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工作会议揭悬念 汽车业优惠政策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0:35  新浪汽车

    赵文杰

    新浪汽车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闭幕。从会议释放的信息来看,明年的政策基调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宽松”依旧,而民众尤其关心的车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问题,基本获得了肯定的答案。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因此,对于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就汽车业而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

  购置税减半很可能继续实施并做些调整

  如同会前市场和媒体所预期,调结构成为这次会议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议详细给出了一个调结构的具体框架。消费成为调结构的核心内容,会议提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此外,2009年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将会继续延续下来,会议提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在业内专家展望明年车市走向时不约而同指出,明年车市还要看政策。经济会议提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加农机购置补贴”意味着有可能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还将继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认为,要保证明年的车市增长,非常重要的是目前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应该继续保持。如果政策取消,明年出现下滑的可能性很大。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透露,10月27日中央已经开会研究,基本调子已经明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明年把刺激国内需求作为重中之重考虑。国内需求中的重心又是消费。我们知道拉动今年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两大点,一是房地产,一是汽车。如果汽车市场波动,会导致整个宏观经济受影响。明年的汽车政策不会做大的改变,微调是可能的。

    除了促进消费因素支撑外,目前全球提倡低碳经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甚至已被喻为“人类拯救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对低排量车实施购置税优惠政策也符合环保节能战略总体思路。

    综合上述两方面原因,也许购置税有可能会在经过一些调整后,在明年继续实施。

  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基本明确将继续实施

  此外,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城镇化,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是中央层面首次提出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

  城镇化在下一步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将扮演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角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发展空间。

  “城镇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1000多万农民转化为城里人。稳妥推进城镇化,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增长,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扩大,为我国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动力。

  大力推进城镇化无疑与一直实施的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吻合,符合农村市场需求,而汽车企业将进一步受益。

  知情人士透露,汽车下乡政策今年底到期,摩托车下乡政策2013年1月31日到期。预计汽车下乡有关政策将进行调整,未来可能在延续旧政策的同时,进行某些修正,政策执行力度可能加大。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