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借菲亚特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10:5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克莱斯勒宣布破产5个月后,马尔乔内终于打破沉寂,宣布了克莱斯勒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张小雷 

  路透社底特律11月5日消息,具有双重身份的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于当日在底特律举行了历时8个小时的演讲,向世人公布了克莱斯勒在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克莱斯勒将在未来向市场投放12款基于菲亚特平台的新车型,最终实现销量翻番,并在5年内还清纳税人贷款。此项计划所透露的野心和业界人士对马尔乔内的认识完全相符。

  在马尔乔内所公布的计划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克莱斯勒的财务状况;基于这一点马尔乔内表示,在新团队的带领下,克莱斯勒将于2010年达到收支平衡,2011年实现盈利。但菲亚特这一扭转乾坤的计划能否实现,将取决于一系列的乐观假设:克莱斯勒必须能收复因破产所失掉的市场份额;美国的车市像人们预期的一样逐步走上复苏的道路;克莱斯勒必须在以Jeep品牌为核心领导力的驱动下开发出新的更广泛的海外市场。

  马尔乔内在演讲中表示,这一旨在令克莱斯勒重生的发展计划将会暂时令克莱斯勒现有的技术人员和经销商感到力不从心,但他坚信,有了自己5年前让菲亚特重生的经验,这一计划不是虚无缥缈,而是实在可行的。

  未来可期

  “我知道今天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将抱着怀疑的态度离开这里,”这是马尔乔内在演讲中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当天克莱斯勒全部24名高层悉数出席现场,暗示着马尔乔内这一次绝对不是空谈,他要动真格儿的了。

  “以前大多数分析师都低估了克莱斯勒能够节省开支和降低成本的幅度,新的克莱斯勒在这方面可谓是‘极度节俭’的”,马尔乔内极力想打消现场各位的疑虑。据透露,单是未来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共同采购零部件的成本就可以节省高达29亿美金。

  据悉,克莱斯勒将在未来5年里投资230亿美金,用于新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树立新的品牌,并把目前9%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3%。来自摩根斯丹利的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克莱斯勒将投入如此巨资重建品牌的举动令我们感到非常惊讶。”Jonas的声音代表了目前多数业内分析师的看法,他们普遍对克莱斯勒在未来扭转局面的前景并不抱有乐观的态度。

  刚刚公布的10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克莱斯勒的业绩同比下降了30%,今年截至10月,销售业绩更是下滑了39%,而这一成绩还是依靠比竞争对手更强幅度的降价措施维持的;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通用汽车的业绩已经在10月份出现了两年来的首次上升,至于菲亚特是否已经失去了市场中最好的时机以挽回消费者信任的说法,从目前来看我们不置可否。

  海外突破

  虽然马尔乔内的演讲中并没有提及新车型具体的生产地点,但美国汽车工会最为关心的问题还是得到了答案:在2014年之前,克莱斯勒一半的产量将在菲亚特技术平台上生产,40%的产量将会由菲亚特提供的发动机组装生产。

  基于这一点马尔乔内给了这样的解释:“目前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两个企业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菲亚特为美国市场带来的节油发动机技术是克莱斯勒所缺少的,而克莱斯勒在美国乃至世界的品牌影响力是菲亚特最为看重的。”

  有机结合后的新的克莱斯勒将未来发展的另一个重点放在了自身一向比较薄弱的海外市场上,马尔乔内透露:“截至2014年,克莱斯勒希望海外市场的业务从目前8%的占有率提升到占克莱斯勒总业务量的18%。”

  “这无疑是一个大胆的设想”,来自Autoconomy.com的分析师Erich Merkle表达了他的看法,“除此之外,克莱斯勒似乎也没有其他的选择。”

  目前世界的目光都集中投向了菲亚特,对菲亚特如何能使摇摇欲坠的克莱斯勒获得重生充满了好奇和期待。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AutoNation Inc的首席执行官Mike Jackson就表达了这样的感叹:“对比起来,克莱斯勒所面临的困境是最为艰难的,成败与否就取决于马尔乔内的天赋了。”

  菲亚特已经集中了全部火力向美国市场发起了冲击,同时,在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的中国的行动也在孕育之中,虽然目前菲亚特在中国市场还鲜有作为,但人们期待的目光早已瞄准了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项目;毕竟菲亚特在轻型环保车中有着明显的优势地位,随着汽车业革新时代的到来,菲亚特的作为非常值得人们期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