塔克里希望借这次的换帅给新通用带来转机,转守为攻。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