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助李曲“搭桥” 上汽曲线收购英国LDV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0:59  新浪汽车

  试水韩国双龙失败后,上汽的海外扩张步伐并没有停止。除了与通用联手开发印度市场之外,早在今年7、8月份,上汽就在酝酿另一个海外收购计划,这一次,它的目标是英国轻型商用车制造商LDV,搭桥的中间人是曾为南汽收购罗孚汽车立下汗马功劳的人——李曲。

  借助李曲 曲线收购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英国轻型商用车制造商LDV的法定所有者是Eco Concept公司,而该公司的掌握者就是英籍华人李曲。

  据了解,Eco Concept公司今年刚刚成立不久,该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专门为了收购英国LDV,然后上汽再通过该公司达到曲线收购LDV的目的。日前,李曲向媒体证实,上汽正在与她商讨收购LDV事宜,但具体的收购价格和最终对外公布的时间,因双方签订了保密协议,所以李曲拒绝透露。

  那么李曲究竟是“何方神圣”?上汽为何通过她来曲线收购英国LDV呢?

  在英国媒体“眼”中,李曲目前是英国商界最知名的中国女人,因她曾为上汽收购罗孚牵线搭桥,所以现在她的一言一行都成为英国媒体追逐的目标。

  李曲在英国生活了20年之久,熟悉英国人的文化生活习惯和办事风格,有着丰富的人脉关系。李曲的父亲是南汽的重要元老,因为这层关系,她又与中国几大汽车企业有联系。曾与李曲打过交道的人评价她的工作就像一个咨询服务公司,帮中英双方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有她在中间进行沟通联络,一些看似复杂的事情就会顺利不少。

  2005年,李曲曾是英国凤凰集团的投资顾问,当凤凰控股的罗孚汽车面临破产收购时,在她的牵线搭桥下,南汽、华晨先后加入了购买这家外资企业的行列中,最终南汽成功收购了罗孚汽车。英国媒体认为,在南汽收购罗孚的过程中,李曲发挥的作用可能远比表面看来要重要。

  除了帮助南汽、上汽,李曲之前也曾为中国其他汽车公司进行海外收购牵线搭桥,“现在李曲的工作就是扮演一个投资顾问的角色”,一个知晓李曲的人告诉新浪汽车

  借助LDV 补齐宽体轻客短板

  LDV集团是位于英国伯明翰的一家轻型商用车制造商,年产能为1.3万辆,主打产品为Maxus系列面包车和微型巴士。近年来由于亏损,曾在2006年7月被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收购,对其注资1000万英镑,但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没能让高尔基使LDV起死回生。2008年12月圣诞节前,高尔基集团宣布LDV停产,

  今年10月,有外电爆出上汽要收购LDV的消息,上汽对此事一直采取避而不谈的态度。直到11月23日广州车展时,上汽总裁陈虹才正式向媒体承认,上汽已参与收购LDV。“上汽主要是把它的知识产权和相应的工装模具买过来,在英国的工厂还保留部分生产,我们的零部件会出口到英国,在当地组装,这样可以解决我们在轻型客车方面宽体客车的空白。”

  商用车一直是上汽的弱项,而轻型商用车更是它的短板。目前,在商用车方面,上汽除了拥有汇众汽车之外,还有一个与菲亚特“联手”的重庆红岩重卡项目,但与一汽、东风相比,上汽的商用车销量相差甚远。

  LDV公司主要生产厢式货车、轻卡和小型客车,其中Maxus是LDV的最新系列产品,于2005年正式上市,该产品技术先进,配备高压共轨燃油喷射发动机。而这次收购LDV,上汽看中的也是它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技术。

  曾有媒体报道,去英国收购前,上汽已与菲亚特进行过沟通,为了不与其合资项目产生冲突,这家谈判收购中的企业将生产比目前中国市场上依维柯车型更小的商用车型,设备将搬至无锡,与原先的新雅途(原南京汽车旗下的轻型商用车品牌)合并生产,收购价格约两亿元人民币。

  开拓海外 上汽步伐日益矫健

  因为双龙收购案例的失败,外界一度认为,上汽在近期内不会再试水海外。然而,临近岁末,上汽获上海通用1%股权,与通用汽车联手开发以印度为首的亚洲新兴市场。这次曲线收购英国LDV,更是上汽通过李曲来独立运作。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上,上汽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反而越挫越勇,“外出”步伐日益矫健。

  正如上汽总裁陈虹所说:“吃一堑长一智,去海外市场,我们会做更加深入的了解。当然,上汽不会放弃自己探索海外经营方面的尝试,虽然现在比较困难,但有新产品后,我们还是会尝试,不会轻易放弃。”(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