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品牌搅活二手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10:5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奔驰“星睿”等二手车业务的相继推出,将助推整个行业稳健发展。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邵鹏飞

  继宝马、奥迪陆续推出二手车业务之后,11月11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广州宣布: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二手车业务品牌——星睿(StarElite)从即日起全面启动。

  在梅赛德斯-奔驰连续数月位居中国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的背景下,奔驰此举立时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面对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各家车企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潜力巨大的国内二手车市场,从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到认证二手车服务,力图借助品牌优势拓展和完善自己的产业链。

  随着奔驰、宝马、日产等汽车品牌的争相介入,也将有助于促进国内二手车市场更加完善与规范,并形成良性、完整的产业价值链,从而带动新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品牌介入

  众所周知,完整的汽车流通市场应该包括新车交易和二手车交易两大部分。进入2009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出人意料地出现“井喷”,汽车产量更是在10月份突破1000万辆大关。庞大的新车市场背后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二手车市场,两者的发展休戚相关,互为拉动。

  根据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1至10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新车总计销售50700辆,同比增长55%,这意味着梅赛德斯-奔驰继续位居中国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之列。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经理郝博先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选择这样一个时期推出星睿二手车业务品牌,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提速的又一重要战略性举措,也正式拉开了梅赛德斯-奔驰进军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序幕。”

  据了解,“星睿”是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提供全方位认证二手车服务的全新业务品牌。其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奔驰二手车检测、评估、认证、销售以及置换等。

  无独有偶,在稍早的11月2日,东风日产北京二手车交易中心在扩建之后也正式对外营业。东风日产市场营销总部总部长木俣秀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除了新车销售之外,东风日产还关注与汽车有关的所有业务环节,而二手车业务的开拓对于东风日产整个产业价值链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据记者了解,上海通用、一汽丰田、上海大众等车企也已先后开展了此项业务,试图在这块领域分得一杯羹。

  有业内人士就此评论,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经营主体纷纷打造自己的二手车营销品牌,在丰富国内二手车市场、增加消费者的选择之外,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依靠正规、可靠的品牌来规范二手车市场的交易秩序,进而助推整个行业稳健发展。

  摆脱瓶颈

  在国际成熟汽车产业的利润比例中,新车销售只占其中的10%,而售后服务和二手车经营则分别占有50%与20%的比例。相比较而言,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才刚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被比喻为“朝阳产业”,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09年1至9月,二手车交易量总体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显著上升,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238.28万辆,同比增长28.44%。进入第四季度,二手车交易价格呈上升趋势,交易量比往年第四季度更显活跃。按此趋势发展,今年全年交易量有把握超过3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明年将是中国二手车交易井喷元年。

  广阔的市场前景逃避不了现实存在的瓶颈。目前我国汽车市场还处于成长期,二手车资源有限。同时,由于新车市场的价格不断下探,造成二手车价值体系不稳定,不利于二手车市场的长远发展。另外,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相关政策、税制、标准不完善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各车企争相推出的品牌二手车业务也同样存在诸多不足,一方面在国内开展品牌二手车业务的车企参差不齐,各自为战,没有统一标准;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品牌二手车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

  记者在11月上旬进行的采访中发现,很多北京市民对于品牌二手车的概念并不太了解,也有市民表示对二手车市场不信任,认为里面有“猫腻”。由此可见,要想摆脱瓶颈,正确引导消费者,二手车市场的开拓还须做更进一步的努力。

  作为现代汽车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车市场的规范、成熟和发展,将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加速市场流通、提升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将为整个新车市场的繁荣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11月初,为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工商总局、国税总局等7个部委联合发出文件,提出严把二手车市场准入等4条意见。

  同时,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逐步实施和深入,接下来,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政策,促进二手车的流通。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