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大众Tiguan、雷诺科雷傲和欧宝安德拉(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7:22  动感驾驭

雷诺科雷傲

  进入科雷傲,首先要做的事仍然是改变自己的思维定式,尝试着去习惯法国人的方式。像信用卡一样的遥控钥匙拿在手里虽然不太顺手,但放在衣服口袋或是钱包中确实很合位。然后是启动按钮的位置,其位于排挡杆的前部,一般车型在此位置设计的主要是点烟器、烟灰缸,或是储物格。启动按钮旁边便是科雷傲核心的四驱控制系统,虽然取消了旋钮,全部采用按钮控制,但从模式选项上仍能看出这是奇骏上的4x4-i四驱系统。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按键主要用于定速巡航控制,而音响控制则被安置在其它车安放定速巡航功能的方向盘后面。另外,中台上音响与空调控制区域的布局也是颠倒的。其实,这也不无道理,既然通过方向盘后的操作杆可以控制音响,那么为何不把空调控制区设置在离驾驶员更近的位置呢?这样不就能进一步提高驾驶安全性了吗?看来真理确实经常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科雷傲独特的上下分体式的掀背尾门虽对拿取物品没什么帮助,但打开下尾门,再放倒后排座椅,其能提供三款车型中最大的一张“双人床”,相信在全家郊游时,此功能会派上更大的用场。

  欣赏完了科雷傲那颠倒但有几分道理的内饰设计,熟悉的Tiguan映入眼帘。面对这种熟悉的感觉,我似乎有种审美疲劳。在这里,我又看到了很多熟悉的东西被重新组合在了一起。熟悉的空调旋钮、熟悉的座椅加热按钮、熟悉的多媒体系统、熟悉的挡把头、熟悉的多功能方向盘,等等等等。唯独有些变化的,是中控台的设计更加立体化,整体风格也更加粗犷,以便适应Tiguan都市SUV的产品定位。当然,熟悉的环境也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比如,你并不用像科雷傲那样花很多精力去熟悉它、习惯它。一切操作、一切功能的实现都好像是经过培训似的,信手拈来、轻松简便。人们在操作Tiguan时绝对不会感到这是一种负担,因为那就是大多数人的习惯。

大众Tiguan

  安德拉、科雷傲和Tiguan在集合地集结完毕后,我们共同出发。安德拉的发动机排量为2.4升,最大功率为140马力(103千瓦)/5200转/分,最大扭矩为220牛米/2400转/分,是三款车中动力性能最弱的,而且1805千克的整备质量也是三者中最重的。因此,在高速公路上,面对另外两位竞争对手,安德拉难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好在差距不大,毕竟单从安德拉的动力性能匹配方面来看,这已经足够人们的日常使用。对此,我们也不用过于计较。ActiveSelect 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兼顾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并且具有不错的换挡平顺性。虽无法和CVT相比,但换挡时的顿挫感并不突兀,给人一种很缓和的感觉。

  另外,安德拉的高速巡航能力也是可圈可点。其在高速行驶时具有出色的稳定性和舒适性,能令驾驶者信心十足。这种稳定性可能会造成实际车速明显高于驾驶者感官车速的错觉。试驾过程中,我曾不知不觉中达到了120公里/小时的时速,但当时车辆稳定性和噪音带给我的感觉大约是100公里/小时。调校偏重舒适的减振器能够有效的过滤掉路面的颠簸和起伏。当然,这样做的代价便是过弯时车身的侧倾较大,而且路感显得有些模糊。当然,对于追求舒适的消费者而言,这些不是问题。

  科雷傲既然与奇骏共平台,那么其动力系统自然也进行了彻底的沿用。2.5升发动机的动力参数与奇骏非常接近。其最大功率为171马力(126千瓦)/6000转/分,最大扭矩为226牛米/4400转/分,与之搭配的是6挡CVT无级变速器。其平顺程度自然是三款车型中最为优秀的。日常驾驶时,转速一般保持在2000转/分左右,车速基本通过变速器来调节,动力输出完全不会中断,而且也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欧宝安德拉

  在驾驶感受方面,科雷傲似乎不像安德拉那么强调豪华感,当然,舒适同样是科雷傲强调的重点。毕竟此类产品的消费群并不是极度追求运动的人士,为自己选一部舒适、惬意、多功能的车型才是他们的购车初衷。轻便的方向、灵敏的油门、舒适的座椅,如果不是操作习惯上要求驾驶者做出一些改变,科雷傲一定会在此方面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最小巧的Tiguan同样也是最轻、最有劲、公路性能最好的。2.0TSI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0马力(125千瓦)/4300转/分,最大扭矩为280牛米/1700~4200转/分。遗憾的是,Tiguan并没有搭配大众当家的DSG双离合变速器,而是搭载了传统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在换挡效率方面有些降低,但在保证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其表现依然值得称道。

  另外,Tiguan是三款车中驾驶感受最接近轿车的。其偏重硬朗的避振器实时向驾驶者传递着三款车中最为清晰的路感,有着明显的欧洲车风格。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也是三款车中最重的,这很好地保证了Tiguan高速行驶的稳定性,但在低速转弯时,其表现不如另两个竞争对手那么轻便。与以往相比,发动机的动力参数虽有所降低,但在此级别中,Tiguan仍然可以一骑绝尘。1700转/分就早早爆发的最大扭矩驱动着三车中最轻的1592千克的身躯,大众的这只虎蜥无疑比安德拉和科雷傲更善于在公路上撒欢,并有着不输给轿车的能力。

  除去公路性能,都市SUV同样要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毕竟消费者购买它并不只是在城市里代步,时不时的到郊区的非铺装路面陶冶一下情操也是必不可少的。而此时,在公路上如鱼得水、大显身手的Tiguan则变得没那么踊跃了。公路上表现平平的科雷傲开始拔得头筹。

  科雷傲沿用了奇骏那套出色的四驱系统后,自然也是信心十足。进入非铺装路面,其一直一马当先。最新一代的4x4-i四驱系统在普通情况下将100%的扭矩分配到前轮,以保证燃油经济性,并可根据路况实时改变前后轮的扭矩分配比例,极端条件下,前后轮的扭矩分配比例为50%:50%,并且带有锁止功能,保证扭矩分配比例的恒定,此功能可在时速40公里/小时以下开启。这是科雷傲在越野能力上胜出的最大法宝。另外,科雷傲27度的接近角、31度的离去角和206 (配置 图库 口碑) 毫米的离地间隙也是三车中表现最好的。

  对于科雷傲能轻松通过的陡坡,安德拉总会出现一定的打滑现象,而打滑最为严重则是Tiguan。原因则在于,后面二者的差速器没有锁止功能。它们无法将前后轮的扭矩分配比例保持固定,而是实时进行分析,当车轮出现打滑时,才会根据需要改变扭矩分配比例。这无疑会令车辆的爬坡能力大打折扣。另外,三款车均配有陡坡缓降控制系统,而且效果也都比较明显,这也进一步提升了三款车的越野能力。

  三款车的配置大同小异,安德拉足够豪华,但没有导航功能;Tiguan更适合在城市中游走,因此配备了先进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科雷傲配置全面而且越野能力强,综合表现最为抢眼。最后,不得不谈则是价格。性价比方面,科雷傲又是当仁不让,只有它位于25~30万元的价格区间,另外两位,安德拉售价为32.49万元,而最贵的Tiguan则是34~38.5万元。目前,科雷傲无疑具有最好的性价比,但Tiguan不久后便会国产,相信也会迎头赶上,看来安德拉的日子可能会越来越不好过了。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