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出售萨博计划搁浅 萨博品牌可能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6:2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继通用决定保留欧宝业务之后,通用的出售计划再生变数,不过这次改主意的不是卖家通用而是买家科尼赛克。

  11月24日,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公司宣布,放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计划。科尼赛克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冯·科尼赛克发表声明说,在经过长达6个月的艰苦努力之后,仍不得不做出放弃收购萨博的决定,“我们感到痛惜”。

  据外电报道,科尼赛克决定放弃收购萨博的理由是,该公司目前的资金运转情况非常紧张,如果收购萨博后,公司要重新启动萨博的相关业务,但是目前公司还没有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到这一点。

  持续亏损的萨博

  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由于经营不善,在1990年被通用汽车以大约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萨博50%的汽车业务,随后,通用又支付了1.25亿美元,并在2000年以承担债务的方式将萨博的剩余股份也收入蘘中。

  然而通用在拥有萨博近20年的时间里,并没有从它身上赚到钱。通用副董事长Bob Lutz曾表示,萨博数年来一直仰仗通用的支持才存活下来。

  2008年,萨博销量锐减35%,亏损大约3.4亿美元。今年1-10月萨博在美销量大降近62%,仅有7441辆。在利用通用平台生产萨博车型的努力归于失败后,通用终于决定卖出这个“烫手山芋”。

  今年8月,通用宣布与科尼赛克公司就出售通用所拥有的百分之百萨博汽车公司股份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就协议的细节与有关各方进行最后的磋商。科尼赛克公司9月宣布,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其新股东,为其收购萨博提供财政支持。10月,欧洲投资银行表示同意为科尼赛克公司收购萨博提供4亿欧元贷款,前提是瑞典政府必须为这笔贷款提供担保,但瑞典政府迄今一直拒绝提供担保。

  萨博品牌会不会消失?

  科尼赛克宣布退出萨博的购买计划之后,外国媒体和专家多认为,买家的退出将使这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瑞典汽车品牌——萨博有可能在持续亏损之后面临倒闭危机。

  尽管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通用将在未来几天之内考虑萨博的前途,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其他竞购者出现,那么通用只能重启萨博出售程序,或者选择将它关闭。

  虽然关闭萨博及其在瑞典Trolhattan的生产中心,将使3000个就业岗位面临威胁,但是瑞典政府的表态已经排除了政府会救援萨博的可能性。“不能靠政府支援来帮助一家企业维系生存,倘诺这个企业没有竞争力的话。”瑞典工业部秘书长表示,萨博的未来将不得不取决于能否在民间领域找到新的买家。

  外界分析师一致认为,目前事态的发展已经在暗示这个从二战以后起家的汽车品牌或将消失。

  “Hudson、Studebaker、Nash和DeSoto都曾是伟大的汽车生产商,我想在汽车业发展史中,萨博有可能和它们站在一起。”一位外国分析师说。

  北汽会不会成为萨博最后的“救赎者”?

  通用汽车原本希望在下月底前完成出售萨博的交易,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也在不久前透露,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北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收购萨博的计划。如今,此项交易的收购方科尼赛克的突然退出,使外界目光一下子聚焦在北汽身上。

  11月25日,北汽正式对外公开表示,鉴于科尼赛克的退出,北汽将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并做出适当安排。

  走国际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一直是北汽集团重要的发展战略,那么北汽会不会在“危难”之中,独自站出来成为萨博最后的“救赎者”?下周二,通用汽车董事会将在美国底特律召开例行月度会议,萨博的命运将成为主要议题,也许谜底在那时会向外界揭晓。(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