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广州市政府合作 日产汽车加速绿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8:03  北京商报

  11月22日,广州车展前夕,广州市政府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日产汽车继与工信部、广东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署电动车合作备忘录之后,在中国市场推进电动车项目上迈出的又一大步。

  日产汽车推动“绿色城市”建设

  日产汽车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者,具有极为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以及丰富的运作经验。日产与雷诺一起制定了“凭借零排放车成为世界的领跑者”的目标,并且已经与世界各国的政府、自治体和企业等签署了超过30份与零排放电动汽车相关的合作协议。

  长期以来,日产汽车坚持从事零排放汽车的研究开发,这是环境问题对汽车产业提出的要求,也是今后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日产汽车为保护环境所制定的重要课题之一。随着汽车总量的大幅增长,仅减少排放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面临的潜在危机,因此日产以“实现零排放”为目标而不断努力。

  针对电动汽车的普及,日产致力于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全球领军者。从20世纪90年代初日产就开始了电动汽车领域的研究开发,而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汽车的普及正是日产所力争实现的目标。

  不负众望,今年8月份,日产发布了全球第一款经济型零排放汽车——NISSAN LEAF,LEAF终于以量产车型的身份同世人见面了,并且计划于2010年下半年率先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推出。LEAF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汽车的问世标志着零排放时代的到来。

  众多业内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10%至20%的乘用车销量将来自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其他新能源汽车。巨大的市场潜力使日产汽车将中国作为其全球电动车战略的重要阵地。

  东风日产启动“绿色城市”计划

  作为此次合作的执行方,东风日产2009年1-10月的累计销量达到422460辆,同比增长超过50%以上,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厂商。东风日产和广州汽车工业能够获得如此引人注目的发展,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地理条件、作为产业基地的优势以及来自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今年,东风日产向外公布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用于其花都工厂的新生产线的建设。新生产线建成后,花都工厂的整体产能将达到60万辆。东风日产今后仍将朝着新的发展阶段不断迈进。另外,在绿色环保领域,东风日产推广绿色产品与技术、实现绿色生产和物流、开展绿色销售与服务、争做绿色公益倡导者,通过实践全价值链的各项环保措施,在业内具有领先实力,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获得“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荣誉仅有的两家汽车企业之一。

  作为日产全球电动汽车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推动者,2009年初,东风日产宣布,将于2011年导入日产电动汽车技术,而随着电动汽车在国内的升温和政府扶持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这一进程开始提速。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为城市增添更多绿色,还城市一片蓝天,这是每个汽车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东风日产一直致力于环保节能产品的生产,致力于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绿色城市计划”是东风日产电动汽车战略的深化和具体体现,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执行的方案,它的展开将全面巩固东风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并为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推广应用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电动汽车具有零排放的优点,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以技术日产誉满全球的日产汽车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东风日产加快导入日产领先的电动汽车技术,必将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与广州市政府的合作是对将日产的电动汽车导入中国而进行的研讨的开端。零排放汽车的推广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低碳化做出贡献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有助于广州这个城市的空气净化。不仅对于日产和广州市政府,对广州市民来讲也必将带来双赢的效果。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合作将带来双方共赢的利好局面。对于广州市政府而言,电动车的导入和推广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节约能源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汽车社会环境改善的终极解决方案,将极大推动建设“和谐广州”、“绿色广州”的进程,为广州市整体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而日产汽车则希望通过与广州市政府的合作,以其在电动车领域的强劲实力成为合作首选,奠定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商报记者 钱瑜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