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整合昌河哈飞 汽车业重组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0: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爱丽

  昨天,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拉开了中国汽车行业极具震撼力的重组整合大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中航汽车,将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600372)、东安动力(600178)由此并入长安汽车

  中国汽车业航母诞生

  本次重组,规模不可谓不大。按照长安集团和中航的合并规划,重组后的汽车集团将在全国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这也是中国汽车业界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重组合并。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据介绍,未来三年内,新的长安汽车将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重组考验长安整合能力

  虽然重组后的新长安规模不可谓不大、实力不可谓不强,但重组能否成功,并非两块牌子变成一块,简单做加法这么容易。关键在于,长安汽车的整合能力是否足够强大,支持其合并、消化、贯通、理顺。但从历史上看,长安这方面的表现并非令人信服。例如5年前,长安重组江铃就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

  2004年12月,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将以4.5亿元现金,增资一个月之前刚刚成立的江铃控股,而江铃集团也同步增资4.5亿元,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000550.SZ)的整合正式敲定。

  然而,随后的事实证明,长安在江铃里面只是扮演着大股东的角色进行分红,而没有实质的控制权。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从几个细节来看,长安对江铃的重组并没有实质内容:第一,重组后江铃汽车依然沿用原名,而其它企业的重组,如广汽和长丰重组后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第二,长安的公告里面都甚少提到江铃,这证明江铃的发展从来没有纳入到长安的规划中。

  “这种资本层面的重组,意义不大”。向寒松表示,“真正的重组是产业链的重组,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长安在江铃的重组中其整合能力并没有得到体现。”向寒松称。

  昌河、哈飞多年前就传出两者要合并的传闻,而其上级单位———中航集团之前更是在整合昌河、哈飞上吃尽苦头,历经多年努力无果而终。长安出面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困难重重、阻力巨大,“不排除步入重组江铃汽车的后尘。”向寒松表示。

  新长安面临巨大挑战

  重组最根本的意义,在于资源优势互补,实现1+1>2。但长安与昌河、哈飞的重组,这个特点体现得并不明确。

  很明显,哈飞、昌河与长安三者的最主力资源都是微车产品,产品多数重叠,互补性不强。数据显示,长安微车今年增长迅速,前9个月超过50万辆,市场份额超过三成,但仅为五菱的2/3。然而,如果算上哈飞和昌河之后,三者的销量接近72万辆,份额超过42%。乍一看,这组数据很诱人,可细看并没有什么惊喜,因为长安最大的竞争对手———五菱微车前9个月的销量超过75万辆,市场份额则在45%以上。“长安微车今年份额增长较快,吃掉的都是哈飞和昌河的份额,五菱的份额并没有减少。”五菱汽车一位相关人士表示。

  可见,重组对市场本身的影响和意义,已经提前被消化。

  对新长安集团来说,由于三者生产的都是微车,长安今后对其怎么区分,如果采取同门竞争的话,对长安则没有实际意义,而如果进行市场细分一致对外,那么如何区分这三个品牌的产品,如何跨地域打造三个品牌、整合生产和销售渠道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提高效率,对新长安来说,则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