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与通用深入合作的四个省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8:54  经济观察网

  一个获得开发印度市场的产品、资金和伙伴;一个得以借船出海,并在上海通用增加了1%的股份,从而取得上海通用的控股权,上汽和通用的合作应该是“双赢”的,套用其新闻通稿中的话术是“开创双方合作的新纪元”。

  这个合作,是在今年4月就大致确认的。当时,刚刚从双龙泥潭中摆脱出来的上汽召开了股东大会,宣布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由此,通用将与上汽联合在香港成立投资平台,共同开发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

  事是好事,但当事双方却刻意低调,并没有透露太多超出新闻稿之外的信息。不过,透过弦外之音,我们揣测一下此事的影响以及下一步的发展。

  第一,1%股权的意义多大。

  根据上汽公告,通用把1%的上海通用股权转让给香港上汽,这样上汽就获得了51%的股权。双方对此的解释是,这是为了符合新的会计准则需要,也就是要让上汽通用的业绩能够挤入上汽股份的财务报表。

  而通用方面也极力否认这是示弱的表现,而强调此举更有利双方的合作。同时,强调通用拥有对这1%股份的赎回权,也就是说,一旦中国的会计准则变化了,不需要必须控股才能合并报表了,通用还可以赎回。

  而根据8450万美元的转让价格来推算,这1%的股权应该已经溢价至少3倍。也就是说,通用在财务上并不吃亏。通用损失的是董事会的席位比例。今后,上汽与通用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的席位将由5:5,变为6:5。不过,在技术、产品还需要依赖通用的情况下,这个席位比例也没有太大意义,况且双方都承诺现有上海通用的管理结构不变。

  不过,1%的意义是,上海通用可以如此,是不是其他合资企业也应如此。目前,国内各大汽车集团都忙着整体上市,是不是都会存在会计准则的问题?至少,上汽给国内其他车企开了一个先河,提供了一个样本。

  第二,上汽能够真正走出双龙阴影

  据说,在这个消息出来之前,很多投资人并不看好这个合作,理由有二:一是,担心上汽重蹈双龙覆辙;二是,目前国内市场比印度更好,上汽分兵印度,在短期效益上不一定会见效。

  对此,上汽的理由是,韩国投资环境受强势工会文化和排外情绪的影响较大,有一定的特殊性。印度近年则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外资,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外来投资一直比较活跃。从汽车行业来讲,大部分全球主要汽车企业已在印度投资建厂。

  上次,上汽败走双龙,最大原因是缺乏一大批真正的国际化人才。当时上汽不仅仅是文化不适应,还包括法律、财务、技术等等方面都与韩国有差异。此次,上汽携手通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规避这点。

  通用中国的CEO甘维文认为,在印度,会聘用当地人以适应市场。这是一个捷径,也是一个正确的做法。不过,上汽“借船出海”,最终还是应该要学会造船。

  第三,上汽香港平台的意义

  在解释为什么要在香港注册合资公司的问题时,双方的理由是,香港资本市场属于国际性资本市场,国际资本在香港流动频繁,融资环境较好,打造良好的融资平台,有利于双方今后迅速拓展亚洲市场业务。

  这就埋下一个伏笔,香港上汽不仅仅是开拓印度市场问题,更可能会成为一个资本平台。因为,香港与国际通行的财务、法律准则更接近。

  换句话说,香港上汽会不会是上汽进军海外市场的一个桥头堡,这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第四,新赛欧们以及泛亚的机会

  在通用全球研发中心,泛亚目前拥有微型车、低端小型车的设计能力。此次,进军印度,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机会,也是泛亚的机会。

  据悉,在五菱的微型车之外,新赛欧也会进入印度市场。相信,上汽通用今后想让更多的轿车而不是微面在印度大行其道。这就需要更多的新赛欧们。新赛欧卖6万人民币,相当于7500美金。这在印度还是有生命力的。目前,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的全球车,或许这次就是机会。(张耀东)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