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吴东来:促进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6:45  新浪汽车综合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2009年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说它是一个政策之年,通过一揽子刺激计划,使中国汽车市场全球一枝独秀。

  大家更关心的是2010年我们政策的走势会是什么样子。我作为一个在汽车行业里面工作了多年的行业人,我想为了保持中国汽车市场平稳的发展,我想明年的刺激政策应该会延续。同时,大家也非常关心在我们的汽车市场里面,我们的贸易政策会是什么样一个走势,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接下来有请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吴东来处长给我们做演讲。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吴东来处长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吴东来处长

  吴东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2009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我代表商务部市场建设体系司对大会表示祝贺!向为中国汽车市场繁荣发展不懈工作的工作者们表示惩治的谢意。200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市场繁荣的政策,特别是小排量汽车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极大的促进了消费者的信心、拉动了内需、刺激了消费,也扭转了汽车市场下滑的态势。

  今年汽车销量有望实现全球第一的历史性突破。汽车市场的高速成长强力推动了经济的复苏,下面我就汽车流通政府管理以及促进汽车消费等问题与各位代表进行一下交流。

  一,汽车流通是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流通企业是将产品提供给消费者的最前沿,是连接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纽带。商品流通的重要性和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作用日益凸显。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壮大不仅有利于盘活整个汽车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为繁荣市场、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需求拉动了生产,是流通盘活了产业。中国流通业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们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良产品和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为社会大众传导了汽车品牌的内涵,并把服务理念和文化展现给消费者。积极的开拓了汽车市场,促进了汽车消费。可以说广大汽车流通企业对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我想着重强调一下协会的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是协会的重要工作。及时将企业诉求和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向政府反应,保证政府能够及时了解行业的发展动态,制订和调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当前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不断壮大,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汽车流通行业的责任更加重大。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到这个规模,在过去的四年中,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受到了企业的认可。我们在日常的管理中也将很多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具体操作。希望下一步协会能够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架起一个快速的通道。

  二,创建公平竞争的环境是协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既注重按照社会主义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又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建立和完善市场化体系。近年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汽车贸易政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二手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规定,组织编制了国家标准技术规范,开展了全球汽车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汽车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扩大内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当前汽车领域仍然存在着汽车供应商与经销商之间的不和谐、品牌经营店建设盲目奢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率低等一系列问题,我们推动有关汽车法规和标准进行完善。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修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很多企业的意见。针对供应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失衡等突出问题增加了一些约束条款,对汽车供应商有关交易行为进行限定。维护品牌经销商的合法权益,更好的发挥供应商和经销商两方面的积极性。针对当前发展中的一些汽车供应商,尤其是进口汽车供应商对经销商有诸多要求等问题,明确要求供应商不得限定经销商的经营模式,鼓励品牌销售发展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引导汽车企业构建节约型营销网络,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还起草了二手车流通企业建立条件和评估规范等标准,近期以报国务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有关法规、标准尽快出台。引导建立节约型汽车营销网络,促进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构建和谐共赢的关系,严格汽车强制报废制度,推动汽车流通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促进汽车消费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重要文件和政策。着力实施汽车有关方面政策,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报废汽车改造,推动流通网络建设对2009年汽车市场持续活跃起到了正确引导和促进作用。

  下面就这三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

  一,汽车以旧换新。商务部按照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起草了对于有关部门发布了汽车以旧换新的管理办法。开展政策解读,组织业务培训。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报废汽车回收和拆解。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就加强汽车流通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截至目前,全国已确定了478家汽车企业参与以旧换新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汽车管理有关政策,密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加强政策效果的评估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汽车以旧换新、拉动国内需求,促进节能减排。

  二、关于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升级改造。2009年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意见,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安排了四千万的财政资金,在全国10个省市一共支持4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及提高信息化水平。又安排了六千万资金在全国14个省市对拆解企业进行一系列的升级改造。2010年我们力争继续利用这个财政资金支持利用一批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增加透明度。提升服务、功能和品质,激发二手车的活力,促进汽车的升级换代,也支持一批保费拆解企业升级改造。

  三,关于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的移动网络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的相关意见,商务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下乡产品流通网络建设的通知,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对下乡产品销售网点项目、配送体系项目和服务体系项目进行补贴。为此我们组织协会和有关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起草了汽车下乡流通网络建设标准,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刚刚起步,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起步,中国汽车市场需求旺盛。祝愿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够抓住机遇,按照本次年会的主题,与汽车市场共同发展,续写辉煌篇章。谢谢大家!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