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研讨会专访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8:17  新浪汽车综合

  受访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 张绥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及传播部总监 杨美虹

  杨美虹: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已经走过三年。张绥新博士是大众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及企业形象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今天特别请张博士跟大家聊一聊大众汽车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请张博士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张绥新: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不是独立的项目,而是整个散开式的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大项目里的一个子项目。做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做品牌,不是蜻蜓点水做一次两次就不做了,这是长期坚持的东西。我们做了很多的项目,有些大家知道,有些大家不知道,比如交通安全,除了做交通事故的分析研究项目现在已经扩大到我们做了一个系列片,这个还需要继续做下去。

  我们和国务院发展中心、中国汽车协会制定一个蓝皮书,已经做了两期,效果很好,可能没有这个项目声势浩大,明年我们会在对外宣传上加大力度,至少要把蓝皮书做成一个品牌,明年会力度比较大的宣传一下。

  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第一阶段做了三年,效果是不错的,我们制定了一个评估系统,到现在评估系统的效果完全达到了预计的目标。从我个人来看这些项目还会继续做下去,有一些变更也是在具体怎么样做更细、更好。最后感谢杨美虹女士,她一直在尽心尽力的参与“畅想绿色未来”项目,我很佩服她。

  记者:国内其他企业也在做类似的活动,如福特在做环保奖,有的汽车企业在内蒙种树等,听了张博士的介绍以后感觉大众做得是比较全面的,包括蓝皮书、汽车安全、环境教育等等,产品方面有20%节能减排的目标,现在已经达到17%,已经很不容易了。

  张绥新:这方面对我们的挑战还是很大的,从2005年到2010年降低20%,包括整个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引入了新的技术、新的动力总成,但是怎么样在这个基础上再降20%,这个就不容易了,因为现在动力总成已经在全世界各种评价当中获得了无数的大奖,要在这个基础上再降20%,仅仅在这个基础上改进是不够的,要有大的方案上的变化才可能实现。

  记者:刚才您和焦主任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未来三年准备继续做肯定会有完整丰富的计划。刚才看到的一组专家团队,未来三年有没有可能增加新面孔?

  张绥新:具体怎么做我们还在讨论中,焦主任他们的想法是希望把受益面再扩大一些。比如是不是可以培训老师然后老师培训小孩子,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

  杨美虹:机会很多,我们在评估各种机会,包括可行性怎么样。比如培训老师,老师有时间的问题,老师只有寒假暑假,你不可能去一个地方只给几个老师培训。

  记者:作为汽车企业您现在是不是也在关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大会,您主要关心哪个方面?除了节能技术不断发展以外,汽车企业对于低碳还能做什么事情?发改委已经确定了一个目标2020年减40-50%,您认为那时候汽车产品的结构或者汽车企业的结构会发生什么变化,有没有预期?

  张绥新:中国提出承诺降40-45%,这对整个汽车行业都带来巨大的挑战,物理学上来讲都是有公式的,消耗一个单位的能源就要有一个单位的二氧化碳排放,像汽车油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绝对是正比关系,像欧盟的130克意味着什么呢,以汽油机来说百公里耗油不能超过5.5升。这对全社会来讲生产一个产品耗电量要降低40%,对于汽车来讲每跑一百公里耗油量要降低40-50%。从2005年-2010年降低了20%,按照这个目标我们还要降低20%,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下面要做的工作,国家肯定会对所有有能耗的地方实行强制二氧化碳节能减排强制性的东西,汽车行业已经有了在其他行业可能还没有,这对汽车行业是个挑战。汽车行业国家已经有了强制标准,到目前为止国家对于汽车尾气的排放,国三也好国四也好,这是对尾气有害物的排放,跟二氧化碳排放没有关系。现在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将在2015年实行第三阶段标准,评估下来油耗将降低15%左右,评估下来每百公里耗油量汽油机在6.8升左右。和欧盟标准相比略微宽松一点。对于我们大众来讲我们觉得是能够达到的,别的厂家我们不太清楚。

  我估计第三阶段的油耗标准还不够,在2020年以前肯定会推出第四阶段,这将对汽车行业造成很大的压力,我觉得这种压力是对的、是应该的,汽车行业要研究新的技术、开拓新的路子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事,但这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问题。

  记者: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两个关健词,一个是“环境”,一个是“教育”,在环境方面已经有合作伙伴了,在教育方面有没有合作伙伴,在这个项目上有没有可能找一所985学校,比如清华,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有了环保系统合作有排他性不能找教育系统,未来三年有没有教育机构加入?

  张绥新:我们的合作伙伴-环保部宣教中心是搞宣传教育的,所以是和教育有关,我们会进一步考虑这个问题,现在还会和宣教中心合作,但是会不会有新的合作伙伴进来,这个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

  记者:我想问一下关于环保在大众汽车企业责任架构里占多大,另外大众汽车在环保方面还有哪些项目活动?

  张绥新:环保对于汽车行业是越来越重要的话题,我们有比较系统的计划,把整个公司经营的价值链都考虑进去,第一从生产、从研发来说采用新的发动机要降低油耗,这是从研发开始做。然后在生产过程中所有的生产工厂在中国有7、8个,现在已经全部拿到了ISO 14001环保认证,我们的工厂在同类型工厂当中是最环保的。现在我们在推广经销商,经销商要达到环保的标准,北京第一个拿到环保认证的就是在南四环那边,地面的瓷砖比普通的贵了几十倍,你滴的油不可能通过它渗透到地下去,他们是第一个拿到的,确实是标杆企业。另外我们也在做司机培训,同样的汽车油耗是有诀窍的,像我那台车小心点开油耗可以降到12升以内,稍微不注意就上15升了。最后还有一个环节就是旧车回收和再利用,这也是很大的课题,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现在三方面的标准我们都可以做到,重金属不能超标多少、不能有有害物质、95%以上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这些我们都可以达到。所以环保对于汽车行业绝对是最大的课题也是最大的挑战。

  杨美虹:大家对这个项目都很关心,当然大家对整个大的环境,对国家节能减排下一步宏伟的目标也都非常关心,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我们这个项目应该更有理由做得更好,对我们来讲不是为了做这个项目做一些沽名钓誉的事情,我们是踏踏实实希望做一些事情,尽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所以希望大家以后继续支持我们、关注我们。

(编辑:逍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