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于洪江:轻量化是汽车环保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接踵而来的新车,该用什么迎击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在不久前一汽马自达睿翼2.0L上市发布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罕见地用长达10分钟的时间来阐述睿翼的汽车轻量化技术。

  于洪江对CBN记者表示:“目前全球汽车科技发展在节能环保方面有两个核心的方向:其一是传统动力总成技术的改进和新燃料的研发与运用;其二是大家关注较少的轻量化科技。”

  轻量化技术不是新名词,但是在汽车技术向环保趋势发展的今天,它和汽车新能源、大规模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和传统发动机缸内直喷技术等手段一起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

  于洪江特别强调,随着国家环保策略的实施,轻量化将是当前环境下传统环保的一种方向。轻量化科技在欧美主流国家已经研发多年。欧美主要汽车制造商都提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汽车自重减少30%,代表作就是A8。而美国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每年政府在这儿投入巨资,主要用于轿车的减重。

  有研究数字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车每减重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而在驾驶方面,汽车轻量化后加速性提高,车辆控制稳定性、噪音、振动方面也均有改善。从碰撞安全性考虑,碰撞时惯性小,制动距离减小。此外车辆每减重1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约5g/km。

  换言之,较之新能源研发的技术难度和应用前景,轻量化科技对于提升汽车燃油效率方面的价值显然是更加值得重视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提出了类似的减轻车身重量的发展目标。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