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南方市场 大众华南挑战日系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9:35  南方都市报

  远在德国狼堡的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如何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在全球汽车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大众能提前赶超丰田顺利登上全球老大座椅,却在中国华南一直止步不前?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自上任以来就想找到一条破解华南市场的发展之路。经由香港市场的多次试水,深思熟虑后的范安德终于在11月22日,向华南市场开出了一系列“对症”良方——— 那就是大众中国华南战略。

  华南:大众的心头之痛

  在宣布华南战略之前,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在其服务大众中国的4年中,大众汽车的产品已占据了中国市场的绝大部分,并在不久前,中国首次超德国,成为大众这家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在全球的最大市场。

  但南方仍是大众中国的心头之痛———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三个品牌,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7%-20%之间,而华南市场的平均占有率为10%-12%,远低于排名靠前的日系品牌。从销量上看,整个南区市场对大众中国总体销量的贡献率只有不到9%。而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在华南市场份额下滑至4.64%,不仅低于全国平均10%左右,也低于近几年在华南5.0%-5.3%的水平。

  华南市场,是中国最先富裕起来的地区,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从而也是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已经来到中国市场30年的大众汽车在广东这个中国汽车的前沿阵地,却多年束手无策。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长期以来,华南地区特别是广州一直是日系车的大本营。大众在这个市场的失利,业内将原因归结为,其在华南缺少适合当地消费者口味的新品引入。大众汽车一直一车通用天下,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推出地方版。相反,日系车却根据华南市场独特的道路环境、消费观念、气候条件等做出改进,因而目前在华南市场上,一些畅销的日系中高级车如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的市场占有率都远高出大众许多。

  新车销量再涨2倍

  今年前9个月,大众国内总销量达到了106万辆,已经超过2008年总销量4万辆,一举拿下销售龙头宝座,但要实现大众中国今年初提出的“2018战略”中总销量200万辆的目标显然需要更多增长点。这种情况下,华南市场将被大众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我们已准备好,我们将全力以赴!”大众中国显然为了用兵这一天而蓄意多时。产品方面,推进T SI和D SG的国产化率是其中重要环节。作为大众动力总成战略的重要部分,TSI和DSG在国产车型中搭载运用后,大众今年国产车型的平均油耗降幅已达17%,实现到2010年降低20%的目标毫无悬念。生产DSG双离合变速器大众自动变速器工厂也将于明年初正式投产,未来产能将超过30万台,大众中国目前已计划在大连新建一家变速器工厂,预计2012年投建。

  其次,从地域经验上,在大众中国看来,华南和香港非常接近,所以受香港的影响比较大,将香港的成功经验引入华南,这未必不是一条捷径。于是在过去几年,大众在香港投入巨资,并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场占有率从之前的第五攀升至第二。因此,大众中国今后将在华南引入更多高新产品,包括高尔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G T I、大众CC等个性化车型,以完善拓宽丰富的产品线,这些新车型也必定对华南消费者产生吸引力。

  另外,在大众的调查中发现,华南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35%以上,重要汽车企业大约三分之一的销量都是在华南市场完成的。按照大众华南战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品牌在南方六省的市场占有率将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汽车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新车年销售量将是目前在该地区年销售量的三倍多——— 从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

  由此,计划到2012年,华南的销量贡献率目标将在12%-15%之间,区域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0%。即便按照保守增长率计算,2012年华南市场的销量也将在目前基础上翻番甚至是翻两番。

  壮大南方经销网

  为达到这一目标,大众中国将协同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在一个庞大而繁杂的战略框架下,通过各种渠道开拓华南市场。其中,加强经销商网络的开拓,提升华南经销商网络密度、店面档次和业务水平是必要一棋。另外,对于经销商培训的重视也前所未有,怎样针对华南市场消费特点,更有效地与消费者沟通大众汽车产品成为关键。

  事实上,在广州市场,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一汽丰田等主流厂家的经销商数量都在10家以上。现在一汽大众在广州的经销商只有6家,而它的兄弟上海大众也不超过10家经销商。

  针对这一点,大众中国接下来将引入最优秀的投资者,壮大在南方市场的经销商网络。同时,对现有经销商进行设施改造,包括展厅、服务接待区的重新装修,以便提升客户体验。另外,为了提升经销商的竞争力,大众将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加强对南方市场经销商的培训,使培训水平与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标准同步,提高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品牌在南方市场的服务水平,使其达到各自细分市场的最高标准。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