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重组哈飞昌河 1+1不等于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7: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兼并了昌河、哈飞之后,新长安汽车集团在产销规模上达到了200万辆的级别,一举超越一汽和东风,成为国内仅次于上汽的第二大汽车集团(详细报道见《车天下》2版),这当然是一件影响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大事,自然也会受到媒体的格外关注。重组本身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对重组的效果却并不乐观。

  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很自信,“新长安将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集团”;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则表示,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年销售达到500万辆。

  看来,有“大就是强”这种错觉的人还是不少。不用放到全球,即使在国内,长安集团和昌河、哈飞,以综合竞争力来衡量,都很难和强联系起来。这一点,广州日报《车天下》每年发布的“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30强排行榜”应该可以提供一个参照。长安汽车长期在20位上下徘徊,哈飞则是一贯垫底,而昌河已经很久没能跻身30强了。

  昌河、哈飞,也曾经风光无限,雄心勃勃。都一度不甘心只做微车,都做过向乘用车市场进军的努力。哈飞自己开发了赛豹,昌河引进了铃木利亚纳,产品本身都不能算差,利亚纳还是铃木的“世界车”,可是都越卖越少,越来越边缘化,在今年国内车市井喷的大环境下,月销量都总是在两三百辆上下,其企业综合竞争力之高下可见一斑。

  而貌似强大的长安呢?到现在连自动变速器也无法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恐怕无论如何不能称为强;即使在微车这个长安的传统优势市场,从老大变成老二,到现在即使加上昌河、哈飞,也仅仅能与五菱相当,恐怕在市场营销、成本控制、企业管理方面,也很难称得上强。

  大,有时是好事,有时却也可能使事情更坏。起码一点,在管理上的挑战也将更大。为什么“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能力。一个体系的管理能力能否和这个体系相匹配,这是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

  “经过此次重组,一个布局更优、实力更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应运而生。”这是长安自己的说法,但是,国内外的大量事实都已经证明,现代企业的竞争力并不主要取决于生产布局、规模大小。而主要取决于有无核心技术、创新机制、一流的人才。这些都是无法通过兼并重组所能自然形成的。这也是我不看好这次重组的主要原因。当然,我希望自己看走眼,人家并不是简单的兼并,而重组也不只停留在产权阶段,连管理机制也一并“重组”了,因此诞生出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和生命力的新长安汽车,那再好不过了。 (青主)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