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绑定”上汽密谋印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1: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徐嘉丽)  国内汽车行业最优秀的合资样本上海通用最近爆出新闻:通用和上汽12月4日联合声明,通用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此举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上海汽车与通用在上海通用的股比由原50:50变更为51:49。这次股权的变更打破了国内合资车企50:50的惯例。

  在经历了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真正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中心后,我们看待这一股权变更事件的视角不再是“股权代表着双方的话语权”,而是,经过了这一“小小的”变化,上海通用———上海汽车(600104)的赢利大户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才能并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中,而这“正好”发生在上汽权证行权之前。也就是说,这一利好消息将为上汽的行权一锤定音,为上汽融资61亿元的计划保驾护航。然后,上汽将和他最好的伙伴通用汽车一起开发急速膨胀的印度市场———这才是重点。

  股权变更的双赢

  好处    600亿元巨额收入可刺激股价

  1

  据悉,从明年开始,上市公司都将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合并入财务报表中。

  上海汽车半年报显示,上海通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0.39亿元,上海大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9.57亿元。一年很可能超过600亿元的巨额营业收入却不能放在财务报表里,这无疑会影响上海汽车的未来发展大计。

  对于股权变化所引起的种种猜测。通用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让股权,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能进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是双方基于长期合作的信任而采用的灵活方式。通用并不过分在意股权和品牌的归属,而是希望把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带出中国。”这句话已经是对这次股权转让事件的最好解释。

  好处    双方携手攻占亚洲新兴市场

  2

  上汽和通用在4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通用将借助与上汽多年在中国成功的合作经验,大力拓展印度市场。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新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此次股权转让,通用收获了8450万美元,这个数字当然不是通用转让股份的意图所在。关键在于,其一“股份减少并不影响通用和上汽原有在上海通用的关系”;其二,为复制通用与上汽在中国成功的合作经验。

  相关

  链接

  新赛欧将引进印度生产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就曾表示,新一代赛欧将在不久后输出到发展中国家。这款车的售价将会低至6万元。这个国家据称会是印度。

  记者观察 谁带谁玩?

  对于亟待重整雄风的通用来说,牢牢抓住上汽这个合作伙伴,并趁其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日益强大而赢取更多的利润和好处,无疑比什么都重要。

  而之前上汽公布的1~10月份销售公告和今年的销售预期,上汽集团旗下各公司的合计产销有望达到265万辆,如此一来,上汽将超越铃木和菲亚特,成为全球第八大汽车公司。上汽看来是风生水起了。

  但内里,上汽实际上一无过硬的核心技术,二也没有拓展全球市场的成功经验;而通用虽然在中国有一个极度挣钱的上汽通用五菱,但通用的股比仅占33%,另一方面,通用在全球市场虽有经验,但动力却已显得不足。

  上汽和通用都想做大,但双方都有各自的弱点和缺陷。唯一的方法就是有商有量地携手共创新天地。于是我们看到了通用让出了自己在上海通用1%的股份。关键是未来,他们很可能达成了更多更长的共同发展协议。上汽需要通用,关键是通用更想被牢牢地绑在上汽这棵大树上,与他一起成长,绑得越久越好,越紧越好。谁还关心谁占股49%,谁是51%?(徐嘉丽)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