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兼并重组趋势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宗柳与整车企业的兼并重组相比,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对企业规模的扩大及技术升级具有更重大的意义。

  技术待提高,规模待扩大

  目前,我国零部件企业相对分散,更多的是服务于本地区的汽车企业,在技术上缺乏竞争优势,并且多为一些区域性企业。

  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虽已逐渐摆脱重产量不重质量、重生产不重研发的现状,也看清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这一事实,但是研发水平的提高却一直进展缓慢。另外,一些小型零部件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往往偏少。

  一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很重视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水平的提高以及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但目前公司拥有的此类能力还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还存在很多挑战。”

  另外,北京一家中小型民营车桥生产企业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技术相比,我们更重视质量的提高和销售市场的扩大。”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因对整车更重视而忽视了零部件,导致这类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生产水平低、产品更新换代慢。

  目前国内大多零部件企业销售额较低,与销售额高达百亿美元的跨国巨头相比,我国零部件企业规模明显偏小。国内零部件企业要想在未来国际化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最快捷的途径就是通过兼并重组,形成规模化的零部件企业集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处主任徐长明认为,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比整车更急迫,如果没有大的零部件企业出现,成本下不来,质量上不去,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会极其困难。国内零部件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研发能力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零部件产业若想快速发展,必须加快兼并重组,形成规模效应。

  海外并购机会多

  近日,有消息称宁波华翔有意并购海外零部件企业。公司董事金良凯坦承,公司有意进行国际并购。

  宁波华翔在其2009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将继续推进国际战略,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努力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利用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并购机会,稳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知情人士透露,宁波华翔对此项并购进行的考察,已经持续了两年左右,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目前,宁波华翔与国外原配套厂或整车厂组建了多家合资公司,并通过兼并活动,控股了多家子公司,目前拥有16家控股子公司。

  11月2日,中国最大一宗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在底特律敲定,京西重工与美国德尔福公司正式签约,收购德尔福旗下的减振和制动业务。京西重工董事长方建一表示,将以不超过9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德尔福相关业务的机器设备、知识产权及德尔福的客户和产品供应合同。这一并购不仅可使京西重工获得相关技术,还能借此涉及其供应链。

  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状况并不乐观,仅德国就有近百家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内寻求买家和投资机会,其中不乏具有良好技术和稳定销售渠道的企业。

  在11月22日召开的200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建议,应扩大开放,借鉴发达国家大规模双向投资的经验,积极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全球化进程。应积极参与海外并购,吸纳国际资源,推动国内零部件产业升级。

  企业发力,政策支持

  安永并购咨询业务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周治伟表示,全球性经济危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海外并购机会。他认为,真正好的并购对象不一定是规模大的公司,而应该是那些有着核心技术的公司。

  关于如何确定并购对象,安永咨询首席执行官Brian认为,很多极具价值的外国汽车公司都将面临破产的危机,拥有技术的同时,他们的客户市场也很吸引人——对中国企业而言,这就是好的机会。一个公司最好先认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再来评估海外并购是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以及选择怎样的并购对象。汽车企业要更多地考虑质量问题,而提升质量就需要先进的技术,这就是在并购中要获得的关键部分。

  的确,获取国外先进技术来提高研发水平是目前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原因,收购外资企业还可以使其获得海外销售渠道和客户,这无疑是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提高整体竞争力的捷径。

  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具体的政策支持,无疑将加快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的进程。但是,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曾表示,出台鼓励国内零部件产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相关政策是否出台、何时出台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